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故事】杨富刚:为神圣的警徽增光添彩

发布时间: 2021-07-30 11:10:16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百年逐梦启新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榜样力量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网信晋城"推出【我的入党故事】专栏,撷取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入党故事,展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让党性光辉永远照亮前方,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提供强大舆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杨富刚:为神圣的警徽增光添彩

    一直以来,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的心愿和努力的方向。

2008年8月11日,四川省茂县沟口乡刁林村农民文贵华和妻子,给援川重建的我和战友送来一面锦旗,上绣八个大字:保人民平安 树勇士形象。这不仅是对我和战友的褒奖,也是对山西援川交警工作的肯定。

我1997年从山西省警察学校毕业,先后在沁水县公安局派出所、刑警大队、交警支队一大队事故中队等处工作。近几年,我调解处理各类交通事故4100余起,化解群体性事件20余起。

汶川“5·12”地震后,山西省公安系统组织警力,赴四川茂县支援重建工作。经过晋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队和中队的层层挑选,我被选中。带着市局领导的谆谆嘱托,我与来自全省各地的127名民警,经过8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行程1800多公里,于2008年7月28日到达茂县,分别被安排在城镇和境内160公里的213国道上。我被安排到茂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这是山西援川民警在茂县喊出的战斗口号,也是我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灾区空气潮湿,蚊子非常多、非常大,北方人都不太适应,许多干警生了病。但我没有向困难屈服,把工作岗位当做冲锋陷阵的战场。

8月4日傍晚7点半,我和战友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茂北门路中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我们立即赶到现场,了解到是一辆摩托车撞伤了一位60岁左右的拾荒老人,伤者倒地不能动弹。我们一边联系伤者家属,一边用警车将伤者送往医院,用担架抬着老人,在医院里跑前跑后,送伤者检查诊治。当伤者家属赶到,见老人被抬进住院部并安顿好病房,一再向我们表示感谢。我们顾不上喘口气,又找来肇事摩托车车主,做案情笔录……

22时40分,我和战友刚做完笔录,手机又一次响起,110指挥中心再次指令:213国道826公里处发生严重的堵车,需立即疏散处理。一直忙着没顾上吃晚饭的我们,忘记了疲惫和饥饿,立即从医院直接奔赴新的“战场”。这时,夜空下起了小雨。我们冒雨赶到堵车现场勘察,只见5股光缆线被挂倒在地,上百辆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和旅游车被堵在公路上,司机和乘客们焦急地等待着。我们当机立断,爬上4米多高的货车车顶,用绳子和铁丝将落地的光缆一段一段地捆起来。漆黑的夜幕中,我们冒着冷冷的细雨,紧张地干了1个多小时,20多米光缆被捆绑好架到了高空,被堵的车辆终于缓缓地通行了。我的手划破了,衣服挂破了,浑身湿透了,但看见旅客和司机们一个个向辛苦的我们招手致谢,内心颇感欣慰……

我时刻提醒自己,要把灾区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8月21日14时许,一场暴雨刚过,我与战友刘海峰处理完一起交通事故回队途经凤仪镇前进村,见路边有两位老人带着一个小孩,全身湿透。我们当即下车询问。原来,一位是74岁的农民余忠第,另一位是他70岁的妻子王东花。地震中,家里的住房倒塌了,本村小学也倒塌了,儿子也被砸伤,正在医院治疗。两位老人带着8岁的小孙子来县城上学。他们找到一些板材,想在路边搭建两间简易板房,又遇上了大雨,晚上只好用雨布挡着在露天睡觉。我们当即决定帮老人搭板房。我们请来好心的邻居作指导,借来干活的工具,又叫来另外4个援川民警,钉得钉,抬得抬,紧张有序地干了起来。衣服挂烂了,手脚碰出了血,汗水和雨水在脸上不停地滚落。两位老人和村民们都说:“山西民警真好!”

还有一次,G213线公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我和战友接案后赶赴现场,只见公路的南侧一块大石头附近躺着一名伤者,全身是血,鼻子变形,血流不止。当时,山体正在滑坡,石块和灰土不停地滑落,尘土弥漫。我们冒着随时被砸伤的危险,在纷纷溅落的碎石中展开营救。我们把伤者抬到安全地带,给伤者止血,又驾车把他送往医院,为医疗抢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伤者康复后,与家人一起为我和战友送来了一面鲜红的锦旗。

2008年10月,经组织批准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用援川带队领导——山西省交警总队政治处调研员杨志彪的话说:“为灾区重建贡献一份力量,为神圣的警徽增光添彩,杨富刚同志是好样的!像这样敢于担当、敢于吃苦、敢于奉献的好民警就应该火线入党。”

入党对我来说可谓人生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以自己能够加入这样伟大的党而感到光荣和自豪。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