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精神—— 把好事办好 实事办实

发布时间: 2021-07-24 09:48:1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我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充分发动群众,积极稳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确保农村改厕民生实事让群众满意。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社会文明进步。
  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杨忠介绍,2019年初,我省制定出台《山西省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按照“城市近郊区、较好基础条件、条件一般、偏远经济欠发达地区”四类地区分类推进农村改厕。坚持因地制宜、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开展技术试验示范,推广了一批适合我省不同地域使用的新技术、新产品,成立省、市、县三级改厕技术专家组,组织开展农村改厕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截至2020年底,我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3%。下一步,要进一步组织开展全省改厕技术培训,建设完善改厕后续服务相关设施设备,建立管护运营体系。同时总结推广一批模式科学合理、群众满意的典型案例,引导各地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今年,平顺县按照“群众满意、标准统一、建管并重”原则,以统一标准、分类实施、村民自愿为前提,选择先进村进行推广示范,采取以奖代投资金使用方式,大力推广户用卫生厕所改造。“今年,我们确保年内在全县11个乡(镇)完成户厕改造1500座,改厕任务9月底全面完成。”平顺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忠虎说,改厕完成后,全县各行政村将建立户用厕所改造和管护长效机制,保证环境干净卫生整洁。
  随着厕所革命的深入推进,我省农村居民的卫生习惯、文明习惯也在逐步养成,城乡之间的障碍进一步消除。
  盛夏时节,绿意正浓。方山县马坊镇里其村保洁员闫增保院子里种着蔬菜、养着牛儿。他高兴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推进的厕所革命真是为村民们办了件大好事、大实事,对我们环卫工人来说更是大福利,现在大家家里的卫生状况都变好了,村容村貌也更干净整洁了。”该村党支部书记高云云介绍:“目前,我们村已经完成了29户村民的改厕和全村水污分流、村巷道路铺油等工程。”
  厕所革命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文明习惯润物无声的变化。
  翼城县西阎村侯月梅老人说:“以前儿孙们都因为不习惯村里的厕所不愿意回来住,现在得知改厕后,他们都特别高兴,回到村里也都能多住几天了。”
  厕所革命让农民脱离了“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污物横流粪遍地,蚊蝇成群臭熏天”的如厕环境,也给乡村旅游发展带来了便利。
  如今,石楼县灵泉镇胡家峪村,村中的街巷干净整洁,宽敞的环村路沿着村子延伸,两旁的景观树郁郁葱葱,一派生机勃勃的新景象。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郑云平说:“这几年,我们胡家峪村通过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全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村风文明建设得到稳步提升。现在80%的村民家中厕所都已经改造完毕,村民上厕所又干净又方便,游客来村里旅游也为我们现代化的水冲公厕点赞,村民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作为乡村旅游的示范村,安泽县府城镇飞岭村把旱厕改造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在充分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方案、规范有序地推进改厕工作。目前,已完成旱厕改造99户,解决了农村厕所脏、乱、差问题,改善了景区人居环境,提升了游客的舒适感。
  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淼深有感触:“小革命惠及大民生。厕所改造后,我们村的人居环境、卫生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和提高,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和认可。村民的生活习惯也有所改变,树立了新农村和新农人的良好形象。”(
记者王秀娟 李全宏 范珍 张丽媛)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