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高平:古韵新唱 生机勃发

发布时间: 2022-08-23 09:02:0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绚丽秀美的高平城市风光。赵素宾摄

“羊头山上放声唱,丹河流水哗啦啦地响,圣山秀水披锦绣,咱高平真是一个好地方……”快板清脆,鼓书高亢,一个壮美的高平从悠远中款款走来。

从遗存遍地的“古建筑博物馆”,到楼厦林立的新兴之城、康养福地;从闻名遐迩的“上党梆子之乡”,到“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明星市”“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古韵悠悠新曲高唱,踏着新时代的节拍,这座古老的城市生机盎然、活力迸发。

诗画之城

承文续脉精雕琢

站前广场,顶镶斗拱的巨型灯柱两列高耸,犹如威武的将士在列阵迎宾;身后站房,红铜色的廊柱擎起巍峨重檐,端若一座美轮美奂的宫殿……一出高铁高平东站,古今交融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2020年12月落成投运的这座车站是高平的城市新地标、生长新坐标,更是高平人以“承文续脉”的思路和姿态打造诗画魅力之城的全情彰显。

搭车离站驶向市中心,宽阔的炎帝大道两侧一路花海绚烂、高楼绵延,令人心旷神怡。“这条路原来是只有10多米宽的国道,去年5月改造竣工后,23公里的道路,全线拓宽到了45米以上,两边全是景观,走起来那叫一个舒心、漂亮。”司机赵师傅满脸兴奋。

贯穿高铁新区、开发区、中心城区,一路通达炎帝陵。炎帝大道是牵引“三区”联动发展的“动力轴”,更如同一条引领古老高平奔向未来的时光通道。畅通交通脉络,连接历史未来。近5年间,高平市区及周边新建、改建道路25条,总里程近50公里,总投资超过30亿元。随着路网的辐射延伸,中心城区“七纵九横”路网框架成型,城市微循环全部打通,条条街巷路畅景美;高铁新区“三纵七横”路网建成通车,带动8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全面发力、雏形显现。

从道路到建筑,从老城到新区,高平把积淀几千年的历史文化沁润在每一寸土地,把城市精雕细琢成诗情画意的绚丽乐章。

扩建增修的炎帝陵园琼楼玉宇、庄严肃穆,连续7年成功举办“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成为凝聚华夏儿女血脉亲情的精神家园;灯火璀璨的“梦回长平”不夜城街区,以“长平之战”为历史背景打造的大型沉浸式实景演绎吸引着万千游客,成为我省首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炎帝公园、长平公园、炎帝文化苑公园……到处流淌着这座城市的人文气韵;有着近30年记忆的长平广场华丽转身,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穿城而过的丹河新姿焕然,成为风光旖旎的生态廊道。25个“口袋公园”推门见绿、移步入园、风景如画,友谊小区等34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沉寂10年的高平大酒店蝶变成为城市形象新高地……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宜游美丽城市,正展露出更加迷人的风采。

活力之城

创新转型筑高地

夏日炎炎,位于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米山工业园的康硕(山西)智能制造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项目一期去年5月投产运行,同年11月,二期、三期就开始同步开建。今年1月,我们被工信部公布为‘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成为山西两家入选企业之一。”公司副总经理李勇骄傲地告诉记者,现在,总投资1.5亿元的二期项目已经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即可投运生产。

康硕(山西)是高平着力引进的关键零部件创新研发和智能制造高新技术项目,更是高平市打造创新平台、引领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历史悠久的“煤铁之乡”,高平市牢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奋力实现传统产业向绿色创新转变升级。

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平市设立全省首家县级产业创新研究院,与北科大、太原理工等10余所高校合作成立智能装备、先进储能等7家研究院。在全省建成第一个县级“智创城”,打造创新资源高度集聚的“双创”孵化服务平台。发挥集成改革引领优势,推行“全代办”服务、试行“一本制”改革,不断跑出极简审批加速度。

围绕开发区这个“主战场”,高平以连续七届的炎帝系列活动为平台,全方位招台商、引台资,打造具有台湾特色的生物科技产业集群。目前22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交付过半,亿耳听力等18家企业入园,台湾产业园更被认定为全省唯一的海峡两岸产业园。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绿色建材产业园、不锈钢制品产业园……眼下的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方兴未艾,经济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持续飙升。

产业发展托起一个充满活力的高平。2021年,高平市全年GDP总量首次突破300亿元,固投首次突破1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亿元,位列全省县级第二,其他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幸福之城

至臻至善利民生

精卫路东、锦华街南边,一排色彩艳丽的尖顶房子如同童话里的城堡。这里是新近竣工的锦华幼儿园。

“我们正加紧筹备,进展顺利的话,今年就可以开园招生。”幼儿园负责人连莉萍告诉记者,锦华幼儿园的落成,能够解决南城片区7000多户家庭适龄儿童就近入园的需求,而这正是高平“五校五园”民生工程又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高平市针对破解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等实际,投入14亿元高标准规划建设“五校五园”,全面补齐全市教育发展短板。目前,包括锦华幼儿园在内的4所校园已经投入使用,3所已主体完工,其余正加快推进。不仅如此,作为国家级“安吉游戏”(一套以幼儿自主游戏为核心的幼儿园课程体系)推广实验区,高平市将这一优质课程向全市推广,真正让每一个孩子不仅“有学上”,更能“上好学”。

“甲状腺右侧这个结节,我有点不太能确定……”高平市人民医院5G远程超声检查室里,超声影像科医生邢牡丹,正与远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的专家进行着一次“隔空”联合超声检查。患者在高平做检查,千里之外的专家实时查看着高清影像,给出了精准的诊断意见。“真没想到,不出门就能看上大专家,这可真是病人的福音。”看着眼前的场景,患者崔师傅不禁连连赞叹。

从远程会诊、5G+VR探视技术到5G应急救援、5G+远程手术示教……作为全省首批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试点县,近年来,高平市积极推进5G重点示范应用,全力打造让患者就医更便捷、更舒心的智慧医院。去年,高平市医疗集团获选国家首批5G医疗应用优秀案例甲级单位,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医院。

覆盖更广、品质更高的教育、医疗保障;如火如荼的“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培训和民生项目建设;“数字高平”带来的更加便民、高效的服务;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高平市委书记原健说:“我们将永远传承炎帝一心为民、进取不止的精神,永远践行领袖‘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理念,与50万高平人民一道,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共创美好未来。”(记者李志军 王天晓)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