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实践|晋城陵川县礼义镇:到村任职大学生成为乡村防疫“生力军”

发布时间: 2023-01-05 08:53:34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面对近期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陵川县礼义镇充分发挥28名到村任职大学生年轻、热情有干劲的积极作用,安排他们第一时间投入到全镇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在一线锻炼,在一线培养,为礼义乡村注入一支青春洋溢的防疫“生力军”。

发挥特长 创意宣传防疫情

积极发挥自身学识广、方法新、信息灵的优势。在新招录的到村任职大学生中,很多有平面设计、新媒体运营等经验,在无疫村创建活动中,将环境卫生整治、主题党日活动、疫情防控宣传、常态化核酸检测等一系列活动及党员干部的防疫常态化工作用海报、视频等方式直观地进行宣传,通过沉浸式、获得式的宣传体验,大力提升人民群众对防疫政策的知晓度、认知度,增强了普通百姓对防疫工作的理解与配合。同时,把防疫卡口、核酸现场的普通工作人员,走访摸排中耐心细致的网格员、党员,热心参与防疫行动的志愿者用更为鲜活和生动的文字展现出来,彰显出全镇上下一心、同心抗疫的强大凝聚力、向心力。

边学边干 勤勉尽责防疫情

礼义镇党委实施了科级领导“一对一”帮带制度,从思想定力上、基层经验上、工作方法上手把手教。同时,通过完善包村责任制,形成28个行政村每村配备一名包村干部和一名大学生的结对帮带制度,在工作中互相补充,让新人在实践中快速掌握“晋来登”登记报备、入户排查、点对点转运、核酸采样、防疫消毒、物资保障等工作流程,在边学边干中快速成长。除此之外,19名新到任的大学生也及时和去年的大学生取经交流,对群众工作、农村工作的难点提前做功课,学到了事半功倍的工作小窍门。

勇于担当 脚踏实地防疫情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责任。”一位新入职的到村任职大学生说。

防疫卡口值班、核酸检测、风险人员排查、重点人员管控,防疫一线随时可见他们铿锵行动的身影,细心认真汇总核酸检测数据,耐心亲和解决群众诉求,全力以赴参与“无疫村”创建工作,提前规划工作计划,真正成为一支能顶得住压力、稳得住心态的防疫“新动力”。

礼义镇将青年干部的接续时刻抓在手上,让他们放手历练,在广阔的基层舞台磨练摔打,在复杂的防疫一线锤炼心志,用汗水诠释责任担当,用行动贡献青春力量,锻造防疫一线的铮铮铁军。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