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规模工业能源生产、消费分析

发布时间: 2022-11-30 15:45:43 信息来源: 晋城市统计局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前三季度,全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疫情防控大局稳定,企业主体优质产能得到有效释放,原煤、天然气(煤层气)保持稳定增长,发电量由负转正;“环保冬防”及常态化环保管控政策落实严格,高耗能行业受主要耗能产品产量下降影响,能源消费持续低位运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

一、能源生产平稳增长

(一)原煤生产压舱石作用突出

前三季度,全市煤炭生产企业强化调度,克服困难充分释放优质产能,全力增产保供,实现原煤产量10462.6万吨,同比增长12.4%。其中:9月份,原煤产量1207.9万吨,同比增长13.2%,连续19个月稳产1000万吨以上,连续4个月稳产1200万吨以上,对当月工业增长贡献达51.6%。

(二)天然气(煤层气)资源优势明显

前三季度,作为我市支柱产业的天然气(煤层气)行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实现天然气(煤层气)产量41.7亿立方米(占全省比重为43.1%),同比增长8.1%,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液化天然气产量62.5万吨,增长2.4%。

(三)发电量实现由负转正

前三季度,全市发电量17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今年以来首次转正(一季度-8.2%,上半年-8.1%)。其中,火力发电量169.3亿千瓦时,增长1.5%,新能源发电8.3亿千瓦时,下降3.9%。

二、单位能耗持续下降

(一)综合能耗低位运行,降幅逐季收窄

前三季度,受环保冬防、疫情反复和重点化工企业停产检修等因素影响,全市550家(不含省返电力公司数据)规模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285.2万吨标准煤(当量值,下同),同比下降6.7%(一季度-15.6%,上半年-10.3%)。其中,晋能控股天溪煤制油(关停)、天泽集团、晋能天源化工、丹峰化工、兰花清洁能源和国投热电(注销)能耗合计减少88.7万吨标准煤,拉动规模工业能耗下降6.5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煤炭及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1247.2万吨标准煤(占规模工业的97.0%),同比下降6.8%。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炼焦、煤制燃料、煤制品)129.9万吨标准煤,下降20.7%;煤炭开采洗选业190.0万吨标准煤,下降16.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水泥、陶瓷)54.8万吨标准煤,下降10.4% ;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业(化工)344.0万吨标准煤,下降9.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电力、热力)311.0万吨标准煤,增长0.7%;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业(钢铁)199.7万吨标准煤,增长12.7%;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煤层气)17.8万吨标准煤,增长13.7%。

(二)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由正转负

前三季度,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市电力公司提供数据)150.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9%(一季度1.0%,二季度1.0%),由正转负。从三次产业和居民消费看,第一产业用电1.03亿千瓦时,下降1.5%;第二产业用电127.1亿千瓦时,下降2.0%,其中,工业用电126.4亿千瓦时,下降2.0%;第三产业用电12.9亿千瓦时,增长3.9%;居民用电9.2亿千瓦时,增长8.6%,其中,城镇居民用电3.8亿千瓦时,增长9.3%,农村居民用电5.4亿千瓦时,增长8.2%。

(三)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

前三季度,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6.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9%,测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9.5%。

分县区看,六个县(市、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均实现下降。降幅小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泽州县、阳城县、城区分别下降18.9%、11.8%和8.3%;降幅大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沁水县、高平市和陵川县分别下降37.0%、31.0%和24.4%。

分主要行业看,煤炭及六大高耗能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四升三降”,其中,非金属矿物开采业(水泥、陶瓷)增长14.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电力、热力)增长13.4%;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炼焦、煤制燃料、煤制品)增长7.9%;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煤层气)增长6.0%;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工)下降7.9%;煤炭开采洗选业下降26.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业(钢铁)同比下降31.5%,降幅高于规模工业12.0个百分点。

三、需关注的问题

当前,受益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环保冬防等因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水平持续低位运行,节能形势看好,但在下一步工作中仍需要注意以下两个问题:

(一)水泥、电力、煤层气、炼焦四个行业的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9.5%,主要耗能行业中,非金属矿物开采业(水泥、陶瓷)增长14.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电力、热力)增长13.4%;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炼焦、煤制燃料、煤制品)增长7.9%;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煤层气)增长6.0%;分别高于规模工业33.7个、32.9个、27.4个和25.5个百分点,反映出行业内部结构仍需调整优化,能源利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全社会用电量由正转负需要关注

前三季度,受疫情反复、环保冬防及环保常态化管控政策等因素影响,全市全社会用电量由上半年同比增长1.0%转为下降0.9%,其中,工业用电量下降2.0%,拉动全社会用电量下降1.7个百分点。从工业内部结构看,煤炭及六大高能行业下降1.0%,拉动全社会用电量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炼焦、煤制燃料、煤制品)下降35.7%,拉动全社会用电量下降0.97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业(化工)下降8.6%,拉动全社会用电量下降2.3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水泥、陶瓷)下降6.1% ;煤炭开采洗选业增长1.1%;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煤层气)增长12.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业(钢铁)增长16.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电力、热力)与同期持平。

用电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指标,增速由正转负反映出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不足。前三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其中,低能耗的煤炭行业贡献率达到59.4%,高能耗的化工行业贡献率-1.9%,行业结构的失衡为我市今后的节能工作埋下隐患。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构建绿色的能源生产体系和清洁高效的能源消费体系,进而推动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进行积极的探索和研究,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能源生产方面:一是要依托现有的能源资源、能源产业优势,积极推进煤炭、煤层气的智能化开采程度,建立以煤炭、煤层气为源头的产业布局与链条延伸,形成“煤-化-电-热-储”一体化组团发展格局,打通煤层气“采-液-储-调”产业链条;二是积极推动现有的火电机组实施供热灵活改造,进一步降低发电煤耗;三是有序推进超超临界大型发电机组落地;四是持续加大风能、太阳能的利用强度,稳妥推进分布式风电、太阳能发电的规模,提升清洁能源生产规模。

能源消费方面:一是坚持创新理念,积极探索和研究煤炭及其附属产品的分级利用及开创性的利用方法,推进碳基新材料的研发、推广与应用;二是持续优化工业内部结构,对标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严格执行能效标准,推动能源系统优化和梯级利用,探索发展智慧能源系统;三是有序推动“两高”项目逐步退出机制,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迈进。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