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文艺初心 永担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 2019-12-12 17:47: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收官”之际,全市文艺工作者座谈会昨天召开。这既是一次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再学习再领会的学习会议,也是一次激励全市文艺工作者为人民书写、为时代放歌,推动晋城文化繁荣、助力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动员会。这次会议,对推动晋城文艺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汇聚起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的正能量,必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五年前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等关乎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是指引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二为”方向是党对文艺战线的基本要求,是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始终不变的初心,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终生课题。
  近年来,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植根晋城文化沃土,积极投身文艺事业,文艺领域呈现出许多新变化、新气象,在推动晋城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交出了比较令人满意的“晋城答卷”。但不可否认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我国文艺创作方面的种种问题,在我市也不同程度存在;我们文艺事业还缺乏有广泛影响的领军人物,特别是短缺在全国叫得响的名家大师。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文艺队伍的一部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的最好行动,就是要按照市委书记张志川同志的要求“塑魂铸魂”,为人民抒怀,为社会聚神,为发展鼓劲。
  为人民抒怀,就是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把人民群众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主动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自觉践行“下基层体验生活”的要求,坚持做好走转改,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切实解决好写什么、唱什么、演什么的问题,解决好给谁看、给谁读、给谁演的问题,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广大群众,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厚的精神文化滋养。为社会聚神,就是要发挥文化艺术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情操的作用,发现和展现生活中阳光、向上、令人振奋的题材,挖掘和揭示人民群众心灵中善良、温暖、光明的内容,记录当今时代的发展变迁、讴歌普通百姓的善行义举,创作生产一批彰显家国情怀、传承文化基因的优秀文艺作品,最广泛地凝聚起全市推进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为发展鼓劲,就是要主动融入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伟大实践,聚焦“五个三”重大部署和“十项重点工作”任务,身沉下去、情融进去,用更多的文艺精品宣传发展成就,教育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晋城改革开放和党的建设事业,通过创作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为晋城鼓劲、为晋城助威,最大程度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热情,不断开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境界和新局面。
  一个地方的发展,长远看靠文化。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文艺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晋城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赋予了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强劲的动力、更加宽广的舞台、更加丰沛的创作题材,呼唤着大家不断创造新业绩、实现新作为。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崇德、修身、尚艺、求精,在筑牢传统文化根底上下功夫,在挖掘晋城历史文化精髓上下功夫,在传承民间文化艺术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守正创新、德艺双馨,不忘文艺初心,不负时代使命,多出精品、多创佳绩,为推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开创晋城文艺繁荣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