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主持召开市委疫情防控专题会议

聚焦重点突出问题导向 严格落实静默管理规定 以强有力举措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2-11-10 07:19:3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9日下午,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市委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形势,梳理排查问题短板,对全市应急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王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保持头脑清醒和战略定力,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按照省委“早、快、准”和市委“十个必须”要求,咬定社会面清零目标,聚焦工作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全力抓好流调溯源、核酸筛查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静默管理规定,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压实“四方责任”,强化舆论引导,从严督导问责,不断完善防控体系,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出席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市领导姚逊、孙世新、石云峰、辛艾艾、陈望远、刘振华、田志军、苏春华、邓志蓉、高喜全、张鹏飞、贾龙斌,山西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师东海参加会议。会上,有关领导就流调溯源,转运隔离和隔离酒店、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校园、企业、村(社区)和社会面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以及核酸检测、方舱医院等情况进行了汇报。

王震强调,近期我市连续遭遇了多起疫情冲击,特别是“1106”“1108”疫情的传染源头仍在进一步调查中,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战略定力,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应急处置工作,坚决打好社会面清零攻坚战,守牢守好疫情防控晋城阵地。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静默管理以来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全面查找根源,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补齐短板,切实加以解决,确保社会面真正“静下来”。

王震指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两线作战”,必须紧盯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一手抓“外防输入”,一手抓“内防反弹”,全力以赴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要从严管控交通卡口、交通场站“第一道防线”。严防死守高铁站、汽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以及国道、省道、县乡道、村道等各类道路卡口、场站,持续强化“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严格落实“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分类管控”全链条闭环管理措施,持续强化领导带班值守,确保“外防输入”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持续做好核酸筛查。核酸检测的速度和效率,是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底气。要加强现场组织,严格划小单元、错峰采样,督促群众严格执行戴口罩、保持安全间距等防控要求,坚决避免交叉感染;要多措并举用好核酸检测信息平台,全面加强大数据排查,深入开展“敲门行动”,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要提升检测能力,按照新的检测标准要求,抓紧完成硬件建设和力量投入,全面加强从采样环节到实验室的全流程管理,着力提高核酸检测效率。要持续加强流调溯源。流调溯源必须更快、更准、更深入,坚持“场所码+视频监控+活动轨迹”相结合,确保尽快查明全部感染链条和感染源,第一时间把风险人员管控到位;要坚持公安、工信、公共卫生部门协同联动,持续加强流调溯源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流调溯源能力。要从快从严转运隔离。全面细致摸排隔离转运、集中隔离的各个环节,切实加强工作人员个人防护,严格落实“一场所一专班”,坚决杜绝交叉感染。要加强社会面管控。采取更严格的措施,从严抓好学校、医院、养老院、交通场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高速服务区、冷链物流等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封闭管理,持续加大社区排查、劝导、警示等工作,严防失管、漏管、脱管、慢管,为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创造条件。

王震强调,要强化基层治理。以此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全科网格作用,持续深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无疫区”创建活动,建强基层防控工作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工作体系,动员全市党员干部真正下沉一线、责任到人,坚决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要压实“四方责任”。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个人自我健康管理责任,坚决杜绝责任“悬空”。要强化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发布疫情有关信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加大不良行为曝光力度,引导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自觉遵守防控规定。要从严督导问责。坚持“两办”督查、部门监管、媒体曝光、纪委监督“四位一体”,用好“四不两直”方式,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坚决依法依纪追责问责。

薛明耀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社会面对病毒传染性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对静默管理的要求理解不到位,各相关部门对工作细节的管理还有欠缺,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在应急处置中,基层一线表现出的短板和漏洞,是平时工作不足、要求不严的具体体现和投射,要高度重视,自上而下狠抓落实,坚决整改隐患、补齐短板。要继续加强流调溯源工作,集中精力,继续深入细致查下去,争取找到源头,查清传播链条。要继续做好核酸筛查,想尽一切办法,加强现场管理,确保组织有序、结果准确、各项要求在基层执行到位,做到全部筛、全部做,不漏一人。要加强隔离场所管理,邀请专家组对关键时间节点、关键步骤进行全面检视,加强现场工作指导;严格落实隔离场所带班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市级层面统筹调度,确保隔离场所运行有序。要严格落实静默管理各项要求,针对新问题,拿出新举措,快速反应,堵住静默管理漏洞,确保在病毒源头和传播链条查清之前社会面稳定有序,不发生隐匿传播。要认真严谨抓落实,一级管一级、一级带一级,自上而下,一竿子插到底;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整改;加强全过程、全环节管理,加强警示教育,加强正面引导,不断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严堵工作漏洞。要加强院感防控,邀请专家参与指导,逐项检点工作流程,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及早谋划,编制好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李广瀚 范天锡)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