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头山炎帝文化旅游区

发布时间: 2007-10-25 00:0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羊头山炎帝文化旅游区(Emperor Yan cultural relic in Mt.yangtou)位于晋城市区北35公里的高平市神农镇,华夏始祖一炎帝神农氏活动的遗迹遗址,在全镇境内分布广泛,多达40余处。这里是华夏农业文明的发源地,这里传颂着“精卫填海”的美妙故事,这里有炎帝居住过的羊头山,有举国无双的明代“炎帝陵”石碑。炎帝行宫内的雕花石础和正殿“西游记”木雕图案,为国内现存雕刻之精品。

  Located in shennong Town,Gaoping that is 35km north of the city proper of Jincheng.There are as many ad 40-odd cultural relics of Emperor Yan-the ancestor of Chinese-all over the town.The town is the origin of the Chinese agricultural civilization,as well as the legendary story of jinwei Who Filled up the sea.Emperor Yan had stayed on Mt.Yangtou.The only tombstone of the Tomb of Emperor Yan,which was built in Ming Dynasyt,lies here.The stone sculptues as well as the wooden sculptures about the Record of the Journey to the West in the palace of Emperor Yan are masterpieces in this country.

  炎帝神农氏是中华民族始祖之一他兴起于陕西宝鸡一带,居姜水之畔,传说是牛头人身。后来他率其部落迁徙中原,并向北发展,活跃于上党地区。他"尝百谷,制耒耜,教民农耕",完成了渔猎到农耕、从游牧到定居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转折。他是传说中农业和医药的发明者,千百年来受到人民的尊崇和祭祀。相传他因尝百草中毒身亡,安葬于今高平市神农镇庄里(与"装殓"同音)村。在上党地区,尤其是神农镇境内为我们留下了许多传说和遗存,构成了一个文物繁密、种类齐全、内容丰富、品值极高的炎帝文化区。

 

 

  遗迹:登上位于高平、长治(现上党区)、长子三县(市)交界处羊头山,只见主峰高耸,山峦秀丽,松林茂密,古柏参天。相传炎帝神农氏在此尝百谷,教民农耕。山顶神农庙、神农城遗址尚存。城下有神农泉、神农井和传说中神农氏耕耘过的五谷畦。除留存大量炎帝历史遗存外,羊头山还有北魏时期的石窟群。山顶有北魏四面造像塔一座,造型优美,古朴典雅,底座为伏羊,系山之标志。另有唐代石塔2座,巍然屹立,雄伟壮丽,在我国已属少见。离五谷畦不远,有始建于北魏的清化寺,遗迹尚存。武则天天授二年重修清化寺碑,字迹依稀可辨。羊头山半山腰处,有一古刹六名寺,寺内有塔,一股清泉喷出。泉下有池,名九华池,泉水清醇甘美,饮者神清气爽,无不赞叹。

  羊头山与神农城:羊头山又名首阳山,位于泽、潞二州交界处,横跨高平市与长子县、长治县(现上党区)。因山顶北魏四面造像塔基的巨石似羊头而得名,顶峰海拔2000米,危峰秀拔,势凌霄汉。"羊头夕照"为高平古八景之一。

 

  羊头山为炎帝神农传说中心之一,又是高平市的旅游区之一。山顶旧有神农城,山下有神农井和五谷畦。北魏时还在山顶留下了造型精美、内容丰富的石窟与造像塔。山顶四面造像塔建于北魏初期,距今已1500余年则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石塔之一。石塔四面造像,均刻一佛二菩萨,塔身之上为四坡水式塔顶,基座为罕见的羊头状。此外还有两座唐塔和其它景致、文物。

  神农城位于羊头山西山巅,明代《羊头山新记》:"上有古城遗址,谓之神农城,城内旧有庙,今废。"后魏《风土记》:"神农城在羊头山"。神农城建于何时,毁于何时均不说,但现存有石柱、石阶、石质井架,原建筑轮廓大致可辨。神农井与五谷畦:在羊头山神农城下60步有白、清二泉,左泉白,右泉清。泉侧有井,谓神农井。二泉南流20步相合而南。《寰宇记》:"神农尝五谷之所,上有神农城,下有神农泉。"

  清、白二泉下30米处还有五谷畦,又称井子坪。后魏《风土记》:"神农城在羊头山,其下有神农井,皆指此地也,地名井子坪,有田可种,相传神农氏得嘉谷于此,始教播种,谓之五谷畦。"

  庄里五谷庙与炎帝陵:庄里村五谷庙,又称神宵殿。位于高平市神农镇庄里村,庄里村原名装殓村,因传说炎帝死后在这里装殓而得名,后以谐音改称庄里。庄里五谷庙分上下两院。上院原有正偏三门,东西有钟鼓楼,正殿三间,始建年代不说。院中有已伐古柏树根盘,周长6.2米,生长期当达二三千年。据此可知此庙建筑年代甚早。现存正殿为明代建筑物,屋脊琉璃砖上刻有"炎学神农殿"及"大明嘉靖门年"字样。殿中梁上有清代修缮的记载。殿中原有长1.5米、高1米的暖阁。正中为炎帝塑像,两边为后妃、太子,现塑像已毁,但座台仍存。东西两壁的精美壁画,毁于"文革"期间。有数截断碑,已无法连贯。正殿东西的钟楼、鼓楼,建筑均很陈旧。东厢房即为"炎帝陵"碑所在。下院的东、西厢房已毁,戏台为后来所建。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为五谷庙庙会。旧时庙会盛大。主办庙会的首领从七村八社中推举。逢会之日,人们要敲锣找鼓,由社首端着炎帝塑像到七村领先去出巡,场面热闹非凡。所以,民间流传有"走扬州,下汉口,不如五谷庙里当社首"之说。

  炎帝陵在五谷庙之东侧,"炎学陵"碑现嵌于五谷庙上院东厢房之后墙中央。这里原来是个亭子,石碑即立于亭中,是"文革"中守庙人为保护该石碑而将其垒入墙中的。碑高约95厘米,宽约65厘米。中间书"炎帝阮"三个大字。立碑时间书于右边,为"明万历三十九年彀旦"。左下端是立碑人"申道统"的落款。申是当地的一位秀才,碑上再无其它内容。碑的后面,即五谷庙之东即为炎帝陵,亦称神农冢。据当地人传说,在"炎帝陵"碑的后面原有地道直通正殿后的坟墓中。传说地道中还有一盏石制的万年灯,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五谷庙会时,社首在端着炎帝像出巡归来后,还要给万年灯添油,一次添一桶多。

  故关炎帝行宫:从庄里村西行,过一条小河,就是炎帝行宫所在地故关村。故关炎帝行宫原名"黄花馆",占地面积不大,建筑也较为普通。在朝东偏开的门首石匾上刻有"炎帝行宫"四字。行宫古朴典雅,风格别具。正殿五间,坐北朝南建于石台之上,正殿"西游记"木雕图案和雕花石础,堪称雕刻之精品。

  院内立有青石香台一座,有石碑数通,均系明、清两朝重修炎帝行宫之始末和炎帝的有关历史掌故。现存完整石碑二通,皆为重修碑记。一通立于明成化十一年(1475年),一通立于明崇祯十六年(1643年)。碑文中记述了神农功绩与重修经过。始建年代则因"肇建太古,无文考验"。碑文还言及"(神农)祠在换马村东,见有坟冢,"祠与宫其相去几七百余步"。此宫亦为祭祀炎帝所建,建地又在神农城与炎陵之间。院内南面是戏楼,东西配殿是楼阁式两层建筑。

  高平清化寺:清化寺在高平市神农镇境内,有上、中、下之分。上清化寺即《羊头山新记》中所说的清化寺,在羊头山正东稍南1.5里,"建自后魏孝文帝太和之岁,初名定国寺,北齐改宏福,隋末寺废,唐武则天天授二年重修,改今额,有碑,乃唐乡贡明经牛无敬撰并书"。其略曰:"此山炎帝之所居也。"现寺已不存,废墟有石碑一通,为明正德二年(1507年)所立,碑文中亦记有"神农游履于羊头山尝谷于此"等语。

  中清化寺又名六名寺,位于羊头山山脚中段,相传建于唐贞观六年(623年),由上下两院组成。上院有正殿五间,已坍塌,砖墙、石柱犹存。院中有一水池,名莲花池。水自石制龙嘴中流出,经化验为优质矿泉水。庙前四尊石狮,为石雕精品。下院巨石上刻一"空"字,为该寺院的明显标志。此寺距上清化寺约200多米。按迷信说法,是于一夜间由上清化寺搬来的。"搬寺"那一个夜间,周围七村领先社,凡有牲畜的人家都曾梦见有人借牲畜使用。第二天一早发现各家的牲畜大汗淋漓,上山一看,原来的清化寺已被搬到了现在中清化寺所在的地方。

  下清化寺是现神农镇政府院内。上、中、下清化寺皆为佛寺,都在神农镇境内,而且都与炎帝神农的传说有关。1995年6月在团池一古墓中发现的墓志铭上刻有"泽州高平县神农乡团池村"的字样,刻石时间为宁元符二年(1099年),说明这里很早以前就是神农传说的集中地区。

  高平炎帝庙:高平炎帝庙有高庙、中庙和下庙之分。高庙位于羊头山中段马鞍形山岭之上,羊头石西南170步。原有正殿五间,塑有神农及后妃、太子像,后庙、神像俱毁,仅留遗址。

  炎帝中庙在高平市神农镇下台村,建设规模较大,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为三进院。下院南为戏台,旧戏台已毁。现戏台为近年新建。西厢为禅房,东厢为看楼。中院建有太子祠,是元代修建的无梁殿。建筑风格别致。左右两侧分别为药王殿和蚕姑殿。后院为炎帝正殿。东西配典分别供关帝、高谋。炎帝殿内现存较早的碑碣为清康熙九年(1670年)所立之《重修炎帝庙并各祠殿碑记》碑文中说:"吾泫(泫指泫氏,高平古称)有上、中、下庙,在换马者为上,在县之东关者为下,而余乡(下台村)由其中也。奉敕建立其来久矣,创兴之始杳不可考,重修则于至正元年。"院中东侧另有清宣统三年(1911年)所立之《重修炎帝庙暨村中诸神殿碑记》。碑文中亦称:"神农炎帝为万民生成之主,开百代稼穑之源,……本邑(指高平)北界羊头山有高庙,城东关有下庙,下台村建庙未知创自何代,称为中庙."

  炎帝下庙位于高平城东关.据清康熙三十三年(1693年)《重修东关炎帝庙碑记》所言,是因"是庙(指炎帝上庙)去县治几四十里,祭之期恐远不逮焉,爰附东郭立庙,今所谓下庙是也。"但"问庙之建,无有能言其创始者。其重修则自宋元以迄,明诸碑记悉载之。"据此可知,下庙之建当在宋或宋之前,中庙、高庙之立庙时间当更早。可惜上庙不存,下庙已毁。现存只下台中庙而已。

  高平市神宵镇境内有炎帝文化古迹遗址景点40余处,高平境内祭祀炎帝兴建的庙宇遍布全市,有数十处之多,如桥北、箭头、永录、伯方、贾村等地均有炎帝庙保存至今,这在全国实属罕见,是高平市特有的炎帝文化景观。我们相信,只要各级党政领导充分重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高平的炎帝文化旅游开发事业一定会顺利发展,一定会把这块土地建成炎黄子孙铭记始祖功勋,振奋民族精神而寻根问祖、瞻仰朝拜的胜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