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硕果!上党梆子《太行娘亲》再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陈素琴入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发布时间: 2024-03-13 09:23:25 信息来源: 晋城文旅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日前,国家艺术基金官网、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示结束。上党梆子《太行娘亲》晋冀鲁豫革命老区巡演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4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这是上党梆子首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一级演员,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晋城市上党梆子传习所所长陈素琴入选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党梆子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这是晋城上党梆子继马正瑞、吴国华、张爱珍、张保平、郭孝明以来第6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国家艺术基金2024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上党梆子《太行娘亲》在晋冀鲁豫革命老区巡演

剧目概况:为“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纪念抗日战争80周年,进一步唱响“太行精神”,在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及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鼎力支持下,由中共晋城市委宣传部重点打造、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支持指导、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2017至2019年精心创排了革命红色题材上党梆子现代戏《太行娘亲》。讲述抗日战争时期,太行母亲赵氏与梨花婆媳两代人舍弃亲生骨肉,救护八路军后代的感人故事,生动再现了太行老区军民团结抗敌、打击日寇的烽火岁月,塑造了一个在战火烽烟中锻造出的、感人至深真实可信的英雄娘亲,讴歌了太行革命老区和人民军队的鱼水深情,反映历史并关照现实,情真意切又催人奋进,被誉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品教材。

主创主演

编剧:李莉(一级编剧)张裕(优秀青年编剧)

导演:王青(一级导演)

唱腔设计、指挥:李秀荣(一级作曲)

音乐设计、配器:孟只争(一级作曲)

舞美、灯光设计:伊天夫(一级舞美设计师)

服装设计:潘健华(一级舞美设计师)

化妆造型设计:姚钥(一级舞美设计师)

领衔主演:陈素琴(一级演员,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

剧情介绍

1941年秋暮,太行山区寒柳村村民赵氏独子根旺结婚三年,喜得孙子铁蛋。正当赵氏请村民吃满月酒时,鬼子突袭,抓走全村青年作劳工修筑军火库。赵氏到后山沟换小米给儿媳梨花催奶,目睹了后山沟因奶养八路军孩子被鬼子屠村的骇人惨状。赵氏惊恐不已,回到家正遇张伯和田大娘欲将八路军王营长儿子铁牛托付儿媳梨花奶养。赵氏百般推脱,面对孩子的病情,她勉强同意收养。鬼子扫荡,张伯为掩护赵氏一家,壮烈牺牲,令赵氏深感震动。闻听王营长怕连累乡亲抱走铁牛,赵氏急忙追赶抱回铁牛。鬼子再次包围寒柳村,逼令交出八路军孩子。赵氏为保护王营长的孩子铁牛和全村人的性命,与鬼子周旋之后,与自己的亲孙子铁蛋被活埋枯井,英勇就义。

所获主要奖项及荣誉

2017年6月,入选文化部2016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资助项目。

2017年8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

2017年9月,荣获第十五届山西省“杏花奖”新剧目奖。

2018年3月,入选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

2018年3月,入选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2019年3月,主演陈素琴(饰赵氏)荣获第二十九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主演张晶(饰梨花)荣获第二十九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配角奖”。

2019年6月,入选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提名剧目,主演陈素琴(饰赵氏)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

2019年9月,剧组被中共晋城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晋城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2021年2月,入选山西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2024年3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4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高清剧照


文化和旅游部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党梆子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素琴

艺术简介

陈素琴,女,山西高平人,汉族,中共党员。一级演员,主工青衣、小旦,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山西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晋城市戏剧家协会主席。现任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晋城市上党梆子传习所所长。扮相俊美、唱腔细腻、表演传神、善于塑造各种不同人物形象,被誉为“上党梆子新一代领军人物”。代表剧目有传统戏《三关排宴》《秦香莲》《杀妻》《陈圆圆》《风雨行宫》《哑女告状》《梁红玉》、现代戏《红腰带》《西沟女儿》《深山腊梅》《太行娘亲》《沁岭花开》《申纪兰》、新编历史剧《程颢书院》《长平纪事》、戏曲电影艺术片《申纪兰》、戏曲电视连续剧《婶娘》等,人称“太行山上的寒柳”。

主要奖项

1997年荣获山西省艺术新秀选拔赛表演一等奖。

2001年荣获第六届中国“映山红”民间戏剧节演员一等奖。

2002年荣获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09年荣获第十二届山西省“二度杏花表演奖”。

2018年荣获山西卫视第四季《伶人王中王》冠军。

2019年荣获第二十九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2019年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

主要荣誉

2016年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7年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

2018年被中共山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评选为2018年度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高端领军人才。

2019年被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

2020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

2021年被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总工会授予2020年度山西省“新时代最美劳动者”。同年,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2021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被晋城市总工会命名“陈素琴劳模创新工作室”。

2022年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同年,被聘为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终评评委,入选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省委联系服务专家(2022-2024 年),被山西省总工会命名“陈素琴劳模创新工作室”。

2023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授予“新时代中国戏剧(旦行)领军人才”,入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