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3-15 17:28:2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3月15日下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市委市政府多功能会议厅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咬定目标、只争朝夕、抢抓机遇、赶超跨越,奋力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为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震出席会议并对我市“三农”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领导姚逊、常青、冯志亮、孙世新、那志茂、张利锋、辛艾艾、荆俊明、陈望远出席会议,副市长武健鹏主持会议。

张志川对我市“十三五”时期三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张志川指出乡村振兴至关重要,“三农”战场大有可为。进入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再次向全党提出明确要求:“三农”工作在新征程上仍然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抢抓机遇、紧盯重点、全力攻坚,牢牢掌握“三农”工作的主动权和领导权,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把做大做强一产摆在更突出位置,力争在“十四五”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

张志川指出今年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参加晋城代表团审议时对我市农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晋城“三农”工作的重视和期待,我们必须走在前列、干出成绩。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牢“三农”工作的正确方向,立足晋城实际,进一步理清新阶段我市“三农”工作的发展思路。要紧扣“三农”工作发展原则,牢牢把握“三农”工作的基础性作用、“三农”安全的战略性地位、“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三农”工作格局的系统性构建、“三农”工作的创新性推动。要坚持“特”“优”战略,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总抓手,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任务,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要求,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实现与全省、全国现代化进程同步。要瞄准发展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粮食产量只增不降,主要农副产品供给充盈,一产增加值、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产值实现翻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打牢基础。要把城乡融合、产业优先、创新驱动、协同发展、夯基固本作为“三农”工作的战略突破口,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推动农民生活品质全面提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

张志川要求要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进一步释放农村市场新的活力、空间和机遇,实现城乡融合发展;要切实保证农民对土地的使用权,有序推进规模经营,为农民有效兜底;要坚持市场主导,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竞争力,切实推动我市“三农”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增强扶贫产业带动力,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平稳过渡;要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强化规划引领,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加强农产品供给保障体系建设,扭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强化农业生产基础保障;要持续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高效发展,转变发展思路,坚定实施“特”“优”战略,壮大经营主体,把农业龙头企业培育摆在突出位置,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在“三农”新赛道上打造换道领跑优势,以建设“百村百院”工程为抓手,推动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要全面深化改革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积极拓展农村“四块地”改革成果,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城乡人口的双向流动,吸引更多本土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加快“三农”数字赋能,大力推进农业领域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要完善乡村治理夯实乡村振兴根基,坚持农村的事,农民群众说了算,加强“自治”建设,强化“法治”保障,注重“德治”教化,进一步健全完善村民自治体系,积极推动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张志川强调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核心在人,成败在干。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抓好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压实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建立重大政策落实机制,一以贯之执行乡镇“三农”考核,着力解决基层“表海”“会海”问题,严肃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抓好县乡村换届,最大限度凝聚起广大农民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

王震围绕“三农”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一是坚决完成粮食生产任务。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大力提高耕地产出效益。二是大力实施农业“特”“优”战略,重点推动蔬菜、中药材、猪、鸡、羊、蜂六大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实施蔬菜智能提升工程,发展设施蔬菜,坚持智能化发展方向;大力实施中药材转化增值工程,继续扩大种植面积,通过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实现“道地药材道地育之”,加快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推动质量、数量双提高;大力实施生猪扩规转型工程,抓好生猪育肥,推动生猪产业由育肥为主向生猪育肥+种猪繁育转型;大力实施家禽扩规上档工程,抓好肉鸡、蛋鸡养殖,在扩大规模、推广优良品种上下功夫;大力实施肉羊振兴升级工程,发挥我市发展肉羊产业优势,通过设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的方式重点扶持,在肉羊产业规模化、工厂化、现代化发展上寻求突破;大力实施蜂业翻番富民工程,支持建设标准化规模养蜂场200个;稳定蚕桑、水果、林业、渔业等产业发展,着力建设一批以林药、林菌、林禽、林蜂为主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三是大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对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带动作用明显的龙头企业,强化政策支持,在财政、金融、土地、科技、品牌建设等方面“一企一策”给予倾斜;安排贴息贷款专项资金,加大对各类农业产业化企业的孵化培育力度;持续加大现代农业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具有完整产业链、较强竞争力和较高知名度的行业领军企业。四是加大良种良法推广力度,用好品种推广、机械改良、技术创新的“乘数效应”,充分培育市场服务主体,鼓励引导种子生产企业强强联合;深入推进“农技、农机、农经”三支队伍改革,打造精干高效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五是系统布局建设冷链仓储设施,尽快完成全市冷链物流网络布局,大力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冷链仓储设施,建设区域性、综合性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基地,坚持“农有农用农享”,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建设一批立足田间地头、设施功能完善、经济效益良好、紧密衔接市场的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六是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带动作用,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在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依托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把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百村百院”工程、传统村落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加快推进丹沁两河沿线重点村生活污水系统治理;持续加大农业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力度,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政策链扶持的思路,加强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七是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抓好农民技能培训,深入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新培育各类新型职业农民3000人,使之成为农村务农生产、经营管理、创新创业的带头人;总结推广“晋工晋用、尽用晋工”经验做法,支持本地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加大劳务组织化输出力度;发展富民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和扶贫工作的副书记、副县(市、区)长,县(市、区)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局长)、扶贫办主任,各乡(镇、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建行晋城市分行、邮储银行晋城市分行主要负责人,人保财险晋城分公司、人寿财险晋城分公司、中煤财险晋城分公司、太平洋保险晋城分公司主要负责人,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晋城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撰稿:李广瀚、范天锡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