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薛明耀:把晋城光机电做强做优做大

发布时间: 2023-03-09 15:14:32 信息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山西日报》

全国两会专版

《代表委员手记》专栏刊发

全国人大代表 薛明耀

手记

《把晋城光机电做强做优做大》

原文如下:

把晋城光机电做强做优做大

全国人大代表 薛明耀

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深切体会到了过去一年的“极为不易”,体会到了过去五年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更加坚定了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感触颇深,深感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莅晋考察调研,为山西把舵领航、指引方向,指明转型发展的“四条路径”,特别嘱咐山西要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强做优。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制造业振兴作为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制造业在工业乃至全省经济中的比重,赋予晋城“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先行区”的重大使命。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晋城市聚焦十大产业链,以加快打造光机电千亿级产业集群为牵引,将全力抓好总投资870亿元的133个工业转型项目,努力为全省制造业振兴探路领跑,为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多作贡献。

多年来,晋城市持续深耕以机器视觉系统为核心的“眼睛”和硬质合金材料为基础的“牙齿”两个细分领域,初步形成了以富士康为龙头的“1+110”光机电产业集群,成为全球重要的光通信连接器、光学镜头、精密模具和工业机器人生产基地。2022年底,全市光机电产值达到293亿元,占制造业工业总产值的27%,近3年产值年均增幅约26%,成为全市增幅最大、发展最快、最具潜力的新兴产业。

晋城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把光机电作为制造业振兴的主攻方向,聚焦“3年500亿、5年1000亿”目标,加快建设光机电产业集聚城市,确保到“十四五”末产值突破1000亿元。为尽快实现这一目标,晋城持续加强要素保障,完善八方面支持政策,强化12项要素供给,用好10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和每年5亿元研发经费、1亿元人才专项经费,构建多层次光机电人才队伍,为项目引进落地提供全链条、全要素、全周期精细服务。加快产业集聚,推动已落地的110个光机电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力争今年产值达到500亿元。抢抓东南沿海地区光机电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聚焦视觉系统(LED显示屏、触摸屏、摄像头模组)、新材料(硬质合金、冷轧薄板)、人工智能(智能终端、机器人)3条产业链,在77家总投资334亿元的“三链”企业投产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再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链上”企业,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影响力。加速项目孵化,依托光机电产业研究院和鸿智纳米研究院,推动第四代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碳化硅衬底、碳纳米材料等6个项目中试或量产,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高端优势产品。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晋城市将勇担使命,全力攻坚,推动光机电产业在制造业振兴中扛起主力担当,为我省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