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公平环境保护民企合法权益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19-01-02 17:5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最近,省、市相继印发《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涉及司法局的工作任务主要有三个方面,5项具体内容:一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方面,主要是要“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地位”。二是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方面,包括“妥善处理民营企业涉纪涉法案件”“完善民营企业涉法维权机制”“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三是推动政策落地落实方面,主要是要“完善法规制度”。

  结合司法局工作职能,就抓好三方面工作任务的落实,我们将采取以下具体举措:

  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方面:

  我们联合市政务大厅,制定了全市民营经济发展隐性障碍清理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市开展隐性障碍清理专项行动,一是清理除法律规定和国家决定保留的审批事项外,以任何形式设置的民营企业审批事项障碍;二是清理专门针对民营企业设置的各种限制性前置条件;三是清理废除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

  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方面:

  一是畅通企业家维权通道。目前,我们已经指导市律师协会成立了企业家维权委员会,对于涉及企业家维权的重大、疑难、复杂、共性的法律事务进行分析研讨,给予具体的业务指导。下一步,我们还将组织引导律师,积极对接工商联和行业协会、商会,成立专业律师服务团队,深入全市民营企业开展“需求调研”“法律宣讲”“决策咨询”“法治体检”,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

  二是创新拓展公共法律服务。统筹整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鉴定、公证律师等法律服务资源,积极发挥公证在企业并购、知识产权、融资贷款等方面的服务作用,发挥人民调解在民营企业矛盾纠纷方面的排查化解作用,发挥法律援助在营造稳定用工环境中的维权服务作用,进一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拓展“12348”法律援助热线平台建设,创新“互联网+司法行政”的网络平台建设,实现实体平台“一窗办多事”,网络平台“一站式办理”,降低民营企业寻求法律服务的成本。

  三是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开展“送法进民企”活动,广泛普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知识。大力宣传民营企业守法诚信典型案例,创建一批“诚信守法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强企业管理者和企业职工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意识。

  在推动政策落地落实方面:

  我们将立足职能,加快推动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谢谢大家!

  提问问题:

  记者:司法局将如何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法律服务?

  答:法律服务是司法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能。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我们的重点是要创新和拓展公共法律服务,统筹整合律师、公证、鉴定、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公共法律资源,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具体来讲,一方面,我们将组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顾问团”,深入全市各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以“需求调研”“法律宣讲”“决策咨询”“法治体检”为主的法律服务活动,将法律保护关口前移,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

  另一方面,我们还将推动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发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加强对民营企业矛盾纠纷的排查。民营企业一旦发生矛盾纠纷,将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调处化解,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总之,我们既要积极为民营经济提供法律服务,同时还要帮助民营企业做好矛盾纠纷化解,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