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劲吹正气扬

——写在中共晋城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 2023-01-29 22:25:20 信息来源: 廉洁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是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的一年。

回望过去一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个关键字跃然纸上:深化基层治理提升群众满意度,清单落实、清风助力、清障亮剑“三清”行动解决影响发展的障碍梗阻,“两个百日清零”行动全市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42.7%……一条条“硬措施”让监督执纪更加精准有力,一套套“组合拳”让减存量遏增量战果显著。

回望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职责,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这一特殊历史节点,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  践行“两个维护”

一年来,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这一大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维护党的领导。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靠前跟进监督,推动全市上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认真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常态监督,加大对政商“旋转门”、统计造假、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领导干部岗位调动带上家乡工程队等重要批示的监督,运用清单化监督,发现纠正传达不及时、落实不到位问题5334个。

——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聚焦重要部门,对19个市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突出重点领域,对2家市属企业和市县两级开发区开展机动式巡察;深化基层治理,对18个乡镇(街道)开展提级和交叉巡察;用好巡察成果,对18个党组织进行整改“再监督”。全年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问题4774个、问题线索532条,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政治生态。

——着眼护航高质量发展,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推动市直各部门制定落实清单1585项,举全系统之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通过“三清三护”行动,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国有企业“三大领域”专项整治,护航市级重点项目18个、打通堵点56个;纠正问题215个,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行为160人,有力解决了一批影响发展的障碍梗阻。

——聚焦大局稳定社会安定,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促环保“四项工作”督导,集中纠治思想麻痹大意、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流于形式、整改不彻底等问题178个,推动化解重大安全隐患109个,坚决守住安全稳定晋城阵地。

一体推进“三不腐”  建设清廉晋城

一年来,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把握运用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不敢腐”的震慑进一步强化,聚焦政法、开发区、国企、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沁水县原副县长常志峰、泽州县原副县长公安局原局长王旭峰等“关键少数”腐败案件,重拳惩治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委员李军平等“害群之马”,深挖彻查兰花集团3名下属企业负责人等国企“蛀虫”。全市共立案1593件、增长1.9%,处分1616人、增长20.1%,处分县处级干部47人、增长17.5%,移送审查起诉39人,不断强化高压震慑。

——“不能腐”的笼子扎得更牢,扎实开展信访举报和案件督办“两个百日清零”行动,推动146件超期积压案件全部清零,一大批疑难信访件拓展化解到位,全市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42.7%。出台以案促改工作办法,建立部门联动协作机制,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推动公安系统、粮食系统、开发区、国投公司完善内部制度,全年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09份,腐败治理取得一批制度性成果。

——“不想腐”的自觉更加坚定,把清廉晋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工程,协助市委制定不想腐思想教育30项举措,会同14家市直单位组建工作专班,运用清单化工作法细化70项年度要点、240项任务举措,高标准筹建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拍摄《贪腐之鉴》《端失》等警示教育片,编印典型案件警示录,开展“整顿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月活动、基层治理专题警示教育,针对性以案说法、以案释纪,覆盖到全市7900个党组织、15万余名党员,拒腐防变堤坝不断筑牢。

心系群众福祉  深化基层治理

这一年,深入贯彻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部署,以“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为牵引,统筹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有效保障民生福祉,立足改善民生、促进发展,加强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圆满完成房屋产权确权登记颁证“清零行动”,持续纠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844件,推动办理民生实事6600余件、实施乡村振兴项目704个。

——全面开展“三个一批”治理整治,抓住多头、重复举报以及群众诉求类问题,督促走访群众34万余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9200余个,化解矛盾1.2万余个。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信访矛盾突出的重点村社,通过党建引领、以案促改、信访化解综合施策,36个省定重点村(社区)全部实现由乱转治。

——深入治理基层政治生态,统筹推进“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高平市城东社区“家族式”腐败、陵川县城北社区腐败窝案等一批典型案件,全年共查办案件898件、处理处分844人,其中“三资”领域666案、492人,铲除了一批破坏基层政治生态的污染源。

纠治“四风”顽疾  推动化风成俗

这一年,始终保持寸步不让的政治定力、由风及腐的高度警觉,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向好。

——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守重要时间节点,健全与财政、审计、税务、公安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加大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力度,强化大数据、信息化手段运用,深入治理整治违规收受节礼、违规接受宴请、“一桌餐”等现象,全市共查处享乐奢靡问题17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07人,处分193人。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提升落实力执行力、减轻基层负担为重点,严肃查处在落实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中装样子搞花架子、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督促纠正工作部署推进中简单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督检考过多过频等加重基层负担现象,全市共查处问题58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5人,处分71人。

——坚持巩固成果、培树新风,协助市委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自上而下开展警示教育,健全经常性提醒机制;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健全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差旅费管理、公务接待、农村(社区)“一约四会”等制度,推动良好风气化风成俗。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奋发有为、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努力开创清廉晋城建设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