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锦绣山河入画来

发布时间: 2022-12-29 09:01:1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打印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大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扎实履行“两统一”职责,从土地资源、矿产资源、自然资源要素管理,加强“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生态保护与修复取得显著成效。

规划引领 协同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

进入冬天,静乐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依然生机盎然,汾河波光粼粼,水面上野鸭子游来游去,荡起一圈圈的涟漪,一些水鸟急速掠过水面,消失在芦苇丛中。极目远眺,眼前仿佛一幅灵动美丽的彩墨山水画。
  静乐汾河川国家湿地项目是我省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的国家级试点项目。该项目按照恢复生态、涵养水源、净化水质、兼顾景观的总体原则和要求,投资2.51亿元,对昔日无序开发留下的伤痕进行修复,流域内综合生态体系和自然状态逐渐得到恢复。
  湿地项目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煜介绍,工程实施以来,域内汾河干流水质连续几年都稳定在Ⅱ类标准以上,生态也随之向好转变,野生植物增加了4属15种,野生动物增加了16科51种,其中鸟类就有39种。
  静乐汾河川国家湿地项目是我省实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工作的缩影。放眼全省,我省强化规划引领作用,编制《山西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和《山西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项规划》,省自然资源厅、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等厅局协同发力,总体布局、全力推进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
  省自然资源厅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创设《“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抓落实工作推进机制》,编制《山西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推出六项矿山生态修复新举措,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组织实施三类重大生态修复项目。
  争取中央资金20亿元,预算总投资83亿元,实施了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工程;争取中央资金8.3亿元,总投资20.8亿元,实施了四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治理历史遗留废弃矿山2462个图斑,面积达6739公顷;全力推动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申报了20个国家试点项目,启动了42个省级试点项目。研发了信息化管理系统,运用卫星影像、地理信息和视频信息,对全省生态保护与修复进行全方位实时监管。
  11月9日,全省“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召开,此举标志着我省生态保护与修复制度化和协作化进入新阶段。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青林表示,今后,全省各部门将共下一盘棋、协同一起干,合力推动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基于自然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晋城是我省南部的地级市,白马寺山森林公园是当地的“生态名片”。漫步其间,月映桥、栖霞亭、廊桥水榭,充盈传统园林之美;花田、栈道、湿生水岸、生态小岛,尽显自然野趣。然而,谁能想到如此风景是在煤矿采空区和煤矸石堆放区上建设而成。
  为了恢复生态,晋城市聘请浙江大学园林专家高起点规划,运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晋城城区政府联合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兰花集团等企业实施声势浩大的地质环境治理工程,采用就地植绿和粉碎回填等治理方法,建成500亩的保水保肥基本农田,选用油松、龙柏、银杏等树种绿化1.7万余亩荒山。
  昔日矸石山已成为集住宿餐饮、会议会展、休闲娱乐、运动健身、医养结合、旅游度假于一体,风光美、业态多的休闲打卡地。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骏说,白马寺山森林公园在第16届国际花园城市总决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国际自然类单项金奖。2022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的主会场就选在此地。
  无独有偶。宁武县实施的我省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国家试点项目汾河源头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预算总投资2.3亿元,对历史上煤矿开采和地质灾害引发的火区、塌陷坑及地裂缝、不稳定斜坡、采坑、废渣堆等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治理。项目大量采用先进的生态修复工艺,其中微生物矿山生态修复技术,根据土壤特点使用功能性微生物菌剂、微生物菌肥、微生物土壤修复剂,迅速增加土壤有益微生物菌群,通过改变土壤环境,促进植物根系快速吸收营养,实现了植被的恢复和水源的涵养。汾河源头今年的水流量达到了每秒0.4立方米,超过了以往年份的每秒0.2立方米。
  “生态保护与修复最核心的就是遵循自然规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达到恢复栖息地生态环境的目的。”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级干部赵福义介绍,全省的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分布在不同地区,涉及自然、农业、城市等多种生态系统类型,在生态保护与修复的过程中,都采取了基于自然的、各具特色的保护与修复措施。
  在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过程中,我省各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护田。实施了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国家试点项目、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重点城市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三个批次黄河流域重点地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以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有效提升了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效益显现 让群众在绿水青山中收获幸福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绿色惠民,让群众在绿水青山中收获幸福。
  我省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项目——太原市万柏林区周家山村段治理前河段淤塞、水质污染、植被稀疏、地质灾害多发,实施了1.8亿元的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后,水体明显好转,野生动物显著增多,空气质量越来越好,“汾河晚渡”的美景得以再现,乡村旅游悄然兴起,游客纷至沓来。周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张才伟说:“我们发挥自然生态优势,扩大了玉露香梨种植面积,兴办了一批观光农业示范项目,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晋中市榆次区后沟村的治沟造地项目不仅是一项生态保护工程,更是一项惠民工程。通过填沟造地将300块旱地整理成集中连片的15块良田,耕地从452亩增加到889亩,村集体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土地资源,其增值效应逐渐显现。村里引进天地祥和专业合作社建设蓝莓、樱桃采摘基地,吸引社会资本建设集种植、康养、研学等为一体的宏艺康乐田园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的双增长。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61万元;村民收入也从单一的种植收入拓展到土地租金、薪金、分红股金、创业收益等,全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2.3万元。
  随着省、市、县各级示范项目的密集推进,曾经破坏的自然生态系统逐渐得到恢复,表里山河重现往日生机,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过去是包袱,现在是优势,将来是财富”已成为越来越多干部群众的共识。
  为快速有效推动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工作,我省创新实施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露天煤矿监督管理等6项新政,探索出“生态修复+产业”等多种模式,许多群众实现从下田种地到产业上岗的转变。
  10月27日,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山西省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办法》,对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与修复及相关权益和义务进一步做了规定,完工验收后的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更是可以成为一个个“绿色商品”进行交易。
  “随着社会资本的进入,势必有更多的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启动,更多的绿水青山会变成群众就业增收的金山银山。”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曾波认为,生态保护与修复的资金投入的多元化,有利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激发市场活力,有效解决生态保护与修复突出问题,有力推动我省生态保护与修复高质量发展。(记者李全宏 本报通讯员郭锋 张舰)


责任编辑: 常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