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年轻民营企业家专题座谈研讨商德文化建设

弘扬商德文化 争做德商典范

发布时间: 2020-12-14 09:34:1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日前,省工商联举行“弘扬商德文化,争做德商典范”主题座谈会,30余位从事软件、商贸、新能源、建筑、教育、法律、文化等产业的青年企业家,就商德文化的定义、商德文化的内涵、怎样进行商德文化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研究商德文化、进行商德文化建设,是省工商联今年提出的一个重要课题,是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又一次积极探索,旨在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弘扬、晋商精神的传承,进一步丰富新时代晋商理想信念教育的载体,教育培养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道路中坚定前行。

在当天的座谈会中,企业家们畅所欲言,结合自己的行业特性、多年的从商经历、在做人做事做企中的感悟,对商德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刻思考和探讨。有企业家认为,商德文化就是商业道德文化,其核心和准则是以诚立信,以信养德,无论是做人还是经营企业,德行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商德文化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有企业家认为,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次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在世俗生活中,“不缺德”是对一个人最低的要求。对年轻企业家来说,更需要明理习德,以诚培德,遵守公德良序,争做有商德的德商;也有企业家提出,把自己经历过的美好带给别人就是一种“德”的体现,商德是美好的,德商是人性的……各种观点和看法相互碰撞,凝聚共识。参加座谈会的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在企业发展中一定以身作则,深掘内涵,以德固本,以德立商,让商,让德商企业家的塑造在山西转型创新发展中展现晋商力量。

省工商联宣传教育部部长方祥华在主持座谈会中,从商德文化的内涵、时代意义、实践创新等几方面与企业家交流了自己的观点看法。她表示,商德文化的核心要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内涵是企业家精神,实践要求是理想信念教育,基本遵循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二十字晋商精神的传承。大力弘扬和建设德商文化,是广大企业家们事业成功的保障、企业发展的根本、基业长青的关键。她希望广大企业家充分弘扬商德文化,争做德商典范,在各自的事业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