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中小学生假期补课现状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8-21 09:56:1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各式各样的辅导班广告、家教广告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这个优胜劣汰的社会里,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社会对教育的重视、家长对孩子期望值的增加,各类辅导机构日益庞大起来。为了帮助孩子们提高学习成绩,学生家长除了加强自己的监督之外,不惜花大量金钱送孩子去辅导机构补习或是为孩子高薪聘请家教。为了解晋城市中小学生补课情况,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特展开本次调查。

  一、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共收集了问卷50份,其中,有中小学生的家庭占80%;利用假期时间补课的孩子占77.5%;在假期补课的学生中,小学生占32.3%,中学生占67.7%。

二、晋城市中小学生补课的现状

1、文化课成为补课主体

在本次调查中,参加文化课(数理化、语英)培训班的占87.1%,参加艺术类(音乐、美术等)培训班的占35.5%,参加运动类(球类、武术等)培训班的占19.4%。

2、自愿参加培训补课班

在本次调查中,绝大部分孩子都是自愿加入补习这个大部队的,但是仍然有22.6%的孩子补课不是自愿的;有96.8%的孩子是通过培训班的方式进行补课。有64.5%的家长是听别人介绍找的补习班,其余的22.6%和12.9%是因为交通便利和品牌效应而挑选的。   

3、孩子补课主要为丰富课余生活

在本次调查中,有62.5%的家长是为了孩子多学点知识,丰富课余生活,有34.4%的家长是因为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为了提高成绩报的补习班,还有37.5%家长是因为看到别人学才跟着学,怕落后别人,最后有9.4%的家长是因为其他原因,怕孩子落后,想学的更好,可以减少孩子在家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

4、补课效果及后续意向情况

在本次调查中,补课效果显示有67.7%的孩子通过补课认为效果一般,有16.1%的孩子通过补课认为看不出来效果,仅有16.1%的孩子通过补课后认为成绩明显提高。后续意向有58.1%的孩子认为继续补课有用,有25.8%的孩子是因为大家都在补课才继续补课,有12.9%的孩子觉得负担太重,不想继续补课,有3.2%的孩子觉得不起作用,不想继续补课。

三、学生家长对补课的看法和建议

1、补课应该因人而异、量力而行

在本次调查中,显示出48.4%的家长认为补课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35.5%的家长认为假期补课侵占了学生玩耍、放松的时间,影响了孩子愉快轻松的生活,束缚了学生的思维,压制了学生的性格发展,使学生缺乏新鲜感,没有学习的热情。因此,在安排补课之前一定要征求孩子的意见,协商一下补课的科目、时间、方式等等,这体现了对孩子的尊重,也能够让孩子从心理上接受补课,达到好的补课效果。

2、培训内容多样化

在本次调查中,有74.2%的家长认为应多组织一些有益的课外和校外活动,培养孩子多方面的能力,多带孩子到博物馆、图书馆等场所参观学习,鼓励孩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有71%的家长认为要针对不同学习情况的孩子采取不同的学习方法,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要认清自己的孩子,了解孩子的长处和短处,挖掘孩子的潜能,因材施教,扬长避短,要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才。

3、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管理

在本次调查中,有58.1%的家长认为补习机构应遵守职业道德,保证补课质量,不乱收费,加强对教育培训机构教学活动的管理。经批准设立的教育培训机构如在暑假期间举办培训活动,则必须到教育部门备案,并按规定标准收取培训费用,向学生开具符合规定的票据;有54.8%的家长认为相关部门应加大检查力度,严惩乱收费的补课机构,加强对培训机构的源头管理。(供稿: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