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0年最有影响10件大事揭晓

发布时间: 2021-02-04 15:58:4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0年晋城最有影响的10件大事新闻发布会召开

    2月4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20年最具影响的10件大事进行了通报发布,并就相关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12月11日,我市发布了“2020年晋城最有影响的10件大事”征集评选公告,通过群众、网民推荐,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申报,截止2020年12月22日,共征集“2020年晋城最有影响的10件大事”各类提议136件。根据各方申报情况,市委政研室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提交活动评委会研究后,于2021年1月5日,凝练出“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成功实现‘双零’目标、守好‘晋城阵地’”等30件大事及推荐词。2021年1月6日—12日,“2020年晋城最有影响的10件大事(30件候选)”在太行日报、晋城发布、晋城在线等公众号平台进行投票,票选自己心目中最有分量的“大事件”,7天时间共产生有效投票8.4万票。经过群众和专家两方面的意见整合,最终甄选出晋城人自己心目中最有分量的“十件大事”。(撰稿:李伟)

   2020年晋城最有影响的10件大事:

1.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成功实现“双零”目标、守好“晋城阵地”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球经济的“黑天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行动快、抓得紧、措施硬、防得牢,以“硬核”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省率先启动“战时机制”,文来文往、限时办结,纪委监委全程督办,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令出必行、令行禁止;第一时间组织两家口罩生产企业恢复生产,为全省防控物资供应做出了贡献;坚持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严守交通卡口、村(社区)、发热门诊“三道防线”,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成功实现“双零”目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闭环管理,动态精准防控,对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全覆盖,对外来入住人员建台账、日报告,对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管理,严防出现疫情新燃点。

    2.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
    2020年,我市吹响决战决胜“创建文明城市”号角以来,市四大班子深入一线抓创建,各级各部门联点共建抓创建,党员干部定岗定责抓创建,全民动员广泛参与抓创建。严格落实星级评定、联点共建等工作机制,市县两级600多个机关党组织、1.8万名在职党员常态化参加志愿服务。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我市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山西好人”称号。凭借扎实的创建基础、正确的创建理念、科学的创建方法、全民的创建机制、坚定的创建信心、强大的创建领导,我市成功捧回“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18年梦想,圆梦今朝!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晋城军分区的坚强领导下,拥军优属统筹兼顾,政策兑现全面落实,退役军人安置和优抚等重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军齐抓共管,双拥办组织协调,成员单位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新时代双拥工作格局。我市先后投入数亿元解决驻市官兵训练基地、器材装备等实际困难,社会文化服务窗口“军人优先”通道全部开通,25家旅游景区向军人军属免费开放;开展了“寻访晋城抗战老兵”“听老兵讲抗战”“晋城抗战大事记”等活动,扩建了町店战斗纪念园和纪念馆;高质量完成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先后评选表彰优秀复转军人、好军嫂、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优秀企业家、“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等先进典型,在全市营造了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氛围。我市军地融合深度发展,拥军优属政策全面落实,双拥共建成效明显,再次荣膺2020年度“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成功实现“四连冠”。

    3.郑太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梦”成为现实
    2020年12月12日上午,随着郑太高铁正式开通,晋城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梦”得以实现,晋城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这是晋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郑太高铁是山西对接中原、走向长三角、连通粤港澳的重要通道,是晋城突破交通瓶颈、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支撑。对于晋城来说,这是一条开放通达之路,一条转型发展之路,一条城市蝶变之路,一条美好幸福之路。郑太高铁的开通,标志着晋城对外开放的交通瓶颈取得历史性突破,晋城至太原的时间将缩短到2小时左右,至郑州的时间缩短到1个小时以内,将进一步推动晋城与中原经济区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为晋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注入持久澎湃的动力和活力。晋城也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山西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借助这一交通便利,加强与中原城市群、环渤海、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的沟通往来,驶上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4.从洞头速度、丹河速度到白马速度,不断刷新狠抓落实的“晋城速度”
    2020年,全市上下持续不断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在学习借鉴洞头速度的基础上,先后创造了令人惊叹的70天拆迁7个村、2574户的“丹河速度”和20天建设凤城国际酒店的“白马速度”。不断刷新狠抓落实的“晋城速度”,充分体现出晋城人民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体现出晋城广大干部扎根一线抓落实,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必成的过硬作风。2020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市砥砺奋进、破浪前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用狠抓落实的“晋城速度”,在非常之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绩,特别是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省实现争先进位,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为“十三五”规划的胜利收官画上了圆满句号。

    5.老城“颜值”华彩蝶变、丹河新城实现“四成”,“一体两翼、协同发展”城市空间发展布局成型,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三宜三晋”晋城名片叫响全国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实际,坚持发挥比较优势,谋求特色发展,积极构建符合发展实际的“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的城市空间战略布局。2020年,老城更新与保护“五个二”工程进展顺利,南大街夜市正式开市,千年老城焕发新的生机;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棚户区改造累计完成投资16.31亿元,拆迁15.83万平方米,“两下两进两拆”累计拆违300万平方米,老城“颜值”不断刷新。丹河新城作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换道赛跑的重要战略承载地、“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空间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未来经济新的增长极,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完成投资29.9亿元,16个基础设施项目如期竣工,初步实现了“路成、水成、树成、形象初成”,成功实现由“形象初成”向“新城初成”转变。2020年8月25日至26日,五年一度的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在我市隆重召开,这是对我市城市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三宜三晋”名片在全国叫响叫亮。

    6.脱贫攻坚胜利收官,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交账之年,市委将脱贫攻坚作为“三张优秀答卷”的第一张,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和帮扶责任,发扬精细严实的工作作风,推动贫困人口和存在问题“两项清零”,兜住了返贫致贫和风险防范“两条底线”,“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全面推进,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稳步衔接。同时,作为“三张优秀答卷”的第二张,我市高标准决胜全面小康胜利收官,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实现了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7.“一枚章”改革向纵深推进,晋城入选中国营商环境国评样本城市
    营商环境是城市吸引投资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2020年,晋城市以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为总抓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打造“项目一件事”“企业一件事”集成服务套餐,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被选取为2020年度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城市,获得了同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等先进城市同台竞技和学习的机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高规格的优化营商环境委员会,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发动市县两级100余家单位围绕评价指标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了现场填报、实地查验、问卷调查等工作,充分展示了晋城营商环境的典型经验做法,提升了地区综合竞争力。我市此次评价成绩在全省位居前列,“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有望进入全国标杆城市(全国前20名)。

    8.首届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中国·山西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永久会址落地晋城
    2020年9月21日上午,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和高峰论坛在司徒小镇隆重举行。论坛结束后,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集中展现了此次大会对接洽谈成果。本次康养大会共签订战略框架协议2个,项目投资合作协议28个,总投资额610.67亿元,这些项目的签约将助推我市多业态共融打造康养产业集群。我市将以举办此次大会为契机,持续加强与国内知名康养企业的对接洽谈,将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对重点企业的回访工作,选择有意向的企业进行精准对接,充分依托我市自然山水格局和历史文化脉络,深度寻找合作发展空间,主动联系、主动对接,努力把我市打造成为太行的“康养之都”。
    9.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主线建成通车,“0公里文化驿站”成网红打卡地
    大美太行在山西,最美风光在晋城。全域旅游要发展,交通是关键。近年来,借助省委、省政府修建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的契机,我市吹响了修建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号角。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途经我市六个县(市、区),覆盖35个乡镇和4个办事处、231个行政村和12个社区、23万人口,其中包括62个贫困村,串联20个A级景区,辐射70多个旅游景点,便捷通达15个旅游特色小镇和32个重点旅游示范村,连接5条高速公路和5条普通国省道,全程478公里,总投资约59.4亿元。特别是2020年,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精心编制旅游公路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坚持主体、慢行、服务、景观、信息五大系统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着力打造“城景通、景景通”全域旅游一张网格局。截至目前,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项目陵川浙水至棋子山、沁水阳城界至张马、高平北部旅游大通道、高平羊头山至市区等4个子项目已全部完成,通车里程135公里,基本形成了四通八达、外畅内达、“快进慢游”的旅游公路网络,连通了晋城的山山水水和历史文化。陵川浙水、松庙、太行一号“0公里文化驿站”等已成为我市及周边地市旅游爱好者热门网红打卡地。
    10.五级公交体系全面建成,全国率先实现“1元公交”全覆盖    
    2020年,我市以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为目标,全面建成“城际、城市、城乡、镇村、旅游”五级公交体系。外接大都市,内联城与乡,串起了千家万户的老百姓,激活了人流物流信息流,拉动旅游业高位增长,往返郑州、焦作、济源、长治四地客流量增长近3倍,全市旅游总收入和接待游客人次分别增长28%、10%,位居全省第一。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能力,结合城市发展实际,不断对公交线网总体布局进行优化调整。从6月20日起,市域范围内运行的“城际、城市、城乡、镇村、旅游”五级公交全部执行1元票价,走在了全国前列。1元公交全覆盖后,百姓出行更方便快捷,“旅游+公交+快递”的模式还进一步拉动我市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领域快速发展。据统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公交出行人数逆势上涨,目前已累计运送旅客171万人次,同比增长25.7%,有力推动了我市全域旅游和康养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 张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