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21-07-26 09:03:3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自治区考察时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不断夯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根基。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深刻揭示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辩证统一的关系。近年来,我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奋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践行绿色崛起、实现转型发展、共建美丽山西的目标已深植于全省干部群众心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理念,如今已深入人心,成为了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长治市文明办副主任郭卫平表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只要用好这笔财富,就能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治市日前专门印发了《长治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建立覆盖全市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为长治市打造太行宜居山水名城提供坚实保障。

“河流、湿地是大自然的珍贵馈赠,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在新闻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西藏尼洋河流域考察调研,并指出“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统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时,平遥县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水利局局长刘雄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平遥将把‘净化’放在首位,扎实有效搞好河道治理、水质净化、清淤疏浚、防渗行洪等基础性工作,科学合理、因地制宜、集约节约进行资源利用和项目开发,努力打造新的生态景观和特色业态。”

“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两山论’在临汾形成生动实践。要根据临汾实际,巩固深化蓝天保卫战成果,调整产业结构,深入推进汾河谷地工业布局调整和重污染企业退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继续推动实施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坚持‘一断面一策’,确保全市重点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要从强化危废监管、持续开展工业固体废物堆场整治、深化医疗废物补短板等方面入手,确保固废、危废监管成效,为临汾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谈及下一步工作,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永芳信心坚定。

共建美丽中国,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锦绣中华大地,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家园。近年来,我省狠抓生态环境整治,努力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在全省上下营造了践行绿色生活、共建美丽中国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让我们倍感温暖、斗志倍增。”7月24日一早,定襄县副县长李变平打开“学习强国”,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变平表示,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放眼全局、立足长远,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真正让农村生态“靓”起来、环境“美”起来、颜值“高”起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近年来,吕梁市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谋划的发展理念,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在城市建设中结合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把建设小游园、小广场等身边的‘口袋公园’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来抓,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同时,进一步梳理中心城区推进缓慢、群众呼声较高的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整个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吕梁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张海文深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指导具体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晋城市城区西上庄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侯丽云表示,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环境卫生意识,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新农村,同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改水、改气、改暖”全面完成的基础上,推动污水管道及户厕改造实现全覆盖,全力打造形成亦城亦乡、“伴城伴乡”的都市新田园,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筑牢绿色屏障。坚决担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深鼓舞了我们,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新材料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气凝胶科创城党委副书记张志功表示,作为华阳集团征战新材料产业“蓝海”的“先锋队”“排头兵”,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我们将立足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命题,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全面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全力推动气凝胶新型绿色产品开发、相关标准制定、市场推广应用和创新技术项目孵化,促进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以绿色发展推动华阳集团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朔州市积极实施能源互联网建设行动计划,落实“一委一室一院一园”规划,组建储能技术学术委员会,成立储能技术与装备工程省级重点实验室、山西储能研究院,建设储能全产业链产业园区,全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推动朔州从能源大市向“能源绿都”转变。朔州市发改委能源科科长李艳桃表示:“朔州是煤电大市,积极推进能源互联网试点建设,不仅对提升朔州综合能源服务水平意义重大,也是加快朔州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对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也有着重大意义。作为一名发改系统的干部,我将立足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能源互联网建设前沿技术和相关法律政策,为推进朔州能源互联网试点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万荣县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受启发,“今年以来,万荣县按照‘两山一台生态林、城镇大造景观林、荒坡荒沟水保林、山川覆盖彩化林’的思路,先后完成植树造林6万余亩,通道绿化200多公里,绿化彩化60余万平方米,形成了全县绿色覆盖、全域彩化的生动格局。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彩化行动,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万荣。”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