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发布时间: 2022-11-03 08:37:0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2日傍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从发布会上了解到,11月1日泽州县发现1例初筛阳性人员,今天(11月2日)凌晨陵川县发现2例初筛阳性人员、上午泽州县又发现1例初筛阳性人员。经市级专家组诊断,其中2例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2例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疫情发生后,市县两级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开展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发布会上,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通报了疫情防控最新形势和我市近期的防控政策。

当前,全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截至今日6时,全国有高风险区2889个、中风险区2184个、低风险区332个,涉及30个省190个地市,占全国地级市的57%,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省从9月28日开始,遭遇新一轮疫情冲击,11个地市均发生输入性疫情,防控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我市10月份以来,先后经历了6起输入性疫情,其中:3例无症状,3例确诊为轻型(1例已出院);正在住院治疗5例,生命体征平稳,情绪稳定,状态良好。所有病例均为闭环管控人员,无社会面活动轨迹,总体风险可控。

目前,1008沁水县疫情、1026阳城县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无扩散、无外溢、无拖尾;11月1日至2日,泽州县、陵川县先后发生3起郑州富士康返晋员工输入性疫情,均严格落实“第一落点”点对点接送、闭环管理措施,病例无社会面活动轨迹,疫情总体可控。但我市与河南省交界,与郑州市人流、物流往来密切频繁,特别是近期郑州富士康返乡人员增多,防控压力巨大。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近期,针对郑州富士康返回人员,我市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郑州富士康工作人员来返晋城排查管控工作的通知》,细化了十项办法和举措,确保所有风险人员入晋城后第一时间“零接触”全闭环管控到位。主要体现了四方面内容。

(一)提前摸底排查。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已提前摸排本地本部门在郑州富士康工作人员底数,建立信息台账,实行“一对一”沟通对接、日报告等有效机制,掌握其在郑州富士康的具体工作地点、返乡意愿等详细信息,为下一步的排查管控争取工作主动。

(二)加强政策宣传。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各县(市、区)通过电话沟通、致公开信等多种方式,主动向晋城籍郑州富士康员工告知返晋城政策和安全返回方式,了解其生活方面的困难或诉求,主动帮助协调,并温馨提醒其要严格落实好当地的防控政策,如确需返回晋城,提前在“晋来登”和社区报备,方便属地提前掌握其返程交通工具、时间、路线、同乘人员、近7日内核酸检测情况、个人身体状况等信息,为精准管控奠定基础。

(三)实施“零接触”点对点闭环管控措施。对郑州富士康返回人员,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将其由负压救护车点对点转运至专门的集中隔离场所,实行落地核酸、单独隔离、一日三检等措施,确保1小时隔离转运到位,6小时出具核酸检测结果,实现第一落点“零接触”点对点闭环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与其他人员接触。

(四)优化服务举措。比如,相关社区(村)设立专人专线,及时为大家解疑释惑,提供服务和帮助;在一对一沟通对接时,会提醒其返回晋城时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徒步返回,避免跨越栏杆躲避查验等极端或危险行为。再如,在第一落点设置了专用服务通道,提前安排好个人防护用品、“点对点”闭环转运车辆,隔离场所、工作专班全部就位,确保做到第一时间“点对点”闭环管控。此外,还畅通了就医渠道,郑州富士康人员返回晋城后,在集中隔离期间有就医需求且症状轻微的,采取远程医疗、送药上门等方式进行治疗;症状较重确需到医院的,严格按照第九版诊疗方案进行救治。后续还会不断完善措施、优化服务、注重人文关怀,使返乡人员既能理解、支持、配合,全面落实好我市的管控政策,也让他们能够充分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和关怀。

在做好郑州富士康返回人员,排查管控的基础上,继续统筹抓好应急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抓好疫情应急处置。坚持快流调、快管控、快筛查、快救治,以快制快、露头就打,高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同时,加强对封控区域群众的生活保障和人文关怀,优化服务方式,满足群众需求。

(二)强化“第一落点”管控。一是对高、中、低风险区及市防控办推送的重点地区入晋返晋人员严格落实“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分类管控”全链条闭环管理措施。二是对于通过各公路卡口进入我市的车辆,严格按照我市相关规定进行查验并实行分类管控。三是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严查服务区、高速口“甩客”和步行下卡口逃避查验等行为。

(三)深化两个专项整治。一是货运司乘人员闭环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重点保供企业货物车辆通行管理,由企业派人负责落实“无接触”装卸货物、货运司乘人员闭环管控等措施,卡口科学分流,提升通行效率。二是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继续开展专项整治,确保逢进必扫、逢进必验、每日一检、环境清洁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在农产品种植、养殖大户场内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做到点对点接返、无接触卸货、指定路线通行。同时,加强市场内物品、环境的核酸抽检力度和市场周边摆摊设点排查管控,强化监测预警。

(四)加强三类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一是医院。采取医院自查、院间互查、卫健抽查等方式,确保医疗机构首诊负责制、预检分诊制、重点人员每日一检以及院感防控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强化监测预警,严守院感底线。二是学校。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因病缺课缺勤追踪、核酸检测、“两点一线”、网格化健康监测等校园闭环管理措施,所在县(市、区)有疫情的高校、寄宿制中小学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进出校园的物资配送车辆一律实行校外或指定场所交割、无接触交接。此外,做好内蒙古返乡学生“点对点”返回及隔离管控工作。三是企业。行业主管部门派驻工作专班,深入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整治,帮助企业找问题、堵漏洞,织密企业防控网络。

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继续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定期核酸检测等良好习惯,进入公共场所主动亮码测温,保持安全距离。如果您与已报告病例公布行程有时空伴随轨迹,或有其他省内外疫情发生地旅居史,请立即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报告行程,主动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措施。同时,也向晋城籍郑州富士康员工致以家乡的问候:家乡永远欢迎你们回来,也请你们理解支持家乡的工作,返回前提前在“晋来登”和社区(村)报备,配合落实家乡的防控政策。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同向发力,就一定能守护好我们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