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行装再出发 久久为功抓创建

晋城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8-27 20:28:0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8月27日上午,晋城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动员会议在市委市政府多功能会议厅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加快“攻”“守”转换,以坚定信心和必胜信念,打好“持久战”,冲击“两连冠”,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努力向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迈进。市委书记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文明城市建设,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没有过路客。全市上下要以对晋城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讲认真、敢较真,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握关键、狠抓落实,重整行装再出发、久久为功抓创建,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以百米冲刺的激情,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再接再厉、众志成城,确保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薛明耀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姚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市委常委孙世新、石云峰、辛艾艾、荆俊明、田志军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望远通报2021年各责任单位第一次模拟测评情况,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任务。

王震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最具说服力的“地方名片”、最具影响力的“金字招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提升城市竞争力、影响力、美誉度的有效途径,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内在要求,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历经18年的艰辛努力,去年我市终于成功摘取了“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启动之年。“创城”不易、“守城”更难。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从“创城”到“守城”的阶段变化,深刻认识新一轮创建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当前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保持清醒、再鼓干劲,一往无前的劲头、扎实有效的举措,打好持久战,实现创建常态化、成果长效化。

王震要求,要把握关键,不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质量和成色。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为抓手,多办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好事实事,我们的城市建设的更加美好。要全力攻坚问题整改,对照任务清单,全面自查,边查边改,加强调度,严格标准限期整改,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到位、取得实效。要全面提升城市能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针对性地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堵点痛点,系统解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短板弱项加快推动“硬件”不断提质“软件”不断升级不断城市治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要着力提升市民素养,让城市既要有颜值,更要有气质,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温馨、更有归属感。

王震强调,文明城市建设,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没有过路客。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联动配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强化执行力、落实力,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各项工作落在实处。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责任,主动攻坚克难“一把手”要亲自研究部署、推动落实,绝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完善机制抓落实,既要进一步总结好、提升好、执行好创建工作中形成的好办法好制度,又要注重从落实机制、制度机制、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抓落实的新办法、新举措,不断健全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抓落实机制。要强化督查抓落实,以督促干、以督促改,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倒逼工作落实。要营造氛围抓落实,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形成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良好氛围。各县(市、区)要对照创建任务标准找准差距,精准施策,全力攻坚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形成全域创建、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薛明耀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大意义、形势变化,以及当前我们工作暴露出的差距短板中,清醒认识创建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拉升工作标杆,树立底线思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文明办的标准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常态化工作抓紧抓实。要立足当下“改”,着眼长远“立”,统筹结合“推”,把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与“三带一工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生态环保、营商环境国评省考、服务业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集中精力补短板、锻长板。要扭住“牛鼻子”,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用好管用机制,推动责任落细、工作落实。要树牢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努力把创建成效体现在群众的参与率、支持度和满意度上,用过硬的实绩实效守住金字招牌,为全方位推进晋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提供有力的支撑。

会上,市教育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城区、高平市、阳城县相关负责同志分别表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检“两长”;市文明委组成人员,市创建指挥部成员;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同志参加会议。记者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