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开学之际,教育部发布这些重要消息!

发布时间: 2021-08-30 17:36:50 信息来源: 央视新闻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天(8月30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秋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情况。目前,除个别地方暂缓开学外,全国绝大部分地区中小学、幼儿园将于9月1日正常开学。

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

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的通知》,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年级从不同学科实际出发,可适当安排一次期中考试。 

严禁超课标超教学进度命题。

学校期中期末考试实行等级评价。

    不得按成绩分班、排座位、“贴标签”

新学期开学后,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执行均衡编班的法律规定,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切实做到均衡配置师资。

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

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并以适当方式告知家长和学生,不得按考试结果给学生调整分班、排座位、“贴标签”。

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

教育部要求,新学期要实现课后服务校校全覆盖、保障时间“5+2”(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课时)。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对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给予相应补助。

课后服务可以聘任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并充分利用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社会资源。 

国务院教督委已收到8000多条双减问题举报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双减”督导已被列为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一号工程”。自9月起,每两周对各省“双减”工作落实进度进行通报。目前,“双减”问题举报平台已收到8000多条举报,下一步,将要求相关省份核查处理。

67%的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

经过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实地督查及问卷调查,38%的中小学生就寝时间晚于规定要求,67%的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

22%的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反映有书面家庭作业,17%的中小学生书面作业总量超标。

38%的学校未落实“每学期视力筛查不少于2次”要求,22%的中小学生反映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设时数不达标。体育课时被挤占问题突出,初三、高三年级尤为严重。

《开学第一课》9月1日晚央视一套播出

9月1日(星期三)晚8时,2021年《开学第一课》专题电视节目开播。节目将请“七一勋章”获得者、脱贫攻坚模范、抗疫先进人物、时代楷模、英雄航天员、空中梯队代表、“00后”奥运健儿、中青年艺术工作者和青少年代表走上讲台,通过“云课堂”方式和各地中小学生共上一堂课。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