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科普 | 高考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 2022-06-07 08:51:32 信息来源: 应急管理部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十年寒窗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一年一度高考近在咫尺,实现平安高考至关重要。这份高考期间火灾防范提示请收好,祝广大考生平安迎考、旗开得胜!

一、开展考生安全教育

各级教育部门、各学校要将消防安全作为考生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通报学校典型火灾案例,讲清考生在校、居家、外出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强化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免受火灾危害。

二、落实消防主体责任

各考点学校在高考前要组织开展一次消防自查自改,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消防通道畅通、火电油气储存使用安全规范。重点要检查学生宿舍、厨房、实验室、图书馆、电动自行车棚等部位。高考期间要加强防火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三、选择安全场所消费

备考、陪考人员进入宾馆饭店商场市场住宿、用餐、购物时,应选择消防安全条件较好的场所。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留意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设施器材位置,以便发生意外时能及时有效应对。

四、开展消防群防群治

学校周边场所要加强消防自查自改,教育部门、乡镇街道、居(村)委会、公安派出所等要加强对学校及其周边场所的消防检查,严防生产、经营与人员住宿混用,禁止使用可燃易燃材料装修,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营业期间保持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严禁电动自行车在室内停放和充电,规范火电油气安全管理。各地消防救援部门要加强检查指导。

五、加强送考车辆检查

送考车辆要检查车载灭火器是否完好有效,车辆油路电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车内摆放的香水、打火机等要避免太阳直射。

六、落实“三清三关”要求

各居民家庭要加强居家防火检查和灭火疏散演练,对放置在阳台、厨房、过道的可燃物、杂物要及时清理,出门或入睡前要关电、关火、关气,点燃的香烛、驱蚊片要远离可燃物,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室。

七、学习消防知识技能

遇火灾要及时拨打119电话报警。要保持镇静,尽快撤离险地,防止拥挤踩踏。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穿越烟火逃生时,可用湿衣服、湿床单裹住身体,低姿穿过险区。大火封门时,可用毛巾或衣物床单浸湿堵塞门缝,泼水降温,呼救待援。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衣物覆盖火苗灭火,切不能带火逃窜。火灾时不可盲目跳楼逃生,不能乘坐电梯。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