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21-07-25 09:16:5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自治区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加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鼓舞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努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努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努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我们乡村振兴局的工作重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给我们增添了无穷的工作动力。”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宏说,目前,我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实现脱贫,但一些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一些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为此,我省及时出台了相关文件和规定,将脱贫不稳定和边缘易致贫户纳入常态化管理,实行跟踪监测,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做优做强特色产业,抓好抓实技能培训,建立了返贫预警动态监测机制,精准实施分类帮扶措施,确保了群众务工有企业、致富有产业、就业有技术。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最首要的问题是推动产业发展。”省农业农村厅总农经师、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马向荣表示,7月初,我省出台了《关于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21条措施。要以十大产业集群为核心,在脱贫地区形成一批优质、丰产、高效的特色产业基地或产业带;重点提升已确定的10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持续指导3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提档升级,积极探索“政府+公司+农户”的旅游合作社模式;支持符合条件的脱贫地区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牌优先纳入山西省“晋字号”特优品牌目录库等。

沁水县嘉峰镇副镇长张雷说:“近几年,我们聚焦产业发展,紧扣‘延链、补链、强链’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绿色、品牌、质量的现代生态农业,重点培育黄花菜、紫皮蒜、谷柿醋等特色农产品,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今年,还结合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政策,支持实施了富民拢千头驴厂、前岭肉牛标准化示范场等农业种养项目,这些项目不但能带动村民增收,还将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活力。”

统筹发力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核心要素是要进一步强化增收措施、拓宽增收渠道,确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要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做大做强“特”“优”产业,提高群众的参与度与增收力,逐步实现产业活村、产业兴村;要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将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贯通起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逐步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从规划、对象、政策、工作机制等方面,努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平坦整洁的村路、错落有致的民居、开满鲜花的庭院……方山县圪洞镇前东旺坪村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诉说着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薛永生介绍,前东旺坪村依托横泉水库得天独厚的优势,坚持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原则,着力打造生活富裕、环境宜居、生态文明、社会和谐的璀璨新农村。目前,先后建起了激励后人的村史馆、标准化的草坪、停车场、美丽诱人的七彩瓜廊、蕴含文化的农耕广场、心旷神怡的八叉沟木栈道等设施。下一步,将加大投资力度,打造特色旅游新村,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的企业就是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载体,是农村群众增收的最佳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平顺县麦丰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余妮激动不已。近年来,该公司在平顺县兴建无公害蔬菜大棚,打造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以“企业+订单+农户”的模式,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今年,又联合平顺县13家专业合作社共同建设了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基地,全面提升鲜活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能力,让产销对接更加顺畅。“基地建成后,将形成集蔬菜清洗烘干、冷藏冷冻、包装物流等于一体的农产品物流基地,可提供就业岗位500个,带动9个乡镇6000余户菜农稳定增收。”梁余妮表示。

聚焦民生实事抓实办好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的消息,作为内地西藏班的教育工作者,深感振奋人心,备受鼓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山西大学附属中学西藏部主任张煜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三晋儿女的深情厚谊传递给西藏班的每一个同学,做好民族团结的纽带;要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教育,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鼓励西藏班的同学们毕业后人人争当山西文化的宣传大使和民族团结的光荣使者;在教育教学上,要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同学们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生活保障上,不断提高西藏班学生住宿条件,改善餐饮环境,做到让同学们满意,让家长放心。

社保工作关乎国计民生,涉及千家万户。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要更加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山西省社会保险局的李明君表示:“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服务标准,不断深化经办服务改革,持续加强精细化管理,优化经办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可靠、更便捷、更高效的社保服务。”

“我们学校始终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扭住不放,强化落实‘实践育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与感染力。”太原师范学院团委副书记刘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感触颇深。他说,近三年,学校层层选拔向雪域高原西藏输送了18名优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在乡村教育、基层服务、乡村建设、行政管理等岗位上开展志愿服务,其中一些同学已经成家并定居在西藏,把满腔的热血奉献在祖国的边陲、群众的心坎,用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用汗水浇注了雪域高原盛开的雪莲花。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强化西部计划工作,向西藏、新疆等地输送更多更优秀的青年学子。

省住建厅驻夏营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张福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深地鼓舞了我们,大家更加坚定了推动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驻村以来,工作队积极通过教育资助政策、健康扶贫政策、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政策、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农村饮水安全等相关培训,提升帮扶能力,全力推动民生实事一件一件落实。现在适逢雨季,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及时排查险情,对于存在严重危险问题的房屋,提醒村民提高避灾避难意识,保持水道畅通,消除隐患。通过走访调研,大家发现村里存在后期发展乏力,缺少支柱性产业等问题。张福前说:“接下来工作队拟从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激发内生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着力,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