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排忧解难办实事 担当作为践初心

发布时间: 2022-12-12 08:51:3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吕梁市体育局局长马小军赴离石区信义镇滑雪场,开展安全检查。侯利军摄

大同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河芬(左)走进社区介绍《个人求职线上操作指南》,为群众指导如何选择就业岗位。本报通讯员摄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利用先进科技仪器开展挖掘工作,让考古更科学更精细。 本报通讯员摄

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天冷了,记得常清扫烟筒,让烟筒保持通畅……”左权县麻田镇麻田村的老党员再次深入村民家中查看取暖设施;得知疫情防控志愿者人手紧缺,美团太原分公司流动党支部仅用了两个小时,由70名美团外卖小哥组成的“汾东小哥红心志愿服务队”就集结到位……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就是共产党员该有的样子。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示范引领,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奋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党战斗力的源泉,是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础。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先锋形象是奋勇争先创出来的。我省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探索“党建引领+全科网格”基层治理模式,推行基层党员“积分制”管理,创新党支部党建工作项目化运行,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奋进新征程,要立足自身岗位做好具体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工作岗位当作干事创业的舞台、为民造福的平台,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勇挑重担,在创新创业、科技攻关最前沿勇攀高峰,在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第一线勇于奉献,以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果展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先锋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有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形象,才能为党旗增色添彩。党是靠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党的百年历史是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广大党员干部要知敬畏、明底线,清醒认识身上担负的职责使命,始终坚持以学习加强自身思想建设,时刻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常怀自律廉洁之心,永葆人民公仆本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风正气和昂扬斗志。
    每一名党员都能当先锋、做模范,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焕发无穷的动力和源泉,更好地把握机遇,乘势而上,继续攻克一座又一座“关隘”,跨越一个又一个“险滩”,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矢志不渝奔向未来。

郭艳

记者手记
把民生事办到民心里

“面对面”倾听民情民意,“点对点”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成为常态……
    在定襄县采访时,记者切身感受到,无论是民生工作的秘诀,还是老百姓的幸福密码,只要把老百姓挂在嘴边的期盼变成放在心头的牵挂、担在肩上的重任、付诸脚下的行动,就都不玄妙费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人民”二字醒目鲜明、重若千钧。群众性,是人社工作的一个重要特性。定襄县人社局广大干部职工在反复学习和深刻体悟中汲取更多的“精神之钙”,在思想上坚定信念,在精神上达成共识: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安全网也是幸福线;技能是安身立命之基,也是人生出彩之依……人社工作的每一项业务都关乎群众的生存和发展、利益与权益。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定襄县人社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国之大者”,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因地制宜推进民生保障的目标和具体举措,把涉及群众的“民生事”真正办到“民心里”,让老百姓的“幸福梦”早日成为现实。(记者 郑娜

守望田野38载的考古人

在山西考古圈子里,人人都知道田建文。11月29日,记者到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采访,副院长梁宪亮讲起了田建文今年7月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的事。
    田建文,1965年生,是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的一名二级研究馆员。1984年在北京大学考古学系取得学士学位,1989年在吉林大学考古学系取得硕士学位,主要从事新石器及夏商周、秦汉、宋金元阶段的考古学研究,主持或参加过侯马晋国遗址、夏县西阴村遗址、浮山桥北墓地、乡宁内阳垣墓地、绛县横水墓地、蒲县曹家庄、闻喜上郭邱家庄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2021年9月10日,山西省文物局下发《关于在全省文物系统开展向田建文同志学习的通知》,要求学习田建文“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甘于奉献的考古情怀”“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
    梁宪亮说,田建文守望田野38载,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他所挚爱的考古事业。田建文的模范事迹其实是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历代考古人的缩影,在大家眼中,考古是他的命根子。如今,田建文虽已年近花甲,但对考古的痴爱不减,他对田野考古事业的挚爱,是生生不息的动力、勇往直前的勇气,值得我们学习。(记者 孟苗

基层声音
祁县城区温峤东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东梅

基层工作需要更多有担当、有作为的党员干部。社区正积极探索建立“大党委”共驻共建机制,整合辖区各种资源,积极与驻社区单位对接和互动,联合创文创卫、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由社区287名在职党员担任微网格员,做到真报到、真服务,切实为民办实事。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为推进全县“六县建设”贡献力量。

长子县东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旭东

通过“党支部+农户+合作社”的模式,我们村成了远近闻名的青椒种植村。眼下村里建设的一座现代化的蔬菜交易市场刚刚完工,可容纳20多户蔬菜经纪人驻场交易,还能同时提供4000吨蔬菜打冷保鲜服务,并可为村里提供400个就业岗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作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我要继续带领大家壮大村集体经济,把村庄建设得更好。

泽州县下村镇党委书记/郭晋云

今年以来,我们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了香菇、香椿、生猪等特色产业,探索土地托管的新型农业模式,逐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力助推产业振兴;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供暖、燃气、交通等问题,想方设法协调相关部门,全力以赴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坚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们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永葆为民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记者裴云锋 李家鸣 郑璐整理

百姓寄语
翼城中学教师/马建兵

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不仅要熟练掌握专业的学科知识,更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学生,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坚定文化自信,为学生终身学习、适应未来社会发展奠定基础。我们要以更加奋发有为、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投身教育事业,在教育发展的火热实践中谱写靓丽的青春篇章。

垣曲县新城镇左家湾村村民/冯治华

我在左家湾生活了半辈子,变化最大的就是这几年。经过县、镇、村三级的共同治理和村里人的埋头苦干,左家湾村成为全县风景秀丽花园村、安居乐业幸福村、经济腾飞明星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乡村振兴方面的未来规划,让大伙儿倍感振奋。大家坚信,只要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左家湾未来一定会产业越来越兴旺、精神越来越富足、环境越来越优美。

阳高县返乡创业青年/王美萍

破解秸秆禁烧难、农民大量秸秆无法处理、焚烧秸秆污染环境这三个难题,就要坚持创新这一理念,将粮食作物收割后的农业废弃物通过机械化的生产设备再延伸出一个产业链,即秸秆燃料化、饲料化、肥料化,达到经济生态双赢。在村干部支持下,我帮助村民整村推进秸秆回收,许多玉米种植户从中受益。下一步,我将深入挖掘秸秆饲料化的潜力,在本地推广秸秆压缩饲料,让更多的养殖户受益。(记者郭玉琴 周明飞 贺锴整理

网言集萃
用心用情为民生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广大基层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们的责任担当引发网友共鸣。
    @咖啡半糖:疫情防控期间,要说什么让我印象最深刻,那就是我们小区的党员们了。静默期间,他们组成了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核酸检测时他们维持秩序,有人居家隔离时他们送菜上门。微信群里,大家伙儿有啥需要都爱找他们。每次看到他们胸前的党徽,都会感到格外温暖。党的二十大报告承载的民生情怀和为民初心,在他们身上得到了体现。
    @没有什么不可以:政府的办事效率就是高!就拿停车位的事儿来说吧。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镇上不少人都开上了小汽车,结果停车成了难题。上个月向镇政府的同志反映了村子里停车位紧张,没想到第二天他们就来征求大伙儿的意见,如今镇上建起了3个专门的停车场,还安装了新能源车的充电桩。这效率、这服务,大家满口称赞。
    @吱吱喳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不能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绝不辜负群众对我们的信任。(记者张琦整理


责任编辑: