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晋城市CPI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 2021-01-29 15:34:2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0年,晋城市CPI累计上涨2.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7%,非食品价格上涨2%;消费品价格上涨1.9%,服务价格上涨4.7%。

一、2020年CPI主要运行情况

(一)从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来看


2020年CPI累计指数呈现“五升三降”格局。“五升”为: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3.4%,食品烟酒价格上涨5.5%,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9%,居住价格上涨1.5%;“三降”为: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3%,衣着价格下降0.7%,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3%。

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2020年,食品价格累计上涨6.7%,拉动CPI上涨1.3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仍是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累计上涨40.6%。

(二)从同比环比涨幅来看


从同比涨幅来看,1、2月受疫情及春节因素影响,另外猪肉、医疗服务价格涨幅明显,CPI分别上涨4.6%和4.5%,处于一年中最高位水平;进入3月后,气温回暖,鲜菜等鲜活食品供应量增加,并且疫情防控取得一定成效,3-5月份CPI涨幅缩小,分别上涨3.7%、3.3%、2.5%。6-8月份,在猪肉、医疗服务、房租、黄金价格上涨叠加的影响下,CPI涨幅分别达到2.9%、3.1%、3.9%,9月份过后,翘尾影响减弱,CPI涨幅逐步回落,其中11月份CPI同比上涨0.4%,为全年分月同比涨幅最低。

从环比涨幅来看,1、2月份受春节及疫情影响,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拉动环比指数分别上涨2.5%和0.4%;3-5月份随着天气转暖,CPI环比由涨转跌,各月CPI环比跌幅逐月收窄。7、8月份高温天气影响,鲜菜、鸡蛋等鲜活食品价格上涨,推动当月环比分别上涨0.4%和1%,9、10、11月份食品类供应充足,另外,疫情后为恢复经济,政府补贴部分家电类产品,带动CPI逐月下降。12月份受低温和雨雪天气影响,鲜菜生长和运输受到影响,加上居民对畜肉消费需求增加,CPI转为上涨0.8%。

(三)与全国全省比较

与全国全省比较来看,2020年晋城市CPI累计涨幅与全国(2.5%)相比高0.4个百分点,与全省(2.9%)相比持平。在全省11个地级市中,较最高的运城市(3.6)低0.7个百分点,较最低的临汾市(2.4%)高0.5个百分点,从高到低排在第五位。

二、CPI主要变动特点

(一)食品价格上涨是影响CPI上涨的首要因素

2020年食品价格上涨6.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3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约为44.8%。其中,影响较大的主要有畜肉、鲜菜、鸡蛋、鲜瓜果。

1.畜肉价格上涨影响较大。

2020年畜肉价格累计上涨31.5%,其中猪肉价格上涨40.6%,对CPI总水平影响最大。年初受新冠疫情运输不便影响,加上生猪供应整体不足,1-2月份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达100%以上,3-9月份猪肉价格同比继续上涨,拉动前三季度价格处于高位。10月份后,猪肉价格下降,同比转为负增长。

由于前期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带动牛、羊肉价格也相应跟涨,2020年牛、羊肉价格同比上涨19.3%和2.7%,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8个百分点。另外,由于猪肉价格上涨,其他畜肉副产品、食用动物油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畜肉副产品累计上涨36.9%,食用动物油(猪板油)上涨96.4%。

2.鲜菜价格以涨为主。

2020年鲜菜价格累计同比上涨8.5%,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约0.21个百分点。其中,3、4、5月鲜菜价格同比下降,其余月份同比均上涨。主要原因是1、2月份新冠疫情影响,蔬菜运输不便导致相关物流、销售成本增加;6月份以后连续降雨天气导致鲜菜上市量减少,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12月份低温、雨雪天气叠加,鲜菜生长运输受到影响,一定程度上推高鲜菜价格走高。

3.鸡蛋价格低迷震荡。

2020年鸡蛋价格累计下降19.8%,拉动CPI下降约0.1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鸡蛋市场整体供应充足,鸡蛋价格长期处于低迷状态,各月同比价格以跌为主,其中5月份同比下降32.2%,为全年同比最大降幅。从环比看,上半年鸡蛋价格持续下降,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另一方面是受2019非洲猪瘟的影响,许多养殖户转型养鸡,蛋鸡存栏量加大,鸡蛋产量增加,市场供给充足,导致价格下降;7、8、9月份受高温天气产蛋率下降及蛋鸡饲料价格上涨,鸡蛋价格出现一定的上涨趋势,环比分别上涨15.2%、21.1%、2.3%,10月份以后环比转降,年底受蛋鸡存栏量减少影响,12月份鸡蛋价格转为上涨10.6%。

(二)工业品价格有所下降。

2020年工业品价格同比下降1.2%,拉动CPI下降约0.41个百分点。其中,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行影响,2020年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4.2%和15.5%,合计拉动CPI下降约0.59个百分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避险情绪高涨,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受到投资者的欢迎以及全球货币政策宽松,通货膨胀率上升,国际黄金价格大幅上涨,带动金饰品价格上涨,涨幅为18.7%。

(三)服务价格上涨。

2020年服务价格累计上涨4.7%,拉动CPI上涨约1.75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比,调查的65个服务项目价格指数呈“26涨11降28平”。

因从2020年1月1日起,山西省公立医院将实行新的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大部分医疗服务价格有所上调,其中,护理上涨112.1%,一般医疗服务上涨72.2%,实验室诊断上涨37.2%,康复医疗上涨30.9%,病理学诊断上涨25.2%, 一般治疗操作上涨25.6%,其他医疗服务上涨11.9%。

另外,部分服务价格受疫情因素影响明显,居民需求减少价格下降,2020年景点门票下降46.2%,电影票下降20.9%,飞机票下降17.6%、旅行社收费下降1.8%。

三、后期走势关注及预测

后期来看,医疗服务价格上年翘尾影响消失,并且随着取消药品加成、公立医院耗材加成等措施落实,医药价格预计将会逐渐下降。猪肉价格整体受生猪产能逐渐恢复影响,预计春节后价格或将缓慢下滑,但是食品价格中由于国际粮食价格波动,相关豆类、粮食、食用油价格有所上涨,并且以猪肉、蔬菜为代表的重要民生价格同比涨幅较大,物价结构性上涨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反弹影响,或将造成部分消费品供需矛盾,导致价格上涨。综合来看,预计后期CPI处在温和上涨区间。(供稿: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李玲)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