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故事】杜红旗:老党员更要不畏困难 冲锋在前

发布时间: 2021-06-23 10:21:00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百年逐梦启新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榜样力量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网信晋城"推出【我的入党故事】专栏,撷取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入党故事,展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让党性光辉永远照亮前方,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提供强大舆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杜红旗:老党员更要不畏困难 冲锋在前

杜红旗出生于山西省晋城市城区一个军人家庭,现任泽州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副主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杜红旗从医二十多年来,始终坚持按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已,处处起模范表率作用。他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为人民群众的健康默默奉献,他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无数医护人员、军人、警察、基层工作者奔赴一线,用自己的身体和生命筑起一道道钢铁防线。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杜红旗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他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积极投身医院发热预检门诊的工作中,一个晚上接诊了20余例发热患者,询症史、做化验、检胸部CT、查疑似病例,全力守护防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

1月31日,杜红旗主动递交请战书,决定前往武汉支援,希望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2月9日凌晨1时,杜红旗接到院党委准许支援湖北的通知后,收拾行李准备出征。即将踏上抗疫前线,他也并非了无牵挂。母亲因食道癌晚期,正在住院治疗,呼吸困难无法进食。但在小家与大家、小爱与大爱之间,杜红旗坚定地选择了后者。他和家里的兄弟商量好,委婉地和母亲说明情况后道别。母亲非常理解并支持他的工作,虚弱地说:“你去吧,到党和人民最需要你的地方去,好好表现,别给父母丢脸。要给医院争光,给泽州县人民争光。”看着母亲那虚弱的样子,他流下了眼泪。和家人简短告别后,杜红旗直奔抗疫前线。

杜红旗一行到达武汉后,经过严格专业的培训,随山西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进入了武汉市硚口武体方舱医院工作。

方舱内的患者全是核酸检测阳性的确诊者,工作环境非常危险。每次入舱后,杜红旗便立刻着手实地查看病人,了解实际情况,记录病情和各种信息资料,以便了解病人的病情变化并及时处置,同时耐心地为病人答疑解惑,帮助病人树立信心,缓解焦虑情绪。在常规医疗工作之外,他还积极主动帮护士发放药品、餐饮及生活用品。

穿着防护服在方舱内工作时,医护人员常常几小时不吃不喝,穿着成人尿不湿,身上套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N95口罩,再戴一个外科口罩,在多层防护下,呼吸都需要很大的力气,整个身体被汗水浸泡,护目镜里常常会积着汗液和汗蒸汽影响视线。由于怕剧烈运动影响空气流动,可能将外界的病毒带进防护服内,即使浑身酸痛汗流浃背,医务人员们在舱内也不能做起伏较大的动作。杜红旗就是这样夜以继日地工作着。

每天工作完毕,杜红旗脱下防护装备,鼻子、额头及面颊上全是压痕,内衣也被汗水浸透,全身酸软,内心却无比欣慰。“一开始有部分患者情绪比较焦虑,我们就尽力去安抚他们,让他们积极配合治疗,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看到患者病情好转或痊愈,杜红旗便觉得一切都值得。每次听到患者说:“山西人真不错!”对他而言都是莫大的肯定与鼓励。2月15日晚,终于迎来了武体方舱的第一批6名痊愈患者出院,患者激动的表情和连声的感谢,是对广大一线抗疫工作者的付出及党和人民关怀的肯定,也更加坚定了杜红旗的信心。

作为泽州县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杜红旗体会到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在一起去的队伍里我年纪最大。就像打仗时我是班长,他们都是我的兵,我得把大家保护好。”他不仅在工作中起带头作用,在生活中也非常关心大家,尽力帮忙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后方有医疗物资或生活物资寄到后,他总是第一时间取回,再帮大家分发。

3月1日,杜红旗工作的武汉市硚口武体方舱医院圆满休舱,累计收治患者330人,治愈出院232人,转诊98人,在武汉最早休舱,治愈率和周转率连续两次排在武汉市15家方舱医院首位,实现了零死亡、零返院、零事故、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四零”目标。

3月3日,杜红旗休整了不到一天,又接到上级紧急命令,转战袁家台方舱医院,至3月23日,累计接诊患者312名,治愈出院297名,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杜红旗和队友们在武汉团结互助,用实际行动树立了山西形象、晋城形象、泽州形象。

杜红旗时刻挂念着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希望能早日战胜新冠病毒,继续回家尽孝。3月4日中午,杜红旗结束工作后,看到手机里有许多未接来电和未读消息,翻阅后方知母亲已经去世,霎时内疚和自责涌上心头。领导及队友闻讯后都来安慰,希望他休息一阵子,但他强忍悲痛,积极投入抗疫工作。自那天起,杜红旗每日完成工作后,会到宿舍楼下,默默地步行一小时,以此遥祭母亲。

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淬炼,杜红旗变得更坚强,更纯粹,也更加信仰坚定。他把那段经历看成最宝贵的财富:“去年紧急支援武汉的经历让我刻骨铭心。归来,让我明白了祖国的伟大,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也更加理解医生这份职业的神圣和伟大。同时,我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而自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危难时刻勇担当,我为自己的选择而骄傲。我会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为患者带来更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