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两会精神在三晋】书写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发布时间: 2023-03-29 08:41:5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月17日,在长治市潞州区运营刚满1个月的八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5岁的郭凤英特意让家人送来一面写有“家人般的温暖亲人般的呵护”的锦旗,自己连连感慨:“这里食宿好、环境好,照顾得也好,甭提多舒心了。”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长治市聚焦养老服务的痛点难点,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服务,先后投资2600余万元建成八一、长兴两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面积3500余平方米,护理型床位92张。初步构建起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社区服务为依托、市场运营为支撑、专业服务为保证的现代养老模式。
    “今年全国两会中蕴含的民生温度,让我们感受到深厚的人民情怀和温暖人心的力量。”长治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志岗说,“长治正统筹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与社区服务深度融合,开展助医、助养、助餐、助洁、助急、助行服务,探索打造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让老人们不用离开亲人朋友,不用远离熟悉环境,就能享受优质的养老服务。”
    一段时间以来,在运城永济市虞乡镇全民建设广场上,每天傍晚总是活跃着一群阿姨,她们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尽情舞蹈,享受着最美时光。去年,虞乡镇对宗元广场进行提升改造,硬化环行步道1976平方米,新修标准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场地,并安装了健身器材,点亮了太阳能射灯。村民郝红鸽说:“我们广场舞队闲时都会来这里跳舞,既放松了心情,还锻炼了身体。”
    “虞乡镇的未来,就得靠‘绿’和‘富’实现共赢。”虞乡镇党委书记杨雷告诉记者,“这些天我们反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尤其是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论述让我倍感振奋,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今年,我们将以五老峰5A创建为契机,加快完善‘虞情虞理’餐厅,建设农家垂钓园等项目,丰富五老峰景区旅游业态,让游乡村、住农家、养精神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新路径。”
    在朔州高速管理公司,大家同样就全国两会中事关民生与发展的重要举措展开热烈讨论。信息中心主任贺占跃说:“出行方式越来越便利,缩短时间拉近距离,让出行更美好,这就是老百姓的期盼,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源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寿基表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交通强国的新时代发展要求,以激发经营活力为抓手,蹄疾步稳推进深化改革,稳扎稳打提升路域经济,推动朔州高速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切实增强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李家鸣 周明飞 马占富


责任编辑: 王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