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进行时】脱贫攻坚 决胜今朝(五)

发布时间: 2021-06-01 09:29:3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途径。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我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关于坚决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实施精准脱贫“八大工程、二十个专项行动”,其中针对贫困劳动力,搭平台、拓岗位、优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务工就业,提高就业质量。通过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我省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累计培训70.8万人,带动务工就业91.8万人,打造地方特色劳务品牌90多个。“吕梁山护工”“天镇保姆”入选全国人社领域精准扶贫典型案例。全省上下将技能扶贫和就业扶贫有机结合,以精准培训提升职业技能,以技能提升促进就业增收,取得明显实效。

完善政策体系

开展就业培训

大同市云州区坊城新村是一个易地扶贫搬迁村,全村240名劳动力大多在外务工,常住村里的76人现在全部参加了村里组织的技能就业培训班。驾驶、装修、电焊、粘花、家政服务、手工编织、服装缝纫……群众在家门口接受技能培训,不仅学到了心仪的专业技能,还走出课堂,有了就业岗位。

2018年,白高山老人的儿子白利军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焊工培训,毕业第二个月,就挣到了5000元的月薪。第二年,白高山终于迎来儿子大喜的日子。立业又成家,坊城新村十多个大龄男青年都是因为技能培训改变了命运。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组成员、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副所长刘成虎认为,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缺技术、缺技能是一个重要的致贫原因,让贫困劳动力接受良好的技能再教育,拥有一技之长,这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摆脱贫困非常关键。

为了推动此项工作,我省制定《山西省培训就业扶贫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作方向、任务目标和实施路径。2017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工作的意见》《全省6万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培训实施方案》等;2018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的通知》等;2019年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易地搬迁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等;2020年,积极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加强就业扶贫促进有组织劳务输出的通知》《关于决战脱贫攻坚强化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等,不断完善政策体系,织牢织密脱贫攻坚政策网,帮助贫困劳动力提升技能水平,实现就业增收。

自2017年2月以来,我省创造性地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4年把“实施全民技能提升行动,培训百万劳动者”作为省政府民生实事之一,承诺从2018年到2022年,用5年时间,每年培训100万人。

强化目标导向

实施就业服务

保障贫困劳动力通过技能培训实现就业,我省采取了哪些具体的举措呢?

省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张玉宏介绍,一是强化政策倾斜支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突出脱贫劳动力的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70.8万人,全部是分级分类的免费培训;二是强化建档立卡登记,对159万脱贫劳动力全部建档立卡,基本信息、培训需求、就业意愿全部录入数据库;三是强化就业服务,根据就业的意愿,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帮助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找到合适岗位;四是强化品牌打造,“十三五”期间,我省打造了“吕梁山护工”“天镇保姆”“太行家政”等劳务品牌,提升了劳务输出竞争力。

5月26日,记者在云州区坊城新村采访,村民们议论着技能培训带来的好处。村民郭美英高兴地说:“通过培训,我不但学会了育婴技能,还掌握了制作灯笼技能,收入比以前增多了。”

村民安连嵘说:“技多不压身。这几年,我学会了婴儿护理、缝纫、编织等技能,选择岗位的余地大多了。”

坊城新村第一书记陈巨文对记者说:“除了收入的增加外,群众的见识也广了,也更自信了。”

柳林的马金莲今年36岁,参加“吕梁山护工”培训后,不但自己脱贫,还成立了柳林县懿星职业培训学校,培训各类学员2000余人,帮助1700余人就业,带动280余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马金莲充满信心地说:“走出大山,实现梦想,不仅自己要改变命运,还要带领更多的姐妹实现就业。”

以前围着老公、孩子、锅台转的“三转”婆姨们,掌握一技之长之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现如今,在我省脱贫地区,自主创业,靠双手劳动自主脱贫蔚然成风。

巩固脱贫成果

衔接乡村振兴

乡亲们脱贫之后,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如何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

刘成虎介绍,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做到扶上马送一程。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张玉宏对记者说:“‘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并在‘四个不摘’的基础上,加强责任落实,加强政策落实,加强帮扶力量,加强监管考核,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群众收入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我省全力做好全生命周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一老”就是要抓好社会保障,在原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基础上,实行补充养老保险制度,目前已经参保600多万人;“一小”就是要抓好义务教育,办好义务教育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特别要办好乡镇的寄宿制学校,巩固控辍保学的成果;“一青壮”就是要持续抓好技能培训,深化“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的目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