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防汛工作调度会召开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新一轮强降水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8-22 09:44:2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8月21日晚,全市防汛工作调度会召开,对我市雨情水情进行再分析再研判,对做好当前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委书记王震参加会议并讲话,王震强调,当前,我市面临新一轮强降水过程,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举措,严防死守、严阵以待,不折不扣落实好应对新一轮强降水的各项防汛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薛明耀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阳城县委书记姚逊,市委常委、城区区委书记孙世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田志军,副市长武健鹏参加会议。
    据最新天气预报,8月21日夜间至22日夜间,我市将再次出现强降水天气过程,并伴随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会上,市应急局、市水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旅局汇报应对强降水的相关安排部署,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应对强降水措施。
    就应对新一轮强降水天气,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王震提出五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高度警觉、高度警醒,各级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指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和厌战情绪,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防汛工作。二要压实责任、严防死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市委常委包县、副市长包行业、县区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户,果断采取措施,该搬的搬、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该撤的撤,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三要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处突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加强全过程防汛调度,加大应急抢险队伍、装备、物资等保障力度,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四要加强督查检查,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深入一线开展防汛督查检查,不断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倒逼党员干部狠抓落实,切实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确保防汛工作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不留隐患。五要加强宣传引导,用好融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多频次发布气象预报、安全避险等消息,党员干部入村入户,加强点对点宣传,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做好转移安置群众的思想工作,确保全市群众安全度汛。
    王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压实责任、严防死守,全力做好各项防汛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薛明耀要求,要迅速进入应急状态,用好战时机制,做到信息报送、指挥、动员、行动、督战全过程闭环管理,迅速有力抓好防汛工作落实。要加强指挥调度,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和重点防汛部位设立防汛指挥部,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相关部门紧盯降雨重叠区,强化担当,靠前工作,主动作为,确保防汛举措落到第一线、最基层。要紧盯街、村、路、山、林、房、工地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紧盯重点人群,及时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深入一线挖掘典型,切实加强舆论引导。要加强应急值守,领导干部实行24小时带班值守。要多渠道接警,消防救援队伍主战,其他各方救援队伍密切配合,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努力把汛情影响降至最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裴囡囡)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