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百年 佛首归来

发布时间: 2021-07-25 09:15:1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眼前这尊佛首眼眸低垂,温柔浅笑。

它被安放在“石窟”的正中央,透过玻璃罩接受观展者的眼神抚摸。不论从哪个方向看过去,它都保持着含蓄的笑意,似乎是释怀了近一个世纪的颠沛流离,欣慰于百年后终究归于故土。

为了此次“复兴路上国宝归来”特展,天龙山石窟博物馆专门通过3D打印技术,在展厅里1:1整体复原了佛首本来所在的第八窟。风化造成的细微痕迹、缺损的佛像双臂、被盗凿后残留的印记,瞬间将人们拉回到了重崖之上的洞窟之中。

“我凝望着它,仿佛见到了久别的至亲之人。”7月24日,站在佛首之侧,天龙山石窟博物馆馆长于灏说,“天龙山石窟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遭到了大规模的盗凿,几乎所有的精品造像都流失到海外。2014年开始,我们开展了数字化项目,有100余件造像通过三维采集的数据实现了复原。”

作为近百年来第一件从日本追索回归的天龙山石窟流失文物,佛首的回归给于灏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与希望。“此次佛首回归为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国、原属地提供了非常好的‘天龙山实践’,也为构建更加公平正义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国际规则,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他表示,将继续征集天龙山流失海外造像的信息,鼓励和支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

回归之路,亦是梦圆之路。2020年9月14日,天龙山佛首现身日本拍卖行拍卖。很快,国家文物局组织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及相关专家,依据拍卖发布信息对该拍品进行鉴定,初步确认为天龙山流失的第八窟北壁主尊佛首。随后,国家文物局致函拍卖行,要求终止与该佛首相关的拍卖和宣传展示活动,予以撤拍。拍卖行积极配合,作出撤拍决定,终止有关宣传。国家文物局又与拍卖行董事长、旅日华侨张荣取得联系,鼓励促成文物回归。10月31日,张荣与日籍文物持有人谈判完成洽购,经国家文物局充分沟通,决定将佛首捐献中国政府。

“几个月前,佛首登上春晚舞台,引起海内外同胞的极大关注,当我看到佛首呈现舞台的那一幕时,内心非常激动,一股民族自豪感及荣誉感油然而生。”回归仪式现场,佛首的捐赠者张荣被授予“太原市荣誉市民”称号,他说:“我相信,那一瞬也给了全体中华儿女一种振奋,增强了民族凝聚力,让大家意识到,我们的祖国原来已如此强大。”

“天龙山石窟从流失海外文物的数字信息采集扫描,到美成天龙数字复原海内外巡展,直至今日第八窟佛首造像回归,身首合一,这是太原市乃至山西省文物保护活化利用的一个缩影。”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表示,“我们将继续围绕‘让文物活起来’做文章,挖掘天龙山石窟所蕴藏的深厚晋阳文化中华文化,使人们在游太原游山西中感悟历史,享受文物保护成果。”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