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领袖谆谆教诲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林武观展并讲话 蓝佛安参加

发布时间: 2022-07-06 11:44:2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七月五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等领导在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观看“牢记初心使命”党风廉政教育大型主题展。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在全省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7月5日上午,“牢记初心使命”党风廉政教育大型主题展在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旨在宣示省委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省委书记林武观展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推动清廉山西建设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奋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参加活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拥军主持开展仪式。
  林武在开展仪式上指出,建设山西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展,是省委铭记习近平总书记“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汲取”谆谆教诲,一体推进“三不腐”、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大举措,对于将全面从严治党在我省推向纵深、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现实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坚定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既刮骨疗毒、重整旗鼓,又修复生态、培植土壤,推动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并呈现新的局面,正在迈向持久的风清气正。回望这一历程,我们深切感受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标本兼治,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林武指出,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要拥有权力,就有被腐蚀的风险。当前我省反腐败斗争形势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常态化长效化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要保持高压态势,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少数,以零容忍的警醒和力度统筹推进反腐败斗争,更加有力地释放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二要加强制度约束,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完善管权治吏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更加有力地强化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三要夯实思想根基,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入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更加有力地培厚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
  林武等省领导步入展厅,认真参观“时代扣问、初心如磐”“利剑高悬、知畏知止”“崇德修身、治本之道”等展区,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案例、一句句警示,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和自我革命历程,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大要求,回顾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的成效与做法。林武认真听取讲解,不时驻足凝视,询问了解有关情况,与其他同志交流感悟与思考。他说,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越要深怀敬畏,带头严格自律。大家要深刻汲取我省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沉痛教训,倍加珍惜山西今天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增强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扛牢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决不能走回头路。他还叮嘱有关方面,要创新教育形式,完善教育手段,丰富教育内容,增强教育效果,把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打造成坚定信仰信念、强化纪法教育、弘扬廉洁文化的重要阵地。
  随后,林武带领省领导来到宣誓厅,一同重温入党誓词。观展前,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金蠹》。
  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围绕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聚焦教育警示职能,是我省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平台。“牢记初心使命”党风廉政教育大型主题展设在该基地,分为主展厅和专题展厅,布展面积6000平方米,通过图文、视频、实物等形式,将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融于一体。下一步,基地将通过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培训、党校“廉政教育现场课”、青少年“廉洁教育思政课”等活动,进一步拓展廉政教育功能。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一同参观主题展。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市委书记参加。(记者杨文俊)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