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再出征

——在改革、效益、规模三个维度全面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打造国资国企改革山西样板

发布时间: 2021-03-14 10:20:0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十四五”期间,省属企业改革“转型出雏型”的战略目标是:在改革、效益、规模三个维度全面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打造国资国企改革山西样板。
  2月23日,省国资运营公司召开的省属企业“一企一策”考核签约大会明确了“十四五”省属企业目标:利润总额年均增长20%以上,平均资产负债率下降5个百分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5%以上,总资产报酬率达到4%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36%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翻一番,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以上。省属企业主要投入产出指标明显提高,“六新”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初步形成在全球、全国拥有重要行业地位、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强劲盈利能力的一流企业集群,率先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政府直接授权国资监管体制。
  国资国企改革是事关山西转型综改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2月20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春节后的第一次调研选在了省国资运营公司。他强调,要发挥好国资监管体制改革试点的牵引作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注入强劲动力。
  成立省国资运营公司,是我省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省委书记楼阳生亲自主抓顶层设计、重点突破、全力推进,改革试点取得重大进展,为省属国企优化布局、战略重组、加快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座谈会上,楼阳生对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肯定,并表示“探索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试点改革,是我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点睛之作,是解决我省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的关键之举。”
  2020年,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发力、纵深推进,取得历史性突破,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在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上,“分级授权、厘清职责、品字架构”的改革思路落地见效,国资运营公司全面履行出资人管资本职责,建立健全对省属企业投资决策经营的支持机制、止损机制和平滑机制,国有资本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运营水平有效提升。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上,新一轮战略重组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实现圆满收官,国有资本在基础性领域和优势行业的集聚度显著提升,“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转变的势能加快集聚。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实现省属企业改革“转型出雏型”的目标?省国资运营公司提出,必须坚持和践行“优化布局、效益第一、资本引领、精益管理”16字标准。
  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国有资本投向,强化国有资本对煤炭、电力保障能力,种业研发生产能力,燃气管网、地方铁路、大水网控制力,维护网络安全和数字经济安全;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投入;做强先进制造业,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参与集成电路、碳基新材料、量子通讯、北斗产业、超算、新基建发展;加大在公用事业、公共交通、物流枢纽、医疗器械、养老服务等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补短板的投入;增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布局投入。
  开展省属企业管理提升年活动,推进降本增效、减员增效、提效增效。推进省属企业财务降本、采购降本、质量降本、技术降本、管理降本工作,强化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开展止挽损行动,用17个月时间,对省属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长期亏损项目、股权投资长期无收益项目、在建停缓建项目、建成停运项目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和集中清理处置。
  大力提升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组织有上市平台的9户省属企业摸清资产底数,能够注入或通过培育后可注入现有上市公司的,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凡是不能注入现有上市公司平台,凡是没有上市计划安排的,原则上纳入“腾笼换鸟”范围。
  改革永远在路上,征程未有穷期。在山西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中,省属国有企业必将作出特殊贡献。(山西经济日报 
记者王龙飞)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