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金融服务 解决融资难题

市金融办

发布时间: 2019-01-02 17:3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市金融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在金融支持方面优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要求,针对民企融资中的痛点、堵点,从防范化解流动性风险、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提高融资担保水平、和建立“红黑名单”制度等五个方面采取可落地、可操作、可持续的具体举措。

  防范化解民企流动性风险方面,一是鼓励银行通过提前续贷审批,提高企业转贷效率。二是进一步发挥好具有晋城特色的接续还贷机制,在防范风险的同时降低资金使用成本,为更多的民营企业提供高效便利的倒贷周转服务。三是成立企业债务清理小组,开展企业债务清理专项行动,优先清理政府性工程对民营企业的欠款。

  加大对民企的信贷支持力度方面,一是强化对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业绩考评,激励银行加大对民企的信贷支持,对符合条件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继续予以资金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两增两控”目标。二是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建立的5000万元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机制作用,在前期良好运行的基础上,增加合作经办银行数量,为更多的民营小微企业提供免担保、免抵押的信用贷款支持。三是进一步推动“银政企保”合作,增加经办银行机构,扩大保证保险业务为更多的民营企业提供保险类增信服务。

  支持民企开展直接融资方面。实施上市挂牌培育工程,通过推动上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通过直接融资降低融资成本,通过引进股权投资优化股权结构。设立民营企业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落实省、市两级股份制改造、上市挂牌及直接融资奖励政策,支持优先申报各类财政性资金补助、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推荐优秀的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开展对接服务;优先向各类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推荐开展股权投融资服务。

  提高融资担保水平方面。修改完善《晋城市融资担保机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调整担保风险补偿比例,激励融资担保公司敢担保、多担保、快担保;增加对担保业务结构的考量,提高对“三农”和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支持力度。

  建立“红黑名单”制度。从完善授信激励机制和加强失信惩戒两方面提出具体措施,通过扶优限劣,提振金融机构服务民企的信心。

  问  题:请问市金融办杨主任,刚才您提到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就是主要解决融资难问题,我市在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融资难的核心是“担保难”,破解担保难题我们首先是通过建立担保风险补偿机制,调整担保结构,鼓励融资性担保公司为民营企业敢担保、多担保。其次是开展保证保险业务,引用保险资金特有的增信功能,为企业另辟一条担保渠道,通过政府补贴保费措施一方面提高保险机构的参与积极性,另一方面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第三是创新性进行顶层设计,在全省唯一一家开展了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为企业提供免担保抵押的流动资金贷款。第四是通过倒贷周转资金帮助企业缓解到期还贷压力。同时,我们还通过建立考核机制,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创新或引入新的信贷产品,今年以来已经有“云税贷”、“政采贷”、“诚信贷”等产品在我市发挥了很好的成效,此后还将会推出“个税闪”等更多的信贷产品服务我市的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总之,我们将通过各种措施在不放松贷款标准的基础上,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类贷款同比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水平。

  采  访  稿

  金融办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确实落实好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工作:

  一是加强对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激励考核,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服务,将更多的金融资源向民营经济配置和倾斜,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类贷款增速。

  二是加强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创新组织开展“金融服务民企县区行”,为企业提供面对面信贷服务;搭建股权投融对接活动,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服务。

  三是加强与驻市金融监管部门的协调合作,指导督促金融机构落实各项金融惠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敢贷、能贷、愿贷”。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