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引资规模超去年全年 高质量发展成色足

——透视中国前11个月吸引外资成绩单

发布时间: 2022-12-25 08:59:13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题:引资规模超去年全年 高质量发展成色足——透视中国前11个月吸引外资成绩单

商务部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560.9亿元,同比增长9.9%。

回顾2021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493.6亿元。2022年前11个月,我国引资规模已超去年全年水平,印证大国经济韧性强、活力足、潜力大。

引资稳——折射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成效

“这是在发展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去年高基数背景下的高增长,再次证明外商看好中国市场,看涨中国潜力。”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说。

疾风知劲草。面对今年全球疫情跌宕起伏、乌克兰危机爆发、全球通胀高企等多重压力,中国吸收外资保持较快增长,折射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成效。

眼下,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生产按下“快进键”。位于北京经开区的SMC(中国)有限公司二工厂,以网格化人员管理提高到岗率,生产线繁忙有序。

SMC是全球知名的气动元件制造商,为工业自动化产业生产配套核心零部件。企业负责人介绍,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即便在疫情影响下,今年SMC中国的营业收入仍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

外部环境越是复杂严峻,经济的稳定增长、投资的稳定回报越成为投资者的关键考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明确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为全球企业在华发展吃下“定心丸”。

“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外资在华经营前景更好。”赵萍说,明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将恢复和扩大内需摆在优先位置,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经济增长速度将远高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为外商在华投资带来更稳定的市场需求支撑。

结构优——凸显高质量发展成色足

我国引资不仅规模稳,而且含金量足。前11个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1.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58.8%,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3.5%。

近日,施耐德电气签约拟在无锡建立施耐德电气中国研究院——自动化研发中心,这是继北京、上海、深圳、西安之后,施耐德电气在中国设立的第五大研发中心。

“中国经济正在迸发出新的增长活力,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施耐德电气执行副总裁尹正说,中国着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迈向双碳目标,与施耐德电气在技术专长与行业经验方面的优势高度契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

实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出台15条举措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吸引外资,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近日发布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提出促进引资与引智更好结合,鼓励外资企业进一步融入我国创新体系……近期我国出台一系列政策着力稳外资,更注重高质量吸引和利用外资。

信心足——高水平对外开放育新机

近日,聚集了超过60家知名跨国企业的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达成合作项目853个、投资总额2.5万亿元。

在会上发布了《胡润2022年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百强榜》的胡润财富董事长胡润说,“这100家企业在中国的平均历史达55年,说明这些企业是深耕中国的。”

老朋友信任不减,新朋友信心更足。越来越多的全球生产要素不断向粤港澳大湾区聚集,正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创造新机遇的生动缩影。

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再扩围、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正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以开放之姿拥抱合作伙伴,抵御逆风逆水,积蓄发展之能。前11个月,韩国、德国、英国、日本实际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22.1%、52.6%、33.1%和26.6%。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说,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要扩大市场准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有针对性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要积极推动加入高标准经贸协议,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新华社记者 谢希瑶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