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鲜红党旗增光彩——“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群像扫描

发布时间: 2021-06-24 09:48:2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6月22日召开的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我省197名党员被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这些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是我省党员干部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用忠诚和担当、辛勤和汗水,书写了扎根基层、造福百姓、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时代颂歌,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力量。

特别讲奉献,特别讲担当

“党指到哪儿,我就打到哪儿,党需要我到哪里去,我就到哪里去。”76岁的张连印曾任河北省军区副司令员,少将军衔。2003年5月,他从领导岗位退休后,放弃安逸舒适的生活,回到家乡左云县张家场乡张家场村义务植树造林,自觉扛起带领乡亲们改变家乡恶劣环境的重任。他一干就是18年,绿化荒山荒坡2万多亩,被人们誉为“当代愚公”“绿化将军”。

人们常说,共产党员是铁做的。2011年,张连印被检查出患有肺癌,却仍在第二年开春坚持从治疗地回到荒山造林一线。“我得让大家都看到我,这样才能发动集体的力量。”他这样说。妻子陪着他一起下地劳动,正团级职务的儿子也选择自主择业,回乡一起战斗在造林一线。在家人、村民、当地政府支持下,植树造林进展迅速。现在,癌症确诊已经过去10年了,张连印的肺癌已经钙化,身体逐渐健康起来了。

张连印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和退休金,买工具、买树苗、雇工人。他还向儿女和弟妹们借钱,先后投资数百万元,在荒山、荒岭上打了8眼机井,修了3500多米的水泥路,挖了3400多米的灌溉渠,将2万多亩荒坡变成了塞上绿洲。面对总价值5000多万元的林木基地,张连印郑重表态不要林权地权,无偿交还集体。

2005年春天,张家场的乡亲们自发捐款捐物,在张连印植树的山坡上建起一座凉亭,大家准备在凉亭上题刻“将军台”石碑,以此铭记张连印所做的突出贡献。张连印闻讯后坚决拒绝。他说:“是党和人民给了我今天的幸福,我要用余生回报恩情,绝不是为了给自己树碑立传。”后来,凉亭上,建起了一块“张家场乡万亩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纪念碑”。

共产党员就在我们身边,他们既平凡,又与众不同。因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他们常常能舍小我、成大我。山西兴荣供应链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吉兴荣,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把优秀员工优先培养为党员,把党员优先培养为管理人才,党员队伍逐年发展壮大,带头开展党员与商户“一对一”帮扶活动,凝聚起了党员、员工、商户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强能量。他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物流联盟建设为核心建立城乡村三级配送网络,助力脱贫攻坚;自己累计资助3名特困学生10万余元。

和顺县义兴镇井玉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忠祥,在农村工作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打造党建主题公园,制定党员公开承诺“红六条”、村民自治“红十条”管理办法,有效带动全村党员身份“亮”起来、作用“显”出来,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建家园”。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武乡县丰州镇副镇长、里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先保,围绕“一村一品一主体”,先后发展了肉鸡养殖、双孢菇种植等产业,新建了年出栏3000头的股份制养猪场,打造了五村田园综合体旅游项目;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该村2018年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他本人2019年获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建功立业,实干筑梦第一线

阳曲县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2016年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时,全县干部群众都有些“摸不准脉”。老经验不能用,新做法没有先例,怎么办?

“大胆地试、大胆地闯,闯出一个阳曲脱贫的样板来。”侯爱荣担任扶贫中心主任后,没有犹豫,没有等待,大刀阔斧地干了起来。全县122个行政村,她村村到;7949个贫困户,她户户清。侯爱荣按照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要求,全力解决贫困群众民生保障,量身制定帮扶计划,为群众破解一个个难题,补齐一块块短板。

在凌井店乡东郭湫村,针对村里建设日光温室蔬菜大棚资金困难,侯爱荣三番五次跑到县农行,为群众协调解决贷款,动员农户联保,最终为27户农户解决贷款120余万元,保证了大棚建设顺利进行。

在吉家岗牛家滩自然村,侯爱荣发现有个闲置羊场,想到该村贫困户大多为50岁以上的人,很适合养羊产业,便与阳曲县最大的养羊企业桦桂农业有限公司协商,创新出“赠母还羔”的扶贫模式,由公司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带羔母羊300只,除返300只小羊外,生产的其他小羊养成成羊后再卖给公司,实现了贫困户和企业双赢。

阳曲县11个移民搬迁安置点是一项大工程。侯爱荣亲自抓在手上,不分昼夜推进,创造了当年建设、当年竣工,1187户3225名贫困群众当年入住的佳绩。在侯爱荣这样一批党员干部的奋力攻坚下,阳曲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五年评价“好”,一直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并于2017年全省第一批率先摘帽。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90后党员郭子涵是陵川县人社局派驻陵川县附城镇台北村第一书记。她在父亲去世后一个月,义无反顾地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来到父亲战斗过的偏远小山村,投身到脱贫攻坚第一线。

到任后,郭子涵接过父亲未完成的工作,访贫户,问民声,解民忧,因地制宜发展药茶产业,巩固脱贫成果,规划乡村未来。为全身心投入驻村帮扶工作,动员母亲从城里搬到村里一起扶贫,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一代接一代、矢志不渝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初心使命。

先进源于责任,优秀彰显党性。共产党员马黎明,担任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镇城底矿通风科监控队副队长。他在工作中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对安全仪器电路做到了“一摸准”“一口清”“一手灵”,总结出“监控快速排除故障作业法”,甲烷传感器“看、听、查、修、验”维修五步法,累计修复各类传感器1000多台,排除监控系统故障及事故隐患500多起,为企业节约费用100余万元,被称为煤矿安全仪器监测的“守护者”。

山西北方机械控股有限公司的范社卫,负责设计我国某新型武器系统。该产品在装备部队后深受好评。他负责的军贸系列产品成功进入国际军贸市场,多年来远销非洲、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共产党员范社卫为企业经营发展和国家武器装备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挺身而出,守护生命安康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考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万山磅礴,更见主峰巍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为明显。

在我省出现首例确诊患者后,省卫健委多次组织省级中西医专家、省级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召开研讨会,研究中西医协同救治工作。“若有战,召必征!”一位位我省中医界的大咖齐聚省级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奋勇当先。共产党员李廷荃赴大同、朔州两市对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进行现场会诊,经过观察反馈,中药对症,症状缓解,效果明显,也为其他患者的治疗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及早介入,与疫情抢时间!李廷荃带领专家团队全力抗击疫情,为中西医结合“山西经验”贡献力量。作为山西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学院(附属医院)党委书记,他不仅以党建统领推动医院抗疫、医疗工作双手抓双手赢,还白衣执甲,勇挑重担,用行动和智慧书写了一名专家型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李廷荃坚持把公益性和服务人民健康放在首位,全面加强医院党的建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是党员,我先上!”忻州市中医医院康复科护士长魏艳霞,在武汉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带头报名“最美逆行”。作为忻州支援湖北医疗队党小组组长、护理组长,她总是第一个进舱、第一个抢救患者、第一个采集核酸,最后一个下班、最后一个出舱。为了鼓舞士气,魏艳霞还在工作之余,自编了“党旗飘扬”专刊、“抗疫感人事迹”美篇,为同事们加油鼓劲。魏艳霞一直以来兢兢业业,12年坚守临床一线,被患者视为最亲的人。

健康关乎每一个人,关乎千家万户,是最基本的民生福祉。为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万荣县医疗集团党委书记、院长,县人民医院院长董永凯拿出敢啃硬骨头的勇气,不畏艰险,触碰难点,率先试水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董永凯身兼数职,率先垂范,带领医疗集团积极构建“两端医联体、中间医共体”新体制,组织县级专家下乡帮扶坐诊、查房,外派医疗专家巡回医疗、下乡义诊;通过“PDCA”模式实现县乡护理同质化,“1238”信息工程实现了医卫融合、县乡村一根网线互联互通,开展远程医疗。

董永凯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将一个“基层医疗弱、资源不均衡、群众看病难”的医疗贫困县,打造成叫响全国的“县域医改先锋”。其医改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国家卫健委多位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全国29个省市、3000多人前来观摩交流。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共产党员更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守护在日常。”孝义市新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梁萍,以患者为中心,带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8支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就诊新秩序,增设中医特色理疗科室。她坚持改革创新理念,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本土化培养10位业务骨干和管理骨干,充实了辖区村卫生室(站)医防力量,守护着群众生命健康。

鲜红党旗高高飘扬,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最前沿、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处处都有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用坚定的党性、无私的情怀、辛勤的付出,成为各行各业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典范,让共产党员这张名片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