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安全度汛 守护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 2021-07-22 09:01:1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部署我省强降雨应对防范工作。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洪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防指加大会商力度,对长治、晋城、临汾、运城四个降雨重点地区进行调度,及时掌握雨情、水情、险情、灾情,转移人数和各市的防范应对措施。要求强降雨区域景区全部关闭、在建工程停工撤人,受山洪威胁的企业全部临时停产。强降雨重点市县领导采取包片蹲守等方式,下沉防汛第一线,靠前指挥,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截至目前,强降雨地区共转移避险5万人。

针对7月17日以来山西出现的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省气象局高度重视,及时启动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及早预报、提早预警、及时响应、联防联动,召开2021年第三场暨汛期首场新闻发布会,提前向省委、省政府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报送重要气象报告,向相关部门发送气象信息专报。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亚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具体要求,全力做好防汛关键期预报服务和(暴雨)应急响应工作,发挥好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作用,按照“在岗、在职、在责”的要求,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各岗位强化值班值守,全程做好强降雨期间的实时监测、滚动预报、及时预警和跟踪服务,积极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为有效应对强降雨过程,省水利厅及时组织会商研判,加强水利工程联合调度运用,启动水旱灾害防御四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安排工作组赴长治、晋城、临汾等强降雨区域指导防范应对工作。

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侯建强说:“进入汛期,我们协调省通信管理局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水旱灾害防御提醒短信;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对辖区内所有水库、淤地坝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水库指定专人专班负责汛限水位监管,淤地坝严格落实‘一坝一人、一坝一案’管护制度,针对性做好河道防洪安全,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治,和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7期,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宣传山洪灾害防御自救常识。强化监测预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强化巡查值守,6名厅级领导带队检查各市防汛责任制落实、防汛预案培训演练、汛限水位执行等情况,市县水利部门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分片包县,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

进入汛期以来,省地质环境监测和生态修复中心主任刘瑾的脚步没有停息过,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地质灾害多发区、易发区,对全省各地的地质灾害防治措施进行督查。

当他通过手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更感肩头责任重大。他说:“我省地处山地高原,地质构造复杂,地质灾害高发易发、隐蔽性突发性强,高、中易发区占80%以上,全境均是地质灾害易发区。当前,我省已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经历了入汛以来的多轮降雨,特别是7月10日至12日出现的强降水天气过程,诱发地质灾害的因素形成叠加效应,7月17日至21日我省又迎最强降水过程,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更为严峻。我们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压实防灾责任,加密排查巡查,加强监测预警,筑牢防治体系,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吕梁市经历了三次强降雨过程,局部地区突发降雨时有发生。

吕梁市副市长油晓峰说:“相关职能部门一定要在思想上做好充分准备,防范措施上要全面进入战备状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防汛属地责任,确保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落实到位。要进一步排查隐患,重点是水库的安全度汛,骨干淤地坝、尾矿库、储灰库的防汛,山洪灾害、泥石流、山体滑坡的防御,河道的清障工作,城市内涝,旅游景区、学校、学生等重点部位和重点人群的安全防范。要进一步强化预警预报,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强化值班值守,随时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吕梁市安全度过汛期。”

截至7月21日8时,汾河二库入库流量6m3/s,出库流量5m3/s,库区降雨量15.8mm,水库运行正常。

万家寨水控集团山西汾河二库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永红说:“我们始终把做好防汛工作作为水库运行管理的头等大事来抓,严格落实防汛责任,抓实抓细防汛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汛前,就对坝工、机电设备、闸门启闭等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备齐各项防汛抢险物资。进入汛期,汾河二库开始实行公司领导带班24小时值守值班制度,对大坝安全运行全面监测,及时收集掌握各项监测数据的变化情况,为科学度汛提供决策依据。汾河二库防汛抢险涉及交通运输、气象等十余部门,需要不断完善沟通合作机制,下一步,我们将强化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共同做好防汛工作。”

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省交通运输厅已对近期全力做好交通运输系统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党组书记、厅长赵建平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高度重视、万分警醒,紧急行动,全面压实各部门、各环节防汛责任,以最严措施认真应对,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位。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加强公路基础设施的养护检查和抢通保通工作,加大对公路、桥梁、隧道的巡查力度,及时排除隐患;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做好汛期客货运输的安全管理和应急运力准备工作,动态了解运行线路通行状况,加强预警提示,坚决避免冒险运行,降低事故风险;督促城市客运企业加强针对性排查,根据汛期影响,及时调整通行线路,确保通行安全。

当前是灾害性天气频发期,也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期。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谷勇表示,必须全力以赴抓好防灾减灾,力争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保稳产、无灾区多增产,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他说:“要树立防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粮的理念,抓好‘三强化、三确保’。一是强化防灾减灾理念,确保稳粮保供目标;二是强化分类分灾防范,确保防减并重措施落地。立足于防,最大程度减,将科学的预警预测变为到村到户到企业的防范措施。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制定了分灾种分作物农业防灾减灾保丰收工作指南;三是强化沟通会商协调,确保科学施策实效。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做实做细防范预案,及时精准实地指导,强化领导责任落实,推动农业防灾减灾由部门行为上升为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人力物力财力调度,提前做实做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受偏东气流影响,预计21日、22日白天我省东部地区有强降水天气。21日下午至夜间,阳泉南部、晋中东山、长治东部、晋城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阳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植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确保安全度汛,阳泉市开展了多次会商、联动,进一步加强了预测预报预警,细化了风险研判,并提前部署了相应人员力量。他说:“为应对本轮降水,阳泉市应急管理局各部门全员在岗,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纪律,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到位,及时收集报送相关信息,遇突发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确保防汛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