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坚持应急处置与常态化防控两手发力 坚决守好守牢晋城阵地

发布时间: 2022-07-11 21:57:27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联播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7月11日上午,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市委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听取泽州县疫情应急处置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王震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和省委“早、快、准”要求,严格落实市委“十个必须”要求,坚持应急处置与常态化防控两手发力,从严从细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好守牢晋城阵地。

市委副书记姚逊,市委常委孙世新、石云峰、辛艾艾、武健鹏、刘振华、田志军参加会议。副市长邓志蓉通报有关情况,并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7月9日晚,我市泽州县在高铁东站开展第一落点核酸检测筛查中,发现一名上海返晋人员核酸检测初筛阳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开展相关处置工作。目前,疫情风险总体可控。

针对进一步做好泽州县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王震强调,要加强市县联动,用好我市“1办18组”平战融合指挥体系,确保无缝衔接、运转高效;泽州县各相关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应急处置快速、高效、有序。要快速精准流调溯源,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把所有潜在风险找出来、管控住,严防发生隐匿传播。要持续抓好重点区域管控和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彻底阻断疫情传播风险。要全面开展终末消毒,精心组织医疗救治,及时做好信息发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其他县(市、区)要高度警醒,及时查漏补缺,特别要健全完善多点触发预警响应机制,确保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王震指出,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的压力仍然很大,常态化防控任务仍然很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十个必须”要求,从严从细从紧抓好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筑牢思想防线。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反复性,切实做好与新冠病毒长期斗争,以及应对发生大规模疫情的充分准备,努力以“最小代价”换取“最大效果”。必须坚持未雨绸缪,做到防患未然。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不折不扣严格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必须建强指挥体系,实现平战融合。始终保持指挥体系处于激活状态,加强常态化调度,实现扁平化运行、市县联动,做到强而有力、强而有序。必须聚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到“早”字当头。紧紧扭住“人”和“物”两个关键,持续强化“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强化人物环境同防、总仓管理,强化常态化核酸检测,强化重点场所专项整治,强化数字化防控,强化党建统领,织密基层防控网络。必须加强能力建设,做到以快制快。不断提升应急指挥、监测预警、流调溯源、核酸检测、转运隔离、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物资储备、数字防控等能力,全面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及时总结经验,做到精准施策。坚持因变应变,动态系统复盘,精准研判形势,精心制定政策,精细抓好工作落实。必须压实“四方”责任,织密防控体系。用好清单工作法,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单位主体、个人自我健康管理“四方”责任,坚决杜绝责任“悬空”。必须强化机制保障,确保落细落实。用好清单化落实、统筹化推进、常态化调度、立体化督导、差异化考核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必须从严督导检查,倒逼责任落实。坚持“四位一体”相结合,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加大夜查、突查力度,以从严督导检查、从严追责问责,倒逼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必须营造良好氛围,汇聚强大合力。加强对一线防疫人员的关心关爱,落实好生活保障、精神关怀等政策,使他们始终保持充沛的战斗力;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一线涌现的优秀人物、先进事迹,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营造良好氛围。(陈栋 裴囡囡)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