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 2023-01-30 22:56:5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3年1月30日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30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6人,列席109人。

市委书记王震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院院长等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过去一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刘振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晋城篇章》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王震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客观总结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深刻分析形势,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使命担当,对于全面建设清廉晋城、谱写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晋城篇章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认为,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牢记使命加强政治监督,旗帜鲜明践行“两个维护”;知重负重服务保障大局,护航高质量发展有力有效;坚定不移推进反腐惩恶,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拓展;守正创新做实日常监督,严管严治氛围日趋浓厚;心系群众深化基层治理,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厚植;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疾,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向好;群策群力集中共建攻坚,清廉晋城建设起势成势;从严从实锻造过硬队伍,忠诚卫士底色更加鲜明。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首位,切实做到“六个必须”: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矢志不渝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两个维护”;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一切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服务保障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大力发扬敢于善于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必须坚决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立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全会提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承前启后实施“十四五”规划、全方位推动晋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部署,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政治监督,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疾,持续整治营商环境、基层治理突出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域化推进清廉晋城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以“两个维护”统领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及时发现查处“七个有之”问题,推动全市上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决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问题,坚决纠治责任传导不到位、履职虚化弱化、部门本位主义等现象,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紧紧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八方面重点任务,在全市开展高质量发展护航行动,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事关大局稳定任务的监督,持续开展营商环境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确保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第二,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推动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突出压实主体责任,扭住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强化纪委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增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执行体系,严肃纠治执规不严、有规不依等问题,切实增强党内法规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出台“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工作办法,健全监督全覆盖机制,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不断凝聚合力。健全完善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持续深化市县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市管企业、市县开发区纪检监察机构建设,健全“室组”联动、“组组”协作、“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完善与执法司法部门衔接机制,持续释放改革效能。

第三,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毫不松懈整治享乐奢靡歪风,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国企“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纠治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顽固性问题,深挖彻查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变相送礼、“隔空送礼”等新问题,坚决阻断由风及腐演进链条。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影响党的决策部署落实的不正之风,紧盯影响安全发展的作风顽疾,紧盯不作为乱作为,紧盯减轻基层负担,坚决纠治空喊口号、花拳绣腿、思想懈怠、监管失守、推诿扯皮、消极应付、文山会海等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强化“四风”问题动态分析研判,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第四,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纪律教育常抓不懈,督促各级党校、干部学院和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推动纪律教育融入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严格纪律执行情况监督,对违反党规党纪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用足用好“智慧监督”,深化“1+4+N”平台建设。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工作,深入做好容错纠错、打击诬告、回访教育。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部署开展市委第四、第五轮巡察,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机动式巡察,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加快信息化建设,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确保巡出质量、改出实效。

第五,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突出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坚决惩治政商勾结破坏政治生态的行为,严肃查处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城中村改造、国有企业、执法司法、农村基层等领域腐败,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关键少数”,坚决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组织开展第一批不能腐制度建设,督促案发单位完善权责清单、规范权力运行,探索行贿人联合惩戒、行贿违法所得收缴等制度。常态化开展不想腐教育,建成并用好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深入挖掘太行太岳红色文化资源、陈廷敬等清官廉吏事迹。完善清廉晋城建设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工作专班作用,全力推进清廉单元创建活动,着力在全市营造争先创优、崇廉尚廉的良好风尚。

第六,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推进“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持续抓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继续推进“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深入解决一批影响基层发展、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破坏基层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用心维护民生福祉,加强对党的二十大关于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一老一小”民生、健康晋城建设、助企纾困就业等任务落实见效。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配合做好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助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七,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历练敢于善于斗争的高强本领,扎实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高标准开展全员培训,实施“基础法规学习培训人人过关”工程,加强干部队伍整体谋划、选育管用和考核评价,有序做好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永葆自身正自身硬的廉洁本色,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严格执行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制度,指导县级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违纪违法问题,以铁的纪律维护队伍纯洁。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奋发有为、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努力开创清廉晋城建设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