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扎实推进“六乱”整治

发布时间: 2021-08-06 08:50:3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85日下午,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会召开。市委书记、市长王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努力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阳城县委书记姚逊,市委常委、城区区委书记孙世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田志军参加会议,副市长武健鹏主持会议。

王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我们谋划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拿出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清醒认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牢牢把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两个重点,紧紧围绕守底线、锻长板两个目标,拿出务实举措,解决突出问题,狠抓工作落实。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认真研究省政府政策举措调整优化的指导意见,把准要求,尽快出台配套政策,抓紧对接落实;新政策出台前,原有政策一律执行,确保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要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提早监测预警,准确掌握情况,做实帮扶举措,严防因灾致贫、因病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坚持把产业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结合“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用好《关于支持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二十条政策举措》,依托“三带一工程”、百村百院等重点项目,进一步夯实产业扶贫根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产业振兴带动和确保脱贫劳动力稳岗增收致富。要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社区治理、拆旧复垦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统筹解决人钱地房树村稳七个问题,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王震强调,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是省委省政府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保持百日攻坚的势头,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工作标准,保持争先进位的劲头,举一反三,狠抓整改,确保整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要问题再排查,继续深入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式排查,反复梳理、认真检点、查找不足。要整改再到位,对照问题清单,攻坚克难,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到位。要重点再聚焦,紧盯“两高”沿线、围墙围挡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紧盯“三带一工程”、“百村百院”重点项目,加大工作力度,集中治理突出问题,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实现环境治、交通畅、文化兴、布局优、产业旺、生态美。要系统治理再升级,把“六乱”整治与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文明乡风建设乡村治理促进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要长效机制再完善,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积极探索“六乱”整治的长效机制,严防整治问题反弹反复,确保人民群众共享“六乱”整治成果要站在乡村振兴的高度,结合乡村发展实际,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快推动村庄规划全覆盖,全力推进重点项目的谋划,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工作驶上“快车道”。

王震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战线长、涉及面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和落实力,提高认识抓落实、压实责任抓落实、清单管理抓落实、多元筹抓落实,强化督查抓落实,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以百米冲刺的激情,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集体观看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问题通报视频;陵川县、沁水县、高平市陈区镇、阳城县凤城镇负责同志分别作表态发言。

会议还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记者:裴囡囡)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