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场!晋城市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专题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2-09-24 09:35:3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第五场专题发布会举行(丹华 摄)

9月23日上午,晋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第五场专题发布会。

发布会上,重点解读近日出台的《晋城市2022年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和《晋城市落实“五有套餐”配套举措20条》。

近日,市政府出台《晋城市2022年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围绕打造“五个环境”提出127个具体任务,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攻坚突破,推出一批含金量高的务实举措、突破性强的创新办法,推动亲清政商关系更加完善、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企业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一是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规范涉企政策制定程序,制定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文件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建立行政执法工作监督机制,规范行政执法部门执法行为,开展重点领域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和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加快推进网上“证据交换”功能建设,探索建立以竞争或公开征询方式确定鉴定机构的机制,持续推进办理破产“繁简分流”,加强破产管理人选任和监督和市场主体权益保护,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降低创新产品政府采购市场准入门槛,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改革等。

二是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试点一批投资项目免于技术评审,下放一批行政权力赋权基层,优化一批审批事项办理流程,推进一批好办快办事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全面推行电子照章综合应用,探索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开展“一业一证”“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优化市场退出服务,提高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级,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打造“7×24 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深入开展“一县一品”活动,打造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链,丰富不动产登记领域全程网办业务类型,拓宽不动产登记数据共享和公开广度,对办理不动产登记涉及的部分事项试行告知承诺制,简化不动产非公证继承手续,推行办理不动产登记涉及的政务信息共享和核验,推行企业年度报告“多报合一”改革,探索推行“用地清单制”,完善项目前期策划工作体系,做好“拿地即开工”推广工作,开展小微企业打捆环评改革试点工作等。

三是着力打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进一步落实执法信息结果公示至更广泛平台,推进地方信用平台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推动政务诚信评价工作开展,健全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全面清理“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加快构建新型综合监管机制,探索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建立个人信用体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推进建立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机制,加强消防安全领域、食品医药领域、环境保护全流程监管,加强对特殊工时制企业、工伤认定监督管理力度,健全完善信用修复机制,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等。

四是着力打造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规范政商交往行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实施教育均衡工程,深化卫生领域改革,打造“三环两线两轴”骨干交通网,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等。

五是着力打造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加快推进国有建设用地网上交易,持续盘活存量、挖掘用地潜力,深化“标准地”改革,构建灵活多样的用地政策体系,改善占补平衡管理,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强化人才政策,优化信用贷款结构,提高续贷转贷效率,开展小微首贷拓展行动,健全体系化普惠型融资担保服务,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建设,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三农”主体提供贷款,健全股权投资体系,拓展供应链融资,加快推进普惠金融创新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能源市场建设,加强生态修复治理等。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