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2-12-27 08:35:5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26日下午,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交流学习体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专题学习研讨时,大家联系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讲认识、谈体会,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领悟,进一步增强了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高度自觉。

石云峰、陈望远、田志军、李翠叶、董小清、苏春华、焦新文、贾龙斌分别发言。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坚持在“学”上久久为功,真正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要坚持在“悟”上久久为功,结合晋城发展实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领会、精准掌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两步走”总的战略安排和五个重大原则,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晋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持在“用”上久久为功,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抓紧筹备我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找准晋城工作的发力点、切入点,高水平谋划好我市明年各项工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两个大局、统揽发展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系统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为明年经济工作把方向、定盘子的重要会议,对我们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促进经济复苏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持续巩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

会议要求,要认真领会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市委常委带头,层层抓好传达学习、宣讲阐释,确保学习深入、领悟准确、落实到位,推动会议精神入脑入心、部署见行见效。特别是要紧密结合今年和过去5年、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践,深刻领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和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进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战略部署,切实把准做好晋城工作的正确方向。要聚焦重点强化落实。围绕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要求,紧扣省委谋划确立的7个方面重点任务、省市联动“4+12”重大任务目标和13项重点工作部署,特别是“晋城要重点抓好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先行区建设”的新要求,聚焦重点不折腾,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晋城落地见效。要抓紧谋划明年经济工作。牢牢把握中央对于明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以及省委“稳预期、强信心”的具体要求,筹备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好抓牢发展第一要务,科学确定好明年预期目标和工作重点,项目化、清单化推动任务落地落实,确保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继续稳步前进。

会议强调,年终岁尾,要统筹兼顾,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环保攻坚、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要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十抓安全”总体要求,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抓好煤矿安全保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按照保健康、防重症的目标要求,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要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加大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做好稳价保供和供气、供暖、供电等保障工作,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要落实好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助企纾困各项具体举措,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全力以赴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坚决打赢“冬防”硬仗;要多措并举维护社会稳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李广瀚)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