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山西建投集团——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发布时间: 2022-12-22 08:44:5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山西建投潇河公司高端金属围护结构智能制造车间即将全面投产。白岩摄

12月14日,古交市嘉乐泉乡,总投资约16.5亿元的古交正沟200MW风电二期项目在冬寒中涌动建设热潮。开工以来,山西建投安装集团已投入各类机械120余台、劳力400余人,大件运输累计300余车,新修、扩建道路90余公里,完成送出线路94基。项目全体人员克服各种困难,力争实现年底首台风机并网的既定目标。工程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4.5亿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燃煤13万吨。这是山西建投集团加快绿色转型,积极推进低碳环保业务板块的一个缩影。
  “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山西建投集团深化改革改制,着力转型升级,狠抓经营管理,全力提升企业管理效能和盈利能力,推动实现内涵集约式发展,为我省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延链补链强链,壮大全产业竞争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明确部署,持续推进省属国企深化改革、提质增效。
  山西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波表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企业将按照国企改革“32字要求”,补短板、固底板、锻长板,推进“两个转型”不断进入新境界,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建设”集团。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集团充分把握建筑业高速发展黄金期,实现了高速发展。2021年与2012年相比,年新签合同总额增长了五倍、年营业收入翻了两番、年利润总额翻了六番,在“中国企业500强”中的排名由455位上升为215位,企业规模和发展质量迈上了一个全新台阶。
  经过系列改革重组,集团目前已形成从科研、勘察、设计、投资、建设到运营的全产业链一体化竞争优势,并搭建起了建设现代化企业所需的资本运作平台。为了加快融合发展,壮大全产业链优势,集团创新建立了协同运营机制,将所属施工类总承包公司与勘察设计类公司分别配对,组成协同体,保留各自法人的主体资格,协同经营,分别考核。孙波告诉记者:“协同运营两年多来,收到了1+1大于2的良好效果。集团将全力做好改革重组‘后半篇’文章,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充分发挥经营协同和资源叠加的乘数效用,不断壮大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今年前三季度,山西建投集团持续做强做优做大主业,积极开拓省内、省外、海外三大市场,投资建设双轮驱动,金融实业相互赋能,全产业链优势凸显,交出了新签合同额2490亿元、同比增长24.40%的亮眼成绩单。
  创新商业模式,深度参与山西中部城市群“南北引擎”建设;聚焦“六新”突破、“双碳”目标,成立静态交通、美丽乡村、低碳环保等专业子公司;致力于由工程承包商向建筑服务商、城市运营商,由传统单一房建施工向产业链一体化、相关产业多元化发展模式转变;一个面向未来、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大型建筑企业展现在我们面前。

加快绿色转型,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要求“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是建筑业实现绿色建造、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举措。山西建投集团园区运营管理部部长程俊虎说:“我们将沿着党的二十大指明的方向,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进一步优化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布局,整合生产和技术资源,不断提升产能和管理效益,着力培育新业态,发挥品牌效应,助推企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全省发展大局。”
  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潇河园区1号联合厂房内,弧光闪烁、焊花飞溅,一派繁忙景象。山西建投潇河建筑产业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事业部部长杨谦告诉记者:“车间里正在进行包括晋中市龙城大街改造工程魏榆路节点立交桥在内的7个项目的钢结构产品制作。”
  在潇河园区南端,高端金属围护结构智能制造车间进入全面投产倒计时。3.2万平方米的厂房内,项目技术负责人马晋鲁和工作人员正在对机器设备进行调试,生产线上已有部分产品成功下线。该项目全面投产后将填补山西地区高端金属围护结构生产领域的空白,进一步提升企业的钢结构全产业链集成优势。
  山西建投集团已在全省规划建设十大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其中晋中、潇河、晋东南、晋南等八大园区已投产运营,临汾、长治园区处于建设阶段。目前,各园区聚焦建筑市场需求,研发生产绿色建材产品14类166种,每年可为1000多万平方米的装配式建筑及市政管廊、道路桥梁、风电项目等提供绿色建材支持。
  程俊虎介绍:“自2019年各园区陆续投产以来,产业链条逐渐完善,产能与经营效益逐年上升,在全省装配式建筑发展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对建投集团主业的支撑作用也更加明显。年新签合同额由2019年的3.09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50.37亿元;年营业收入由2.34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30.71亿元;年利润总额由0.02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0.932亿元。”
  山西建投集团抢抓“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山西能源结构调整的机遇,在风电、光伏领域积极探索“投资-建设-运维-移交”一体化模式,带动经营规模和效益实现快速增长。专业子公司山西低碳环保产业集团的成立,则为该集团绿色转型之路再添助力。截至11月底,该集团在低碳环保领域市场新签合同额突破300亿元。

促进数实融合,打造智能建造产业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数字转型是建筑企业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山西建投集团紧跟数字化发展浪潮,促进数实融合,初步搭建了“一朵云、一张网、一个平台”和财务管理、资金管理、物资集采、OA办公等多个应用系统支撑的“3+N”基本框架。BIM技术应用、智慧工地建设、智慧能源管理、园区智能建造……数字技术的全方位应用为企业的生产、管理和高质量发展催生出强大的智能化引擎。
  山西建投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车间,塔式起重机整体式标准节智能化生产线上,一个个闪烁着金属光泽的塔机标准节鱼贯而出。该公司工艺管理部副部长牛作证介绍:“整条生产线只需要7名工人进行补料与巡检工作。从材料输送到完成定长切割、内封板组对焊接等10道工序,变成塔机标准件成品只需要14分钟。”该车间内共有19条自动化产线,150余个工业机器人,关键装备数控化率达100%,实现了从下料、组对、焊接、涂装、转运等全流程制造环节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
  厂区东广场上,产品研发部副部长田鹏和技术人员正在对新产品智能施工升降机进行调试。“智能化、无人化是工程机械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融合多项行业领先技术,成功研制出新产品智能施工升降机。这台升降机采用无人驾驶系统,具备智能并梯运行、层门机电连锁、人数监控等功能,可有效节约人工成本,提高施工效率。”
  山西建投集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我省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各项部署,以工程项目建设各环节数字化为基础,以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在工程建造全过程应用为抓手,着力打造涵盖设计、投资、施工、验收、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促进建筑业数字化转型。(记者晋帅妮 实习生秦超男


责任编辑: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