基层治理实践|晋城沁水县十里乡:“村民说事” 说出基层治理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3-01-09 08:49:46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十里乡位于长治、晋城、临汾三市交界处,面积267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103个自然庄,共有10092人,其中常住人口2700人。全乡共有14个党支部,下设32个网格党小组,党员545人。全乡主导产业为玉米小杂粮种植、黑山羊生猪养殖和连翘采摘,是典型的纯农业乡镇。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十里乡党委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安排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强堡垒、夯基础、提能力、促治理,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全面进步。但是也发现了基层治理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矛调平台不畅,容易造成“上访”

全乡留守村民绝大多数年龄在50岁以上,文化程度较低,法律意识淡薄,由于没有一个便捷的矛调平台,村民遇到矛盾后,往往采取上访的形式解决问题。2021年群众信访61件,但邻里纠纷的这样的小事57件,超过了90%。

诉求回应不快,容易引发“舆情”

基层党组织对群众的各种诉求了解不多、回应不快、解决效果不好,群众容易从抖音、快手等自媒体表达诉求,引发舆情,造成负面影响。

小事处置不力,容易酿成“大事”

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在村民看来是实实在在的“大事”。这些小事如果处置不及时或处置不好,很容易激化为大的矛盾纠纷,影响邻里和谐、社会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十里乡党委在深入研判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行了“村民说事”制度,建立了以乡村两级党组织为说事主体,以“提事、议事、说事、办事、评事”为说事环节,“当面锣”“对面鼓”进行共商共议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平台。

01.构建“两级体系”明确“谁来说”,让群众的事有人管

坚持党对“村民说事”工作的领导,建立乡村两级说事机构,搭建了职责明晰、上下联动、共享共赢的村民说事平台。

乡级说事会,由乡党政班子成员组成,说事长由党委书记担任,主要对村级难以解决的问题进行提级处置和集体研判;

村级说事会,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法律顾问、片警、调解员等组成,说事长由党支部书记担任,负责说事工作的组织实施以及事件处理等工作。乡村两级说事会成员结合说事的内容参加现场说事,乡村两级法律顾问对“村民说事”涉及的法律问题全过程参与。

02.抓好“五个环节”规范“怎么说”,让群众的事有回应

在探索实践中,坚持“干什么,先听群众说;怎么干,先由群众商;群众的事,让干部去办;办得怎么样,让群众来评判”,明确了村民说事的“提前收事、两委议事、现场说事、分类办事、公开评事”五个环节,健全了村民说事的闭环机制,探索了党组织领导、党员干部领办、群众全程参与的村务治理模式。

提前收事

确定每月1日至12日为各行政村“提事日”,采取多种方式,广泛收集民意。村民说事的内容分个人事、集体事两类,既可以是一家一户的个人诉求,也可以是涉及整村的集体事宜。

村民主动提事

畅通村民反映问题渠道,结合“四联四包”工作,由村民直接将自己的意见诉求等,反映给村“两委”干部、网格党小组组长、党员和乡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并在包联走访日志上记录。目前,村民共提事92件。

干部上门听事

组织网格党小组内的党员干部,主动上门收集群众意见,聆听群众心声,并以网格党小组为单位进行梳理汇总。目前共梳理汇总92件。

创新方式收事

共设置12个意见箱,建立12个说事微信群,公布12条说事热线,广泛征集群众意见。

两委议事

确定说事内容

每月13日至14日,由各行政村召开“两委”会议,对所收集事项进行分析研判、分类整理,并根据事项的轻重缓急,确定当月的说事主题和内容,说事内容一般不超过3个。

告知说事事宜

各行政村确定说事主题和内容后,提前一周公布说事时间、地点、内容和参加人员,并告知说事的流程等,让相关人员充分做好说事准备。

现场说事

每月20日至25日,为各行政村“说事日”。说事人采取“现场说事”的方式,陈述诉求、提出问题或建议。在说事长主持下,参加说事人员通过“提问—回答、提疑—说明、质询—解答”的形式,为说事人答疑解惑、解决难题。对于问题复杂,且需要村级说事长回避的,由包片领导代行说事长职责。在外务工以及行动不便的村民,通过微信、钉钉等软件以视频形式参与说事。

分类办事

对所说事项,明确了现场办理、限时办理、提级办理、退回办理4种办理情形。对现场能够解决的,立即予以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建立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员,限定办理期限,定期汇报办理情况,及时反馈说事人;对超出村级组织能力或职责范围的,在做好解释的同时提交乡级办理;对不符合有关政策和法律规定的,由说事长或参加人员做好解释工作。

公开评事

将事项办理结果及时向说事人反馈,并由说事人从“满意、一般、不满意”三个档次进行评议,同时在下一次“村民说事会”上通报,通过公开评议,倒逼“村民说事”落地见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03.实行“三个挂钩”保障“说得好”,让群众的事办满意

为了确保“村民说事”工作能够“说了能办、办就办好”,十里乡党委把“村民说事”纳入乡村两级干部职责清单和任务清单,列入全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考核内容,实现了“三个挂钩”。

与村“两委”干部星级评定挂钩。“两委”干部每年度处理5个以上限时办理问题,且满意度达到80%的,年度评星时增加一星;年度处理限时办理问题满意度低于40%的,年度评星时减少一星。星级评定直接与干部薪酬挂钩。

与星级文明户评定挂钩。对村民诉求不合理但多次提出说事要求,形成闹访缠访甚至越级访的,一票否决,直接取消星级文明户评定资格。

与村党组织考核结果挂钩。村党支部对“村民说事”工作组织不力,事项办理进展不快,说事人满意率不高的,原则上不列入评先评优范围,对解决问题推诿扯皮,甚至造成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

村民说事制度实施以来,全乡共有119名村民提事,梳理并说事92件,已办理72件,正在办理20件。通过村民说事,进一步搭建了群众反映问题、参与治理、化解矛盾的渠道,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解决了信访难题,提升了治理效能,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