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喜全主持召开泽州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7-26 15:19:49 信息来源: 泽州县政府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7月23日,泽州县委书记高喜全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部署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通报了近期防汛工作情况,总结了近期防汛工作,并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自“7·11”暴雨灾情发生后,县委提出了应对强降雨的“三个三”机制。同时,在整个抢险救灾过程中,边总结边完善,推动防汛和救灾工作科学、有效、安全进行。相比7月11日暴雨,在7月18日-23日的新一轮强降雨中,泽州县未发生重大事故,把各类损失降到了最低,涌现出了一批防汛救灾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成绩值得肯定。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还有可能迎来新一轮的降雨。由于前期降雨量大,土壤含水量饱和,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警醒,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关于防汛工作的部署要求,继续抓好防汛工作。一要坚决防范地质灾害。相关部门要对上报的隐患住房及其他住房进行全方位排查,凡是有隐患住房,一律由乡镇按照“一人一策”的原则,妥善安置好群众的正常生活,确保安全。要加快推进县乡水毁公路、桥梁、涵洞等设施的修复和完善工作,加强对薄弱地段、险工险段的重点防守,确保施工顺利进行、行人车辆有序通行。各镇要组织专业队伍,加快清理辖区内的淤泥、石头等路障,确保乡、村道路通畅安全。二要全面进行河道清淤。要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要加强河床清理,确保汛期到来时行洪通畅。同时,要有序推进防洪堤修复、河岸边坡修复,会同相关专家对江河防洪堤等重要设施进行隐患排查,保障河道和群众安全。三要切实做好防疫消杀。要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定期消杀,给广大群众发放消杀用品、防疫物资,防止出现“大灾之后有大疫”。四要抓好水库等水利设施修复。泽州县水务部门要优先推进关系民生的供水保障、防洪保安、水毁修复等工程建设。同时,要高度重视中小河流治理,对可能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河段和薄弱堤段要及时进行重点整治,切实提高防洪抗洪能力。五要抓好沿河工厂的排查。泽州县住建部门要密切关注建筑工地的安全,确保将预警信息及时传达至每一个工地,并督促协助工地做好人员避险及撤离工作。泽州县应急部门要切实督促沿河工厂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汛期防洪、防排水、防雷电“三防”工作重点,加强主要生产设备设施、生产生活场所的汛期检查。各企业要全力做好各项应急预案,将责任落实到企业每一位职工、每个班组,确保安全度汛。六要抓好农田设施水毁修复。泽州县农业农村、水务、畜牧、蔬菜、农机、科技等部门要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受灾群众对水毁农田及时清理,引导群众补种或改种,加强灾后畜牧、蔬菜等生产指导。同时,要做好灾后恢复生产和受损农业设施的重建工作,结合“三队”包联服务,组织农技专家一线开展病虫害防控指导,防止汛情引发的次生灾害。各镇要积极开展农业生产自救工作,尽最大努力争取受灾作物有所收成,把损失降到最低。

会议要求,要制定相应方案,切实做好特大暴雨前、中、后防汛应对工作,提高应急能力。一要在暴雨之前完善预警相应方案。在做到“三必须”“三到位”“三到底”的基础上,要区分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把人员撤离的村庄、户数、人数、范围明确出来;把关停的企业、封锁的道路、景区明确出来;把安置人员范围、地点、时间明确出来,明确到县、乡、村、企业人员,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确保应急到位、响应到位。二要在暴雨之中加强巡查管控、信息报送。要关注天气情况,做到一个小时一次,重点地区要不定时推送。要加强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撤离、及时处理、及时警戒。要对水毁公路影响道路交通的及时抢通。信息报送必须做到及时、准确、全面,两小时一次。四大班子要深入一线进行驻守,靠前指挥,组织镇村干部,切实做好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做到所有问题要闭环处理,化解各类潜在风险。三是暴雨之后要做好撤离群众回家安置工作,恢复生活生产秩序。各镇要有序安排受灾群众回家,对房屋倒塌损毁无法回家的群众要妥善安置好,同时要把慰问金、救济款发放到位。四要全力开展灾后重建,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要客观实事求是统计损失上报灾情,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安排进行抢修、抢救、抢通,抓紧治理地质灾害。对于规划不合理的村庄、河道要下定决心整改,彻底清理挤占河道行为,做到与河道和谐共生。

会议强调,要驰而不息抓好安全生产。一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最后一毫米”。二要全面排查隐患。各相关单位要第一时间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进行专题部署,制订方案,确保隐患排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执法监管到位。要对大排查大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全面梳理,分解落实到职能部门,对未整改的要建立责任清单,对重大隐患要实行领导干部挂牌督办。三要强化督促检查。县四大班子领导要深入包联镇,在一线指挥,去一线调研,一手抓好防汛救灾,一手抓好安全生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各镇要主动自查,补齐配强基层一线监管执法人员,确保不出任何纰漏。四要严肃追责问责。要严格按照“谁监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安全隐患排查过程中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监管执法不严格的一律通报批评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不到位发生事故的,一律予以严肃追责问责。(刘 娟)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