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主持召开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第三十九次会议

蓝佛安出席

发布时间: 2022-02-24 08:36:3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月23日,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林武主持召开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第三十九次会议。他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我省改革推进形势,狠抓重大改革和试点任务落地,充分释放改革效应和政策红利,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蓝佛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精神,听取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2021年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山西省市县转型综改牵引性集成改革试点单位》《关于促进全省煤炭绿色开采的指导意见》《山西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山西省推动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就一系列具体改革任务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围绕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大要求,以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等为牵引,加快完善市场基础制度规则,推进市场设施和要素高标准联通、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要围绕提高政府监管效能的重大要求,统筹推进市场、质量、安全、金融监管,健全完善监管制度,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围绕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要求,持续推进我省“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抓好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围绕落实健全完善养老保险体系的重大要求,持续落实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完善,更加有力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省委深改委全面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重点抓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市场主体倍增等战略性改革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牵引性改革,着力推动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做好今年的改革工作,要坚定改革方向,保持改革定力,以14项重点改革任务为牵引,推动全省各领域改革走深走实。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用好试点探索和先行先试,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成果。要注重统筹协调,深入研究各领域改革的关联性耦合性,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要对改革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强化跟踪问效,抓好跟踪督办,确保打通改革落实“最后一公里”。
  会议指出,要深入开展市县转型综改牵引性集成改革试点,明确年度任务、需要市级赋权和需要省级支持事项“三张清单”,确保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要注重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总结经验,及时上升为制度性要求。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督导,统筹好有关政策支持、项目布点,进一步形成改革合力。
  会议指出,要以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和煤炭绿色开采两篇文章,促进我省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试点示范,推进科技攻关,抓好政策保障,高标准建设绿色开采示范煤矿,促进煤炭资源开发向绿色开采方式转变,着力构建煤炭清洁生产的长效机制,彰显能源大省使命担当。
  会议指出,要以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创新,持续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着力打通医、教、研一体化发展各环节,助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品质的卫生健康服务。
  会议指出,要引导各类文化企业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山西声音,更好担当社会责任,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作出应有贡献。
  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委员出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