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和风吹来满目“春”

发布时间: 2019-01-15 08:57: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的召开,为我们企业家鼓了劲、提了气,我们干事创业的想法更大了,面对转型发展的勇气也更足了!”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召开以后,我们正在研究出台具体的细化措施,希望能给我市的企业家们带来更多的支持和利好!”

  “在全国上下支持民营企业的浓厚氛围中,今天举办沙龙的初衷就是为部门和企业之间搭建一个平台,让部门的优惠政策准确传递给企业,让企业的合理诉求在部门得到有效解决!”

  ……

  北方的冬季很冷, 但在泽州县南村镇金秋铸造科裕达分公司的会议室里,却透出了浓浓的暖意,一场气氛热烈的交流会正在举行。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优秀企业家代表,市、县两级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副书记,发改、经信、国土、中小企业等事关民营企业发展的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学习解读近期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和全省、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的有关精神,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言献策、共商大计。会场高潮迭起,不断有掌声和喝彩声传出。

  去年以来,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以市委书记张志川“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全市非公和社会组织中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助推经济发展,全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转型发展势头进一步增强。

  “拉动引擎,让非公企业干有方向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市民营企业在全市“十分天下有其九”,在全省也一度领先;2000年左右在全市“三分天下有其二”,在税收收入和解决就业等方面贡献巨大;但近年,由于产业结构失衡、环保压力增大、转型出口不多,民营经济在全市占比下降到34.9%,低于全省平均数13.9%。龙头企业缺乏、经济效益不好,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这些情况也导致了民营企业人士投资信心缺失、发展劲头不足。去年以来,我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立足形势、靠前站位,勇担责任,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双强六好”为目标,号召全市民营企业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不断提振企业家信心,为企业家“搭平台”“添动力”。

  从“管理体系”入手,做好顶层设计。不断推动体制机制落实,形成了“三个专设”“三个理顺”“六位一体五抓”的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为做好工作夯实基础。“三个专设”即:专设市、县两级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专设市、县两级非公企业党委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专设开发区园区企业党委。“三个理顺”即,把原在市直工委代管的58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理顺到市非公企业党委管理;67个社会组织党组织理顺到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管理;把原在开发区工商局管理的50个园区企业党组织理顺到开发区园区党委管理。“六位一体五抓”是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全面抓、非公企业党委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分工抓、行业主管部门归口抓、属地区域化管理兜底抓、市县两级领导包联抓的工作体系,为做好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从“开阔眼界”破题,打通思想壁垒。通过“看先进启发、抓思想激励”,不断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先后组织企业主到厦门、泉州、浙江、山东、成都、河南等经济发达地区非公企业开展交流学习,让其在对比先进中寻找不足,通过“眼见为实”的亲身对比,不断激发“二次创业”的激情。在厦门企业家们走进集美区高科技创业园区、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高尖创新企业,在晋江走进优兰发、七匹狼、安踏等多家上市企业。优兰发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助理甘木林介绍了企业抓党建促发展的“四镜两号三平台”工作方法,为我市企业家解开思想症结,打开了发展思路。离开泉州前,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组织举办了“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非公党建沙龙,让企业家们畅谈所见所闻,交流心得体会。通过长见识、理思路,有效地解决企业家们“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的问题。

  从教育培训深入,强化能力提升。通过“请进来”为企业家提升素质能力,先后三次邀请到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南圆方集团董事长薛荣到晋城现身说法,为广大企业家介绍抓党建、促发展的经验做法,为企业家正导向、增本领;还将出资人纳入到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党务工作课程中加入宏观经济分析和对转型发展的认识和思考等经济学课程,让企业家不出“城门”就能受益;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创新“微信夜间课堂”,通过新媒体集中碎片化时间,不断提升企业家和党组织书记转型发展和创新创业的能力。

  “典型带路,让非公企业学有榜样”

  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紧紧围绕“党建强、发展强”,采取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方法,实现以点带面推动非公和社会组织全面发展的目的。不断把“盆景”变为“风景”,把“有形”变为“有效”。

  明确标准,“选”好示范点。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不仅要党建好,经济发展也要好,只有党建和发展“同频共振”“相融共生”才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我市严格按照“业主重视、班子团结、队伍过硬、制度健全、业绩突出、阵地规范、基础扎实”的要求,认真比对、反复筛选,严格审核,确保所选的示范点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

  分类指导,“建”强示范点。充分发挥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及成员单位、业务监管部门、属地党委管理的作用,对非公企业按照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六个方面进行指导培树;对社会组织按照坚持政治方向好、团结凝聚群众好、推动事业发展好、建设先进文化好、服务人才成长好、加强自身建设好的“六好”标准进行培树,把非公和社会组织示范点打造成“亮点”,“亮点”打造成“品牌”,“品牌”打造出“标准”。

  典型带动,“用”好示范点。充分挖掘示范点资源优势,积极发挥示范点带动效应。组织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到示范点观摩,学习借鉴示范点在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提炼总结的经验做法,服务广大职工群众、培育建设先进文化、开展各种活动的经验做法,以及通过党支部进企业、党小组进车间、党员进班组进行思想建设的经验做法。让党建在非公企业中普遍融入日常管理、融入生产经营、融入企业文化、融入自身建设,起到了强根铸魂、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通过示范引领,解决了部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干不实、干不好”的问题。

  “多重保障,让非公企业干出花样”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把企业家当成自己人,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家事,花更多精力和时间关心民营企业发展。”市委书记张志川在支持民营企业家发展大会上指出。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立足自身定位,尽力为全市非公和社会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让企业安心发展。

  架好“连心桥”,办好“暖心事”,让党建“接地气”。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参加非公企业党建沙龙,为企业家和部门之间联系对接“铺路架桥”, 畅通沟通联系渠道,让企业在部门“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在中小企业局开设“党建指导站”,为企业家提供有效指导和帮助,让企业家“能干、会干、心安”;探索发起“企业+企业”“企业+驻地”“企业+社区”的党建联盟,让企业和企业“抱团发展”,让企业和驻地、社区“共建共享”,让他们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活动联搞、服务联抓,达到交流互通、取长补短的效果。

  牵好“红娘线”,当好“娘家人”,让党建“管实用”。人是落实一切工作的基础,也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企业用人,组织做媒”,市、县两级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通过组织平台积极为企业发现人才、推介人才、引进人才。并积极协调市县人才办为非公企业招才引智。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为浩翔集团党总支等非公企业推荐懂党务、会协调、善作为的党组织书记,在企业人力资源工作和内部管理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还按照“就近服务、方便联系”的原则,选派工商、民政和乡(镇)等机关干部担任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负责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及时指导,对其他方面的工作建言献策。

  备好“钱袋子”,搭好“高梯子”,让企业“零负担”。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以后,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向有关部门积极建言献策,向有关部门提交支持民营企业党建12条,涉及机构设置、能力提升、人才建设、经费保障、政治待遇等五方面内容,为民营企业优化环境、营造氛围。在经费方面,采取“财政支持、党费返还、以奖代补”等方式多方筹资,不断加强落实,支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在全面落实党费全额返还和省市县财政对联合党组织每年3200元经费支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制度的通知》,明确每年至少从市级留存党费中拿出300万元,按照市、县1:1配套的标准为每个单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保障工作经费6000元,为每个联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保障工作经费4000元,为每个非公党建示范点和“双强六好”党建示范点奖励工作经费不低于1万元。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财政和市管党费对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投入800余万元。此外,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还积极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向有关部门合理申请经费补助和政策支持,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好事、解难事。

  党建强,企业才会强;党建兴,企业才会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市的民营企业家正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抢抓机遇,主动出击,努力在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解决劳动就业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非公和社会组织深入贫困村和贫困户1253人次,帮扶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2625名,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900余个,提供帮扶项目154个,提供帮扶资金170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虽然正值寒冬,但晋城民营经济的“暖春”已悄然到来。 (撰稿:尹文德)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