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石民:中华现代文坛显赫一时的人物

发布时间: 2020-09-10 15:13:0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原石民画作《古青莲寺》。


《原石民书画作品选》(资料图片)

原石民1900年出生于山西省晋城县高都镇,他精研诗书画印,钻研考古知识,是近代学术界成就卓著的学者型人物。解放之初,他对晋城文物开展普查,考定古青莲寺泥塑为唐佛,府城玉皇庙二十八宿乃元代宫廷大雕塑家刘銮之大作,且为国家现存孤品,经报省府,使两处顶级文物及时得到妥善保护。

步入名师门下 为学孜孜不倦

原石民出生于书香门第,外公系清末秀才,从小就受到很好的文化熏陶。中学毕业于名士马骏创办的崇实中学,学有所成。1917年,17岁的原石民以优异成绩考入山西大学堂攻读国文学,在校期间拜于京师大学堂毕业的柯璜教授门下,起步兼攻书画与博物学。特别是山大文科学长郭象升先生,郭先生是山西高等师范教育的创始人之一,对原石民这位孜孜不倦的同乡学子特别器重,传道授业并荐其毕业后留校执教。一年后原石民辞教深造,赴京入燕京大学攻读古典文学兼博物学。在校期间又于清华研究院国学大师王国维门下受教古文字学,并遵其嘱咐向罗振玉先生请教,有幸得罗先生所著《集殷墟文字楹联》,从此识其文临其书。

原石民自幼就具有学而不厌的精神,且兴趣广泛,步入京城又经柯璜引见,于北京美专拜国画大师陈师曾先生为师学习绘画,又于齐璜(白石)门下始得治印指教。陈师曾又将其进一步推荐到自己的恩师、远在上海的吴昌硕先生门下。1923年,原石民持陈先生致吴老之函,携带自作书画作品及印稿赴上海拜见吴老,呈其拙作聆听指教,得其谆谆教诲,终生受益匪浅。

1924年原石民于燕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恰逢故宫大量文物急需整理之际,原石民随柯璜先生应聘于故宫,其间目睹了宫内所藏历代文物精品,此乃极好的考古学习与实践,也是原先生燕大毕业后直接为国家做的第一件益事。

几年之后,原石民得知甲骨文开山鼻祖罗振玉由日本回国后定居天津,他遵王国维遗嘱为对甲骨文进一步学习研究,决意由京移居天津,受学于罗振玉门下。在津城他以鬻画为生,并在天津美术馆讲授国画、篆刻与古文字学,同时协助罗振玉先生审阅誊写即将付梓出版的《甲骨学文字编》罗老文稿,又受罗老所托赴上海会见其主编朱芳圃先生,参与校对入编的罗振玉文稿,随后收到朱先生所赠正式版本上下二册,以酬参与直接校稿之劳。

1929年,北京晚报开辟“原石民画集专栏”,当时29岁的原石民即常有作品在报刊发表,名震京师,同年自书《殷墟文字楹联选临》(其中自集部分甲骨文联语)成册出版,并得罗老赞誉题跋。

1935年,他在天津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名噪津门,展出期间一位日军长官欲出高价购其长轴一帧,遭其断然拒绝,为避不测,遂携全家回省城太原,聘为山西大学教育学院古典文学教授兼省教育厅督学。两年之后日军入晋,太原沦陷,教育学院停办,他则携全家回原籍晋城,中共晋城县工委书记赖若愚特地登门造访,安慰关照。

精研诗书画印 考古成就卓著

原石民一生对党对国家忠心耿耿无私奉献,他以诗书画印为载体,表达自己的胸怀。他常与友人相互赠阅诗篇,1960年柯磺先生的《绿天斋师友赠诗录》在山西出版,收录梁涑溟、黄炎培、原石民、章士钊、李烈钧、董必武等当代近百位学者、诗人赠诗四百余首,其中原石民十首在录,可见他的人品诗品之高。

原石民研习书法,以具有汉隶笔法、结体严谨的魏碑入手,对魏碑和唐楷不持偏见,取精用宏,汲取所长。楷书有了基础之后,则向行草进取,并从结体平正、下笔有源的章草学起,熟咏草诀,勤于用笔,以章草为根据,向今草过渡,为其后来所拥有的独特风格打下根基。原石民书法楷行草篆皆作,楹联常作篆书,多见甲骨风貌,结体具甲骨文字之势,雅作古朴,题画多作行草,行中有楷之用笔。

原石民绘画以山水见长,且构图别致,线条刚劲,得自然灵秀之气,无凭空臆造之迹,加之意味隽永的自撰题跋,使画面更加生动,富有情趣,可谓诗书画印交相辉映。他早年曾于大江南北投师访友,所到之处均取景写生。1946年即有“江南十二景”画作参加全国美展。1954年获全省美展大奖。总之,他的画正像书界先贤赵之谦所言:“画之功本于书,书不工难成画。”其作应矣。

篆刻也是原石民艺术创作的重要部分,他名中有石,石道人为号,以表明自己与篆刻有缘。他治印朱文略书印稿,白文则以刀代笔,单刀直入,自然成趣。他于传统中汲取营养,以传统精髓贯穿变新始终。他在自己的印存中写道:“余平生作印兼取众长,不主一派,于清乾、嘉服膺龙泓、完白二人,近则喜吴昌硕、齐白石二人,顷追维瓦当及古器物文字,深思古人特有默契,参以殷墟甲骨。”国家画院专家又曾评曰:“在甲骨文的价值还未被更多人理解认识时,他便运用于自己的篆刻创作之中,比当时书界很多人超前多了。”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的全省书法篆刻大展中,对他的特邀参展篆刻大作,专家就有“以甲骨文篆法为本,极绕古趣。”之中肯赞誉和评价。新闻界资深报人、人民日报评论部原主任韩钟昆先生几年前曾撰文发表,此文开头就说:“原石民是国家魂宝,是中华现代文坛显赫一时的人物,当今盛世,如果人们还不知道晋城有个原石民,那就极不正常了。”这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解放之初原石民对当地文物所作的普查,他考定古青莲寺泥塑为唐佛,府城玉皇庙二十八宿乃元代宫廷大雕塑家刘銮之大作,且为国家现存孤品,经报省府,使两处国家顶级文物及时得到妥善保护,更是功不可没。

2000年,在他百年诞辰之际,晋城市县两级联合为其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召开了学术研讨会,举办了遗作展,并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他的书画作品选。有关他的评论在中国书画报、山西日报、太行日报、文史月刊等国家和省市报刊均有发表,其中国家画院研究员明确评曰:“他像启功先生一样,首先是学者、是教授,再下来又是书法家、画家。”又曰:“他的画无疑是文人之画。”所谓文人画,乃诗书画印均达到一定的境界,但其前提首先是人品,能赢得如此敬仰,当然首先是他的高尚品德所致。诗人减克家有言:“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原先生离开我们已经半个多世纪,但他永远活在人们心中,值得永久纪念。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