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十四五”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6-24 09:27:0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6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八场发布会,有关部门深入解读了《山西省“十四五”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主要内容。规划提出,力争在“十四五”时期,率先在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形成全国领先方队,为山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再造新优势、构建新格局。

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加快推动信创、半导体、大数据、生物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等产业生态建设,持续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蛋糕,努力实现从“一煤独大”到“八柱擎天”的转变。“十三五”时期,我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核心引擎和关键支撑。

《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聚焦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提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基本形成的总体发展要求,即到2025年,拥有一批在全国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和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其中,将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等3—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成为全省新的经济支柱。

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明确提出要实施“产业链现代化工程”,坚持锻长板与补短板相结合,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在技术研发、要素供给、供需衔接、标准制定等方面加强协调,密切协同,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趋向高端,产品趋向终端,推动产业高技术含量、产品高附加值和市场高占有率,争取在全国产业链和价值链中占据更高位置。

数字经济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关键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提出,在“十四五”时期,我省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广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促进供应链数字化管理,全面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记者冷雪)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