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森林草原防火“十不准”“五不烧”!这些安全知识要牢记

发布时间: 2022-04-06 09:20:15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春季气候干燥,大风天气频发,加上春耕烧荒、清明祭祀等原因,稍有疏忽,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数据显示,近10年来约80%的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于3至6月,其中人为因素占到86%以上。

为了提高大家的防火意识,注意防火安全,减少春季火灾的发生,这份防火须知了解一下!
 什么是“十不准”

“十不准”是指严禁林区一切野外用火:不准烧荒烧垦、烧荒积肥、烧田埂草;不准上坟时烧纸、烧香、放鞭炮、放孔明灯;不准在林区吸烟;不准在野外烧蜂、烧蚂蚁、烧火驱兽和使用火铳枪械狩猎;不准夜间在林区点火把照明行路;不准炼山造林或烧木炭;不准特殊人群及小孩进入林区玩火;不准见火不报、不救;不准在林区烤火取暖、生火野炊;不准破坏森林防火宣传牌、瞭望台(哨)。

 什么是“五不烧”

“五不烧”是:未经批准不烧;未开好防火线不烧;未准备好打火工具不烧;刮风、高温、干旱天气不烧;无人看守不烧。

火场如何自救?
如果我们发现森林火灾,应迅速转移避险及时拨打12119森林火警电话报警。

转移避险时,我们应选择逆风或侧风向逃生,并时刻注意风向变化。

附近若有水源,可用浸湿的毛巾,衣物等捂住口鼻,防止烟雾窒息。

逃离时还应注意远离危险地形以及密集的灌木和草丛,尽量向火线两翼快速撤离。

寻找空旷地带,迅速清理周围可燃物,建立安全场所!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