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清华大学“智囊团” 共建数字经济“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21-09-17 15:58:3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是三晋门户,太行明珠,资源产业区位优势明显。特别是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方面力度很大,发展基础扎实,‘十四五’规划站位高,格局大,定位精准,双方的合作空间很大。”在9月17日举行的晋城市智库合作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上,蒋任重对双方携手在晋城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充满期待。

全省全市深化省校市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市大数据应用局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深化校地合作作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聚焦“六新”突破,瞄准高端前沿,主动联系对接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和各类优秀人才,积极推动省校市校合作战略落地见效,努力为我市加快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是整合清华大学全校力量来辅助中国经济转型的高端智库,其学术委员会荟萃了国内数百名顶尖业内专家学者、企业高管。藉着省校市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的东风,市大数据应用局组建专门工作组,全方位同研究院展开对接洽谈,推介晋城的产业优势、招才政策和数字化转型成果思路。8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组织专家团队赴我市进行了考察商谈,专家们认为,“晋城在推进数字化转型中决心大,步子快,在招才引智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好政策、好机制,并专门组建了专门工作部门,这让我们看到了晋城数字经济发展的潜力和空间”。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将立足晋城在资源禀赋、发展空间、项目工程、战略决策等方面需求,充分发挥学术、技术和人才优势,在决策咨询、课题研究、规划制定、项目合作等方面同晋城展开全方位合作,促进晋城市科学决策、合理规划、招才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在项目合作方面,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将根据我市实施项目的需求,组织自身研究力量开展项目攻关,为项目实施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同时将积极牵线,推动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高质量科研成果在我市转化落地,促进我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在战略性产业中,双方将共同研究产业数字化升级转型。在人才合作方面,我市将借助清华大学的优质资源,进一步畅通领军人才常态化交流渠道,前瞻性搭建校企技术创新平台,为我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构建起“塔尖亮、塔身强、塔基实”的一流人才队伍。

“清华大学产业研究院将围绕晋城的发展实际,同晋城展开全方位、多维度的合作”,蒋任重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资源和智库优势,围绕晋城五大产业集群,六大比较优势,在产业互联网建设、产业导入、规划制定、人才交流、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等方面发挥研究院的作用,真正为晋城的高质量发展助力。

“目前,我们已经就联合发布《晋城市域社会基层治理白皮书》《晋城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展开合作。希望我们联手共同打造校地合作的样板典范,共同谱写校地双方合作共赢的新篇章,共同开创晋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未来,为推进晋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不断增添新动能”。市大数据应用局局长聂永平对双方的合作寄予厚望。

校地合作不仅可以解决地方经济发展的难题,也为高校产学研成果的转化提供了渠道和土壤。正如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专家代表所言,“我相信通过双方不拘一格探索创新合作路径和模式,积极开展务实合作,一定能够找到一条适合晋城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作为高校,我们将与地方政府加强互动,积极围绕晋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来思考、投入,为晋城打造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标杆提供智力支撑,在助推晋城培育新兴产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增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后劲的同时,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